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财政部明确各地举债限额 地方债风险防范手段持续加码

2016-12-01 09: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部近日印发了《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预算管理办法》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预算管理办法》,其中明确提到,国务院确定各省级政府债务限额,保障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不超过法定的“天花板”上限要求。

  设置“天花板”防控地方债累积风险

  那么,如何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将根据债务风险、财力状况等因素,再统筹考虑国家调控政策、各地区的公益性项目建设需求等,分配各地区债务限额及当年新增债务限额。省级政府再确定各省本级、各个市县政府的债务限额,本地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不得超过国务院批准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教授梅阳认为,设置“天花板”,主要目的是防控地方债累积风险。

  梅阳说:“债务总量如果控制不住,最终肯定会成为中央财政的一个巨大负担。现在,未雨绸缪,给地方债一个天花板,天花板之下地方政府可以分配。这样在全国范围内,可以把债务总量控制住。”

  债务资金列入预算

  《办法》规范了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编制和批复的流程,还细化了债券发行、转贷、使用,还本付息和发行费用支付的处理方法,将全过程监控地方政府债务的“借、用、还”等环节。北京科技大学 金融管理学院 金融系主任刘澄认为,预算管理将大大提高地方债资金的使用效率,并降低风险。

  刘澄说:“过去地方政府筹措资金多元化,很多资金是预算外管理,来源分散,使用效率低下。纳入预算管理之后,人大的监督,审计的监督,再加上财政预算的制度规范,保证了预算内债务资金使用的透明性、严肃性、公正性、合理性。”

  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债务也纳入预算

  此外,新修订的预算法实施以前,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不规范地举借了大量存量政府债务,经清理甄别后,已经纳入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对于这些“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债务”,《办法》提出,这部分债务的还本、付息、余额变动,依法应当纳入预算管理。梅阳说,随着对这部分债务的清理,地方债的真正规模将水落石出,地方债将更加透明、规范。

  梅阳说:“目前的工作就是把历史遗留问题清理清楚,从国务院的角度来说,才能真正掌握地方债的问题,中央政府做进一步决策,制定财政政策的时候,才能够综合考虑全国的债务状况。”

  地方债风险防范手段持续加码

  梳理一下,不难发现:10月份以来,财政部便密集出台规范地方政府举债的相关措施:先是在10月初督查地方政府违规出具担保函;之后又部署摸底2014年以来全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等债务余额情况;随后又出台《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地方政府对其举借的债务负有偿还责任,中央实行不救助原则”;到现在出台地方债预算管理办法。刘澄认为,这一系列措施表明,对地方债的风险防范意识和手段都在加码,地方债管制越来越严格。

  刘澄说:“要对债务的性质来源,进行严格的界定,防止在清理旧债的过程中,又产生新的债务。也就是说,对地方债务从严把握、从紧把握。中央政府一直强调,中央不兜低,从源头额度上把握,抑制地方政府财政扩张的动能。”

  央广短评: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重在事前“防范”

  风险管理既要事后“控制”,更要事前“防范”。设定地方债余额的天花板,就好像是给“野马”套上了笼头,事前防范作用不言自明。此外,将地方政府债务分类纳入预算管理,将改变以往一些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公司举债后,债务资金游离于监管之外的局面,更有利于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增强地方政府债务透明度,强化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监督。如此,有“控制”更有“防范”,及时全面的防风险措施,将有利于地方政府平稳渡过转型期。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财政部;地方债;风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办法

近期,财政部印发了《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预算管理办法》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预算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债务限额确定、预算编制和批复、预算执行和决算、非债券形式债务纳入预算、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规范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的工作要求。

2016-12-01 09:23:00

财政部: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不得超过国务院限额

近期,财政部印发了《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预算管理办法》,就《办法》涉及的相关内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2016-12-01 09:10:00

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出炉 投资11708亿元

10月13日,财政部等20部委联合发布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共516个,计划总投资金额达11708亿元。业内人士预计,随着第三批PPP示范项目的公布,火爆的PPP市场有望再度发力。

2016-10-14 08: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