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春运抢票进入高峰期 专家支四招抢票“秘籍”

2016-12-27 09: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7年春运将从1月13号正式启动,目前,春运抢票已进入高峰期。12306网站专家给出抢票秘籍:15天捡漏、中间站避开热门车次和线路等,让回家过年更加轻松。

  六成车票发售时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

  2017年春运,铁路在售票流程上做了较大优化,曾经让旅客选择不便的网购车票验证码将进行重要调整,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为方便网上订票人群的取票,各地加大了自动售票机的投入。

  沈阳铁路局沈阳南站副站长王涛介绍说:“为方便网上订票旅客就近取票,沈阳铁路局在各车站售票大厅增设72台自动售取票机,春运期间591台自动售取票机全部投入使用。”

  小锦囊一:列车开前15天 可能有退票余票

  春运抢票大战一天紧似一天,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朱建生为大家提供了几个购票小锦囊:

  朱建生说:“春运售票以来,每天上午9点开始,到14点吧,这会儿旅客的购票比较集中,新发售的车票基本上几分钟内就能销售一空,但是根据我们新的铁路售票的规律,提前15天退票呢,是不收退票手续费的,有可能在列车开车前15天的时候,还会有一定量的退票返回到我们的网上,到时候可以做一些关注。”

  小锦囊二:避开热门车次和线路 中间站购票命中率增加

  朱建生说,中间站如果选择避开热门车次和线路,购票命中率也会大幅增加。

  朱建生称:“有的车是负责长途客流的,比如说北京到广州的车,它一开始主要的票额投放是在北京到广州,衡阳以远,长沙以远的路段上,到了临开车前一段时间长途客流都能满足的话,他会把剩余的票放出来。所以大家可能会觉得一开始,你如果想选北京到广州的这趟车,到达郑州或武汉的票就没有票额,到广州可能有票额,但是如果剩余的话,在运力满足的情况下,在开车前24小时、或48小时会逐步开放中间的区间是这样的一个概念。如果你选到石家庄或者郑州,到武汉的话,我们有其他的列车负责这个区间的运输。避开热门的线路,避开热门的车次。中间站一般来说会有一定的票额投放。”

  小锦囊三:网上购票车票首发30分钟后需要支付

  有网友支招说,车票首发45分钟后是抢票好时机。因为网上订票和付款必须在45分钟之内完成全部操作才算是预订成功,如果用户选择在开售时间的45分钟之后后还有一波未完成付款的票退回到库中,这时又是一波抢票的好时机。果真是这样吗?

  朱建生解释称:“网上购票的支付时间以前是45分钟,现在是30分钟。旅客买到票之后,如果他不及时支付,那我们会在30分钟内取消这个订单,取消订单之后我们这个车票不是立即回到网上,它会在之后的30天内随机返回到网上,所以说起售时间购和提前30分钟购没有什么区别。”

  小锦囊四:关注铁路部门临时加开的列车信息

  此外,12306历年春运和今年的春运预测显示,2017年春运出发热点城市主要集中在了北京、上海和广州。

  朱建生说:“从北京来看是到郑州西安武汉和东北方向,车票是比较紧张的。上海到武汉、成渝到重庆、郑州长沙南昌和贵阳方向的,广州主要是到武汉贵阳,成都重庆到南宁方向。也建议大家合理安排出行的时间,尽量避开回程的高峰,比如说我们现在预测高峰是腊月二十六到腊月二十八期间,避开这个高峰,如果有可能的话,关注一些铁路部门临时加开的列车信息,选择合适的回家的车次。”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春运;抢票秘籍;余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运抢票进入高峰期 专家支招抢票攻略

离2017年春运开始还有17天时间,春运抢票已进入高峰期,12306网站专家给出抢票秘籍:15天捡漏、中间站避开热门车次和线路等。

2016-12-26 18:10:00

铁路总公司:春运火车票手机APP卖了近一半

目前,互联网渠道购票已经超过总售票量的七成,手机APP销售渠道增长迅猛,占到了互联网售票的六成。

2016-12-26 09:58:00

海口美兰机场新增医疗门诊点 全力备战春运

年关将至,春运即将拉开序幕,为进一步提升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医疗救护效率,保障旅客生命安全,2016年12月,美兰机场在候机楼内新增设的1个医疗门诊点已正式投入运营。

2016-12-23 17:30:1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