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用改革破解经济领域的突出问题

2016-12-19 10:00:00 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杨春阳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解决这一突出问题的关键,唯有改革。

  当前经济领域,重大结构性失衡最突出的表现是过剩产能:三四线城市那些受GDP指标驱动建盖的房屋,有很多空置;全国许多低端、粗放的产品,继续生产;污染天空、污染河流的工厂,还在运转;资不抵债的企业,低效甚至无效率在占用着资本和社会资源,拖累了实体经济,聚集着风险并扭曲着市场。这些问题持续的积累,带来了经济领域的重大结构性失衡。

  结构性的问题,必须用结构性改革的措施来破解。今年,通过“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的实施,取得了突破。但是问题依然存在。去产能太多地依赖行政手段,一些地方去掉的不是产能,仅仅是减少了产量;去库存没有充分考虑地区差异,推进三四线城市楼市去库存,却拉动了一二线城市房价暴涨;去杠杆民企杠杆率降低了,而国企、地方政府平台负债率仍然高企。所以,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明年确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意味着结构性改革要向经济领域的纵深持续推进。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径,在于相关的改革举措,是制度调整和制度创新的举措。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补短板,要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入手,既要补硬的短板,也要补软的短板,既要补发展短板,也要补制度短板;提出去产能的办法,必须是市场化、法治化的办法;尤其引人关注地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这些思路和举措,抓住了经济领域当前问题的核心、抓住了矛盾的焦点,反映出用改革的手段,破解当前经济领域突出问题的力度。也反映了政策工具的精准、灵活和务实。

编辑:邵柳

关键词:改革;经济领域;问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实现良好开局 奋进全面小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一年间

实现良好开局 奋进全面小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一年间,题:实现良好开局 奋进全面小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一年间 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

2016-12-13 16:44:00

央广时评:别被困难吓住改革

在不少人看来,货币宽松,是过去一轮房价暴涨的主因,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甚至有人给出“保房价”还是“保汇率”的单选题。

2016-12-07 07:00:00

黑龙江激活内生动力谋突破

前不久,国务院批复同意《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极大地提振了黑龙江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信心,给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提供了新机遇。不久前,黑龙江举办的第四届黑龙江国际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博览会暨哈尔滨世界农业博览会吸引了全球9个国家、国内27个省份的930家企业参展参会。

2016-12-01 16: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