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建设创新示范区 破解制约可持续发展瓶颈问题

2016-12-23 10: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丁玲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正在建设创新示范区,破解制约可持续发展瓶颈问题。这是国务院新闻办昨天举行的发布会重点聚焦的内容。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会上说,“十三五”期间,我国要建设10个创新示范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环境保护三者相协调。这些示范区对内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对外将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

  创新示范区要示范什么?

  在发布会现场,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分享了他去浙江北部安吉县的调研经历,那里是科技部建设的189个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之一。全县只有40多万人口,但去年旅游收入却达到173亿元,毛竹作为当地特产,更是发挥出很大的经济效益。安吉毛竹几乎被“吃干榨尽”,不仅制作的竹椅出口世界各地,毛竹中提取的竹液还被加工研制成保健品、化妆品和饮料。在安吉,好茶叶可以卖到四五千块钱一斤,排队还买不到,跟其他地方两三百块都卖不掉的茶叶相比,附加值非常高。

  徐南平说:“这里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它使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实际上科技在里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具有典型的经验。”

  类似安吉这样的创新示范区将会更多。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要建成10个左右示范区。一方面,这是我国扎实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务实举措;另一方面,也是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到我国的“十三五”规划中,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破解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

  徐南平说:“这个示范区对内为其他地区提供示范带动效应,对外为其他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

  如何用科技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这些示范区特别强调问题导向。

  徐南平:“比如农业发展,耕地三分之二是中低产田,西部很多地方发展面临着缺水问题,有些地方发展面临着地方病流行、土壤污染问题等制约可持续发展瓶颈问题。这次建立示范区,首先要找到制约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找准问题后怎么解决,就是靠科技创新驱动。比如秸秆焚烧问题,既是环境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每年有八亿多吨秸秆,用好了是第二粮仓,用不好就是废弃物,对环境造成影响。秸秆问题怎么解决?根本出路要靠创新。”

  回望过去30多年的发展,徐南平说,过去科技与经济结合提的多,而科技与社会建设相结合是短板。建设创新示范区,也是推进科技与社会发展融合的重要举措。

  徐南平:“所以示范区建设的主要目的是推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环境保护三者相协调。我们的着力点,重点是推动社会事业的发展,实际上就是教育、民生、健康等问题。”

  央广短评:创新驱动经济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将形成更大增长动力。

  经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是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强劲的经济增长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而兼顾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又为经济注入新的动力,开辟更大空间。比如,老百姓关注的医疗卫生健康领域,据估算,未来至少有四分之一以上的经济增长来自卫生与健康领域。再比如环境保护,不久前印发的《关于培育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主体的意见》提出目标,“十三五”绿色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远高于GDP的增长目标,将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正像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说的,我们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重要关口,推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是联系在一起的。这是更高层次、更有质量的增长。

编辑:李岸

关键词:创新;示范区;可持续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创新厦门”加速打造高端平板显示千亿产业集群

记者从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获悉,落地高新区的天马微电子第6代LTPS产线(低温单晶硅技术)已实现量产。加快科技创新的厦门市,在打造平板显示千亿产业链上,有望再上新台阶。

2016-12-15 10:14:00

【抓中心 听亮点】创新创业:万马奔腾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2016-12-15 09:22:00

【新的改革 新的跨越】创新:中国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实现两个“百年”的征程中,越是接近目标的时刻,越需要更长远的关切,越需要更决绝的选择。

2016-12-14 09: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