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我的东北我的家】我始终相信东北有机会

2016-12-14 09: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里,有最温暖的记忆;这里,饱含着爱与忧思;这里,承载着光荣与梦想。《我的东北我的家》与您一同走近天南地北的东北人……

  位于沈阳市繁华地段的铁西区,曾经是著名的老工业区,王弘公司所在的万象汇大厦就坐落在这儿。从大厦28层飘窗向外望去,就是原雪花啤酒厂的厂址。如今,这里高楼林立。

从前的铁西工业区

现在的铁西新区

  王弘:“咱们线上阿里巴巴走的客户和合同怎么样了?”

  小赵:“客户落实了,样品送了。过段时间回访签合同。”

  王弘:“超市怎么样了?”

  小李:“没问题,样品已经摆上去了。”

  尽管自己的生意已经在全国做得风生水起,公司也在新三板上市,但45岁的王弘每天仍然最早到公司:开晨会,从产品、销售到渠道,一一过问。

王弘与研发人员讨论新产品的研制、给员工开日常例会

  王弘已经习惯了现在的忙碌,但在她的记忆中,老东北的生活安逸、宁静。因为家境殷实,父亲希望她捧着税务岗位这个铁饭碗干到退休。直到2003年,沈阳的大街小巷流行一款韩国皮鞋,她去这款鞋的工厂检查。

  王弘:“我去检查时,看到他们在做这个鞋,这些人特别专注地做这件事。刷胶和上鞋底的过程,(和中企)工艺不同,胶也不同。同样的面料、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市场,价格完全不一样,差出两三倍都不止啊。”

  这对王弘的触动很大。2005年,王弘放弃升职机会,毅然辞职。这一年,她34岁。

  王弘:“一般人都不会走出这个体制吧?我一直在思考,我是不是一定要在这种衣食无忧的状态下工作和生活?到现在为止,我公司已经上市了,可我一直跟我妈妈说我是兼职做生意,所以到现在我妈妈还相信着呢(笑)。”

  记者:“为什么?”

  王弘:“老东北人,她这种本分、守旧,可能是特质吧。也需要我们去改变它。”

王弘和母亲的合影

  没有经验的王弘试了不少行业,从汽配到制衣、农药、装修等等,虽然摊子铺得都不大,但因为用心经营,收入都还不错。然而,2012年,因为大环境的影响,王弘的制衣、汽配等生意全面下滑。

  王弘:“采购量下降的可怕,打个比方,每月订单是150台(机床车套),2012年时,10台、20台,到现在签的所有订单就是一纸空文。”

  打击接连而来,这一年,王弘的一些亏损严重的生意不得不转让和关停,老父亲也因病去世。不过在最后陪伴父亲的日子里,王弘偶然接触到了北冬虫草,一种生长在东北等高寒环境中的药用真菌。王弘觉得,这是一个机会。2013年初,王弘在沈阳郊区租下一块地。带着唯一的员工,一砖一瓦盖厂房。那天,北风呼啸。

  王弘:“那天农村叫‘上梁’,风特别大,工人在上面干活,打齿轮,火星好像崩到苯板里了。火就全蹿起来,当时我天哪,啥都不想了,农村轧的井旁边大桶,估计比我都沉,我提拉着就跑,上面我助手带着工人救火也不下来,我们这点钱烧完了,我们就啥都没了。”

  经历了接二连三的挫折后,转折终于来了,王弘很快开拓出当地市场。但东北的北冬虫草市场,常年处在原生态,竞争无序。如何提高附加值,避开低维度竞争?王弘决定研发新品。

  从区域做向全国,从线下走向线上,王弘的生意正在蒸蒸日上时,一位北京来访的朋友对她说“产品需要插上资本翅膀才能飞得更高”。

  王弘:“原来企业还可以做这样的事!我开始研究新三板,研究我的企业,怎么规范,我能上去它。”

  2016年7月,“弘侨生物科技”挂牌新三板,成了东北虫草行业中第一个上市公司。

  王弘:“在这个行业中,他们有做十几年的,有做二十几年的,没有一个人想上市。可能是觉得,规范的话,企业要付出很多。我觉得新生事物要了解,这个事如果对我们有好处,我们一定要争取。发展过程中,这种束缚是短暂的,接受了之后会有一个非常广阔的天地,会有更大的发展。”

王弘沉思上市后的打算

  上市过程中,王弘听到最多的就是“投资不过山海关”,作为东北人,王弘虽然对这个说法很不服气,但她也觉得,东北经济的症结之一是“人和思维”。她羡慕南方市场的政府效率和供应链协同,觉得东北不乏“老板思维”,但缺少“企业家精神”和对短期利益“断舍离”的魄力。

  王弘:“通俗地讲,老板为赚钱,企业家为做事。大家都说抱团取暖,老板想这个市场,我怎么垄断?但企业家要从行业格局上,想怎么联合上下游企业,整合资源,面对现在市场的困境,走出困境。”

  王弘希望自己能为这个市场做点什么。如今,王弘的公司入选了新三板“优质企业百强”。就像当初父亲希望自己安稳地当个公务员一样,她也希望独子雷啸天留学后,过渡接班企业。但小雷和她当年一样“不听话,爱折腾”。独自到北京,当了几年电视编导,辞职加入了朋友的电商公司。

  雷啸天:“我们这一代有点想法,不想按照家里的安排,按部就班地走,出去自己闯一闯。但我感觉,闯完之后还得回家,毕竟家还是沈阳的么。”

  王弘:“骨子里这种不听话,有自己的想法。我就让他放手去做,即便受到挫折,对人生道路来讲,都是财富。”

  在王弘的办公室里,有一只名叫“成成”的乌龟悠闲地爬来爬去,这是王弘的宠物。40平的房间很宽敞,但成成却最喜欢在假山、石台间笨拙地钻缝爬坡。每当此时,王弘就会停下手中的工作,静静地看上一会,她说,白山黑水间的东北人,天生都有一股闯劲,谁说东北没有机会?

日常,王弘喜欢和宠物乌龟“成成”这样交流

  王弘:“成成其实就是成功的意思。每次看到成成爬障碍物的时候,拖着笨重的身子,甭管多费劲都会越过沟沟坎坎。其实经营企业是一样的,在经营过程中你都会遇到瓶颈,遇到困难。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往前走,一定会越过这个困难时期。东北现在的经济形势不是很好,东北的白山黑水,只要我们具有老东北人那种扎实、肯干的精神,我相信东北是有机会的。”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东北;机会;王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东北人口流失不应恐惧 也不能掉以轻心

今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发布会,称发改委做了更深入的了解,从统计局抽样调查的数据来看,近几年东北三省常住人口数量保持了总体稳定,保持了1亿多人的常住人口总量,其中辽宁、吉林省总人口还保持了一定的增长,黑龙江省总人口略有下降。

2016-12-13 19:33:00

厉害了!东北人靠穿貂改变世界了?

在东北,人们信仰这样一句话:“真正爱你的人,不用你说什么,你一个眼神,他就知道,你想买貂。”

2016-12-10 22:35:00

没见过东北的雪 你能说你见过雪?

有人说,如果你没有见过东北的雪,那么你就不算见过真正的雪。的确,东北的雪有一种震撼人心的美,东北的冬天同样如此。

2016-12-10 22: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