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中消协调查:公交卡押金虚高、退卡太难

2016-11-24 08: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胡波)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消协昨天发布36个城市公交卡办卡退卡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押金虚高、退卡太难现象仍旧普遍存在。调查数据显示,公交卡成本费仅为6元甚至更低。除此之外,充值渠道单一,退换卡网点少、退款到账期长等问题仍然困扰着消费者。

  不合理条件限制消费者自由退资、退卡

  公交一卡通,上班族几乎人手一张,普及率持续升高的同时,各种不满声、质疑声也越来越多。为了解清楚全国主要城市公交卡办卡退卡服务情况以及消费者对于公交卡服务的满意度情况,中消协10月份对全国36个城市开展了体验式调查。昨天中消协对外公布调查结果。

  中消协商品服务监督部曹杉介绍,他们分别从办卡、充值、退卡和换卡四方面进行了体验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押金虚高、退卡太难现象仍旧普遍存在。

  曹杉说:“一是多数城市办理公交卡需收取押金(工本费),不同城市间金额差异较大,且押金数额设定缺乏合理依据。二是部分城市通过设立租金、服务费、手续费、维护费、折旧费等收费项目,规避“押金”责任,涉嫌向用户单独收取不合理费用。三是部分城市对公交卡充值金额设定额度限定,如充值金额须在20元、50元以上或者是10元的整数倍等,涉嫌侵犯消费者的选择权。四是部分城市以不合理的约束性条件限制消费者自由退资、退卡权利,如规定,卡内余额少于或多于一定数额不能退,非记名卡、联名卡等特定类型不可退,或须持卡满30天方可退卡,以及无售卡小票及最近期充值记录不予办理退卡等”。

  部分城市公交卡押金涉嫌高收费、滥收费

  中消协这次还进行了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共访问了1080位消费者。满意度评价结果显示,充值渠道单一,退换卡网点少、退款到账期长等问题仍然困扰着消费者。另外,收取工本费(押金)满意度评价结果也不出意料,得分最低,消费者普遍认为,押金收费过高。中消协商品服务监督部主任皮小林介绍,从调查情况来看,每张公交卡成本费应该只有6元甚至更低,一些城市公交服务企业收取的押金或工本费远高于成本费,涉嫌高收费、滥收费。

  皮小林说:“我们通过各个城市收取卡片的押金和工本费的额度,基本上可以判断只要高于3块,6块的成本,应该是涉嫌高收费,而且从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可以看出,消费者愿意收取5-10块的比例应该说占了百分之40,而愿意多于10块以上的比例非常小,高于10块的话应该说超出了他的心理预期了”。

  中消协提醒:养成良好用卡习惯 强化消费维权意识

  中消协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强化监督管理,督促公交服务企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要认真清理公交服务行业存在的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不合理规定,坚决查处公交服务企业滥收费用、强制消费的行为。

  同时,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办卡及退卡前,要通过官方网站、热线电话或服务窗口等渠道了解当地公交卡管理的有关规定,避免因不了解相关信息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二是养成良好的用卡习惯,以免影响换卡、退卡;三是要强化维权意识,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办卡的时候,如发现不合理服务条款或工作人员不按照规范办法操作,留存好相关凭证,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或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反映。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中消协;公交卡;押金;退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补贴政策调整倒逼新能源车企提升品质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到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35.5万辆,销售33.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77.9%和82.2%。

2016-11-23 18:17:00

中消协公布24款空气净化器测评结果

持续大面积雾霾天气带动了空气净化器市场的热销,也催生出各种打着除甲醛、有效去除PM2.5的新产品,这些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真假难辨,不少消费者表示有购买意向,但无从下手。针对这些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北京市场实体店内销售的空气净化器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并在昨天公布试验结果和选购指南。

2016-11-18 08:53:00

中消协公布空气净化器比较试验结果 业内支招如何挑选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比较试验项目负责人赵宇介绍,中消协此次试验涉及16个品牌的24款室内空气净化器产品,购买单价从每台1111元到9990元不等。国标中要求的功能基本都有,但有的没有明确标示。

2016-11-17 17: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