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评论】杠杆有多高?怎么降下来?

2016-12-22 09:43: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杨春阳

  “杠杆”,是经济生活中的债务;杠杆率就是债务率。有经济活动就有债务,就有杠杆。杠杆的提升,伴随着风险的提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

  在当前经济生活领域,个人、家庭和机构借债炒股、贷款炒房;过剩产能行业长期大规模占用银行资金难以偿还;地方政府为拉动GDP盲目举债搞建设;资本市场和虚拟经济的监管缺失,都会拉升杠杆。我们经济生活中的杠杆率,到底有多高?根据不完全的数据,到2015年末,政府部门债务占GDP比重为56.5%,居民部门为39.9%,非金融企业部门为143.5%,金融部门为21.0%。全社会杠杆率为260.8%,实体经济杠杆率为239.8%。借债就要还本付息。目前,国内外经济深度调整、市场低迷等因素,增加了企业的负债,影响着企业的偿付能力。不少产能过剩的行业,借新债还旧债。

  降低实体企业的杠杆,是今年经济领域重要而艰巨的目标。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谈到对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体会时说:要实实在在降低企业杠杆率,否则像现在这样,企业负债100多万亿,按照4%的利率计算,一年支付利息4万亿,相当于2015年全年的GDP增长总量。高杠杆挤压着实体经济和企业的融资能力、盈利能力,扼杀了企业的活力和创新动力。

  如何有效解决杠杆问题,是个世界性难题。虽然在经济实践中,杠杆率的高低与风险程度,没有绝对的标准。与许多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杠杆率也不是特别高的。但高负债的实体企业、建立在购房者普遍高负债基础上的房地产业、背负沉重债务包袱的地方政府这些现象,不断积累下去,风险不可忽视。美国次贷危机是居民在房地产市场的高杠杆;日本上世纪90年代的危机是企业和房地产高杠杆所致。这些发达国家到目前,杠杆并没有降低,只是发生了转移。

  面对前车之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目的就是把高杠杆的风险控制住。同时,通过市场化和法制化的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的切实手段,以及加强企业自身债务杠杆约束等措施,把实体企业的杠杆降下来。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杠杆;经济;债务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去杠杆篇:综合施策 有扶有控

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去杠杆篇:综合施策 有扶有控,【题要】实体经济杠杆率过高,企业经营困难就会加剧,潜在债务风险也随之上升。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债务总额为168.48万亿元,全社会杠杆率为249%,总债务规模和杠杆率在主要经济体当中属于中等水平,低于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体,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2016-12-16 19:54:00

黄益平:经济陷风险三角 坏杠杆增加

谁能从现在的困境当中走出来,就看谁能推进结构性改革,对世界各国是如此,对中国尤其如此。

2016-11-17 12:02:00

降杠杆联席会议建立

10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同意建立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为有序推进降低企业杠杆率(以下简称降杠杆)工作,经国务院同意,建立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

2016-10-27 08: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