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12315互联网平台将上线 投诉将更便利

2016-12-24 09: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赵巍)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明年的3月15号,消费者们就可以使用12315的网络平台进行投诉了,这不仅方便了消费者,还将加强12315大数据分析应用,推动“诉转案”工作。另外,在消费集中场所,还将全面落实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消费维权关口将被前移。這些都意味着我们的消费环境将越来越好。这样的表态是全国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22号召开的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做出的。

  张茅说:“加快推进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建设。争取一期工程在明年“3·15”前投入使用。在消费集中场所全面落实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推动消费维权关口前移。”

  张茅坦言,我国消费环境总体上还不够理想,削弱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张茅说:“市场准入环境仍有改善空间,投资创办企业的便捷性还有待提高。市场竞争秩序仍有待规范,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行业垄断、地方保护等,仍是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突出问题。消费维权力度仍需发力,一些新的消费领域、消费模式、消费环节成为百姓投诉的热点。这些问题,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所以,张茅指出,需要准确把握消费经济发展趋势,充分认识改善消费环境的重要作用。他提到了一些新的消费领域、新的消费模式,成为百姓投诉的热点,这会影响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像涉及文化娱乐服务、网络购物、汽车及零部件等新消费的服务类投诉连续七年增长。另外,他还特别指出了三星、苹果公司在中国消费市场的双重标准。

  张茅说:“一些跨国公司对中国消费市场的双重标准,引发社会上的广泛讨论和关注。今年9月初,三星在多国召回NOTE 7手机却不包括中国大陆,经有关部门约谈后,才宣布在中国召回。目前,我国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时期。对改善消费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编辑:邵柳

关键词:12315;互联网;平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工商:预定门票纠纷成暑期消费者投诉热点

正值暑期,家长们纷纷利用假期陪伴孩子观看各种音乐、舞蹈、话剧等多种类型的演出或带领孩子出游。7月登记商品类投诉1561件,主要集中在日用百货、家用电子电器、食品类;登记服务类投诉11701件,主要集中在销售服务、中介咨询服务、居民服务143件。

2016-08-03 15:20:00

青岛回应“天价虾”老板消失:若涉逃逸将调查

根据青岛市市北区区委宣传部官微以及青岛物价局官微的通报显示,10月5日,接到游客投诉后,青岛市、市北区两级物价局及市北区相关部门人员及时赶到位于市北区乐陵路92号的“善得活海鲜烧烤家常菜”大排档进行现场检查。石主任表示,这件事对所有经营者都起到了教育的作用,“在此时此刻,没有青岛哪一家饭店敢再推出38元一只的海虾。

2015-10-07 06:56:00

12315中心要求电商企业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

针对近期美团、携程等知名电商出现网络安全问题,引发大规模集中投诉的问题,12315中心对电商企业加强行政提示:1.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确保消费者信息、财产安全不受损害;2.电商平台的交易、支付、客服等系统出现严重故障时,及时在平台显著位置说明,承诺保障消费者利益和知情权;3.系统故障须及时向工商部门报告,以便12315中心做好行政投诉应对工作准备;4.系统恢复正常后逐一通知在此期间发生交易的消费者,保障消费者订单、账户信息等不出纰漏,出现问题及时进行赔偿。“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在原国家信息产业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设立的专门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的专用电话号码。

2015-07-07 03:00:5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