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数量锐减威胁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保护蜜蜂刻不容缓

2016-12-25 09: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种昆虫的数量减少,正影响我国的农业和粮食安全,这并不是捕风捉影的说法。记者从农民日报主办的“拯救蜜蜂公益大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由于滥用农药化肥等原因,我国蜜蜂数量锐减,影响到了农作物的花粉传授,以及农业发展。保护蜜蜂,目前已经刻不容缓。

  蜜蜂授粉成为蜂业发展新增长点

  国际上有一个知名的预测,说如果蜜蜂从地球上消失,人类将最多只能存活四年。这个预测无法检验,可信度也未必有多高,但它说出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蜜蜂很重要”。

  现实中,我们每天把食物送入口中,并且习以为常,很少去想食物跟蜜蜂有什么关系。但数据显示,世界上大概76%的粮食作物和84%的植物要依靠蜜蜂传授花粉。没有蜜蜂,我们的食物供应要大幅减少。

  对农业来说,蜜蜂真的很重要。以我国为例,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给出了一组数据。

  马有祥说:“从蜜蜂授粉方面看,已经成为蜂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利用蜜蜂授粉可使水稻增产5%,棉花增产12%,油菜增产18%,每年促进农作物增加产值超过500亿元,预计今后的市场空间还会不断扩宽。”

  我国野生蜂群几乎灭绝 威胁粮食安全

  但让人震惊的是,我国蜜蜂正急剧减少,野生蜂群几乎灭绝,对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构成了威胁。至于原因,科技部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副秘书长孙小林说,最大的“凶手”就是农药、化肥的滥用。

  孙小林表示:“使用了化学杀虫剂以后,这个植物当中就会含有一种特殊的化合物,它存在植物整个生存的循环系统当中,可以传递到植物新生长的每一个叶片、花朵中去,植物全身都是这种化合物。在这种情况下,蜜蜂在采蜜的时候,就遭到了这种特殊物质的感染。”

  为此,孙小林建议,应该推广使用生物农药,真正为蜜蜂创造更安全的环境。

  同时,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农民日报还倡导启动了拯救蜜蜂公益大行动,接下来将把蜜蜂的重要作用,以及保护蜜蜂的典型模式和典型人物进行宣传推广,改善蜜蜂的生存环境。

  蜂农缺乏政策支持 谁来养蜂?

  不过,仅仅靠这些行动还不足以拯救蜜蜂。在我国,蜜蜂的生存面临多重威胁,比如谁来养蜂。目前,我国放蜂队伍中,60岁以上的老人占80%以上,有后继无人的问题。另外,中国养蜂学会理事长吴杰指出,蜂农缺乏政策支持,后果也不容忽视。

  吴杰说:“缺乏对蜜蜂授粉产业的政策大力支持,我国的蜜蜂授粉大多是蜂农义务授粉。对于一些分布集中但数量较少的作物,没有一定的授粉费用,蜂农不愿意放蜂,因此造成授粉不充分不全面,最后影响产量,向日葵就出现这样的问题。”

  在一些国家,蜂农是有偿授粉。比如美国有250万个蜂群,其中有150万以上是出租授粉,一群蜜蜂大概可以得到170美元的租赁费,蜂农收入的90%是靠出租蜜蜂获得的,蜂蜜反而成了副产品。吴杰认为,我国也可以建立类似的机制。

  吴杰表示:“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蜂业实行财政补贴政策,主要对蜂农进行补贴,要充分调动养蜂业和种植业的积极性,确保所有出来的问题能够得到有效的协调和调节。要保证授粉技术推广的顺利推行,逐渐实现市场化的运营。要加快授粉技术的推广力度,逐渐建立蜜蜂有偿的授粉机制。”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蜜蜂;农业;粮食安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蜜蜂生存受多重威胁 影响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

一种昆虫的数量减少,正影响我国的农业和粮食安全,这并不是捕风捉影的说法。记者从农民日报主办的“拯救蜜蜂公益大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由于滥用农药化肥等原因,我国蜜蜂数量锐减,影响到了农作物的花粉传授,以及农业发展。

2016-12-24 21:45:00

30多箱蜜蜂霸占人行道 闻香往人脸上趴

几乎每天早上都会发生女人脸上趴蜜蜂的事情

2016-08-30 09:47:00

市民家的不速之客 上万只蜜蜂鞋柜安家落户

沙发上被蜜蜂占领  5月30日,绍兴市民周先生家里,来了一群不速之客,成千上万只蜜蜂在鞋柜里“安家落户”。“我估计是蜂王带着一整箱蜜蜂飞出来了,把我的鞋柜当成蜂箱了。

2016-05-31 17: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