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住建部出招规范房产中介稳楼市

2016-11-26 08: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刘飞 见习记者徐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目前全国许多城市已经进入“存量房”时代,二手房成交是市场主流,房地产中介在交易中起“桥梁”作用,他们的行为规范尤其重要。今年以来,住建部部署开展了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各地也都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掀起了中介行业的整顿“风暴”。住建部昨天公布了新一批近期各地查处的30家违法违规房地产中介机构名单,涉及上海、广州、深圳、苏州等多个城市。

  这已经不是相关部门第一次发布此类名单了。今年以来,各地都加大了对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的执法检查力度。

  杭州市常务副市长马晓晖介绍:今年十月,我市快速查处了杭州泰容行房地产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某某散布不实谣言的行为。11月快速处置了杭州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从业人员涉嫌违法侵占客户大额房屋租金行为的违规案例,较好地起到了警示教育和真是个的作用。

  房地产中介行业违法违规问题仍较为突出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房地产中介行业违法违规问题仍较为突出。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对房地产中介行业违法违规问题,必须持续整顿、常抓不懈。

  陆克华:二手房的交易,已经成为影响房地产市场价格的重要因素,有的城市已经成为主要因素,中介行为的好坏直接影响房地产市场价格的稳定。

  对于房地产中介机构编造散布谣言、发布虚假信息、赚取房源差价、挪用交易资金、违规开展金融业务、违规代理销售、无照经营等七类违法违规行为,住建部方面表示,要作为整治重点,依法从严从重从快进行查处。“对存在上述违法违规行为的,要责令限期整改,记入信用档案,对房地产中介人员要处以罚款,对房地产中介机构要取消网上签约资格,并处以罚款。市场份额较大,连锁经营的中介机构更要作为重点监管对象。情节特别严重的,应设定不少于一个月的整改期,在整改期内暂停所有门店的网上签约资格,要让这些中介机构在整改期内无法从事经营。”

  在坚持持续整顿外,各地管理部门和行业自律组织也在探索更为有效的管理和服务方式。杭州市常务副市长马晓晖就表示,当地将发挥互联网优势。依托新设立的行业管理服务平台,将房源信息、核检、交易资金监管等纳入长效的监管体系。充分发挥杭州在互联网行业的先发优势,着力研究出台网络房屋租赁平台、监管办法,有效织密监管网络。

  时评:规范房产中介,稳住楼市“命门”。

  住建部昨天曝光了各地查处的30家违法违规房地产中介机构名单,这被认为是年末岁尾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进一步细化。

  自今年9月底10月初,住建部点名的16个热点城市实施严格的限购限贷措施以来,各地的房地产销售和投资生产已迅速“降温”,楼市趋于理性,房价回归平稳。可以预见,在短时期内,政府再次出台严格的限购限贷措施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8亿平方米,可供2亿多人口居住。库存高企仍是当前中国楼市最大的问题。就宏观角度而言,全国住房绝对短缺的时代已经结束,尤其是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已经进入“存量房”时代。如果说,在新房市场,开发商在楼盘销售中处于强势地位,对开盘时间和价格操作能力较强;那么,在二手房市场,就是散户对散户的交易,最终的成交价格是基于买卖双方对市场的预期。当房价看涨预期强烈时,二手房主就会以惜售、跳价等方式减少市场供给;当房价下跌趋势明显,二手房主则倾向于抛售房源,而购房者则会进入观望状态。这一貌似“市场化”的交易行为,由于买卖双方“信息的不对称”,实则受到房地产中介的直接影响。每一轮楼市火爆,几乎都少不了房地产中介从中煽风点火、散布谣言、制造恐慌的身影。

  住建部明确指出,当前房地产中介行业违法违规问题仍较为突出,严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扰乱了市场秩序,必须保持严查高压态势,持续整顿、常抓不懈。各地要将房地产中介机构编造散布谣言、发布虚假信息、赚取房源差价、挪用交易资金、违规开展金融业务、违规代理销售、无照经营等七类违法违规行为作为整治重点,依法从严从重从快进行查处。

  当前,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维护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整顿和规范房地产中介已成为关键一环。可以说,在“存量房”时代,抓住了房地产“中介”这个关键环节,就抓住了楼市稳定发展的一大“命门”。通过有效织密监管网络,不给“炒房、哄抬房价”者以任何可乘之机,就能真正让老百姓踏实、放心买房、卖房;也能给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吃下“定心丸”。

编辑:张乔

关键词:住建部;中介稳楼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住建部通报30家违法违规房地产中介机构名单

住建部昨天(25号)再度通报30家违法违规房地产中介机构名单,继续“重拳”整治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对房地产中介违法违规行为保持严查高压态势。

2016-11-26 07:00:00

住建部公布30家违法违规房产中介名单 称将持续严查整顿市场秩序

今年以来,住建部部署开展了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各地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住建部今天召开规范房地产中介行为持续整顿市场秩序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必须保持严查高压态势,持续整顿。同时,公布了近期各地查处的30家违法违规房地产中介机构名单。

2016-11-25 19:17:00

住建部:农村改厕将成十三五必完成的约束性任务

住建部:农村改厕将成十三五必完成的约束性任务,据介绍,住建部在山东、吉林等省启动了省级农村改厕试点,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百县示范。国家旅游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15日,全国已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39393座,其中新建27137座、改扩建12256座,累计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69.11%。

2016-11-20 09: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