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国资委鼓励科技型央企股权激励 激发国企改革内生活力

2016-11-23 08: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国资委22日在官网上发布了《关于做好中央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优先支持符合《“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战略布局和中央企业“十三五”科技创新重点研发方向,创新能力较强、成果技术水平较高、市场前景较好的企业或项目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

  新政策将激发国企改革的内生活力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认为,这个《通知》的重要性在于,它是针对国有企业在改革过程中内生活力不足的问题专门出台的文件,有助于激励科技型央企的内生活力。

  楚序平说:“它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它能激发企业的内生活力,留住人才,实现劳动和资本相结合,尤其是科技人员的复杂劳动和资本的结合。从激励效果上来讲,效果最为显著。”

  央企将实现岗位分红、项目分红和股权激励

  《通知》提出,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优先开展岗位分红激励。科技成果转化和项目收支明确的企业可选择项目分红激励。稳妥实施股权激励,企业应当在积累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进。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周放生认为,分红激励和股权激励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国资委出台的《通知》不仅能够激发企业活力,对于推动国企改革的进程,也是一个利好。

  周放生说:“央企汇聚了国内相当比例的科研队伍,如何调动这些人的积极性至关重要。在这个问题上,中央、地方、企业和社会都已经形成了共识。改革的环境已经具备了,国资委在这个时候出台这个文件,是一个好的信号。”

  央企人员:义无反顾的支持激励政策

  一位名列世界500强央企的负责人说,良好的激励政策对于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功不可没,央企在这方面应该是“义无反顾”的去支持。

  “创新激励应该义无反顾的去支持,未来央企将诞生更多的世界级成果”该负责人说,“我们要用最有活力的机制,包括科技人才入股和分红,来激发国有企业下一轮的竞争活力”。

  余先生是一家科技型央企的科研人员,他认为国企在激励政策上一直比较僵化,新政策的实施,让他可以在民营企业工作的同学面前扬眉吐气。

  余先生说:“在大部分科研类的国企,科研人员的收入都是由工资和奖金构成。但是像华为等民营企业,科研人员可以拿到股权,这是他们的优势,将来公司发展了,科研人员的收入肯定会大幅度提高。”

  “一松一紧”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在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一直是一个重要课题。很多国有企业的负责人也怕被扣上国有资产流失的帽子,所以在推进国企改革的问题上,踟蹰不前,缺乏动力。针对这个担心,《通知》中明确了效益导向和增量激励的原则。

  同时,为了强化监督检查,《通知》规定央企应当将股权和分红激励计划纳入预算管理,在年度财务决算后兑现。国资委也将把股权和分红激励工作纳入收入分配监督检查事项范围。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认为,新政策的实施将解决国有企业改革中的“痛点”,还原企业属性,真正激发国企的创新活力。

  楚序平说:“创新的核心就是要实现科技和资本的结合。对企业来讲,就是要实现商业上的创新。所以这个文件是从根本上解决国有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

  央广点评:股权分红要讲大局、敢担当

  人才是科技型企业的核心,一个掌握核心技术的人才流失,往往会导致一个项目的破产。实行股权分红激励,把人才与企业绑在一起,对企业来说,这是一种利益协调机制,有利于稳定人才,提高核心竞争力;对人才来说,以“智力入股”,参与决策、分享利润,共担风险,能更好的促动他们为企业提供持续的“智力支持”。

  今年以来,涉及国有科技企业股份和分红激励改革的文件密集出台,目的就是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但是,股权和分红激励在国有科技企业的落实情况并不理想,改革进展缓慢,推行中各种难题有待解决。究其原因,还是要不断解放思想,要讲大局、敢担当。

  国企管理者要讲大局观。国企分红权改革文件下发八年,却没有真正动起来。国企经营者、骨干员工有积极性,但有些管理者觉得利他不利己,还可能为此担责任,谁愿意推动?国企改革的关键是解放思想,只有改革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大量民企改革的实践已经说明,“分红权改革”是当前最简单、直接、有效且几乎无成本、无风险的改革措施,对当下的国有企业也有普遍的适用性。所以,管理者树立大局观,是落实激励改革的关键。

  国企管理者还要敢担当。有人担心,实行股权和分工激励,国有资产是不是有流失的风险?其实,在《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中,已经对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做了明确部署。在国企实行“分红权改革”,骨干员工参与企业价值的创造。越是高科技企业,员工创造的价值越多。骨干员工拿的是自己应得应份,不是分割国有资本的利益,更不是国有资本的流失。另外,对科技型企业的管理决不能出现真空。既是国有科技型企业,国家控股,国家就要发挥控制力,特别是在内部分配和股权激励、分红激励上,国家股份在决策中一定要占有主导地位,代表国家行使权力的管理者,只要抱着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尽职尽责履行大股东职能,就一定不会让好的激励政策跑偏、变味。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国资委;国企改革;科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资委:3年内多数央企管理层级减至3至4级以下

国资委正在力促央企瘦身健体,做强主业,对“僵尸企业出清”也给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清理僵尸企业,在产能过剩的行业如钢铁、水泥、玻璃、电解铝等产业还将继续推进兼并重组,去产能的同时加快转型升级。

2016-11-01 10:25:00

国资委新设三大监督局严防国有资产损失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昨天召开媒体通气会,明确将结合国资委机构调整和职能转变,新设立三大监督局,再一次改革监督体制机制。

2016-10-27 08:53:00

国资委监管加码严防国资流失 重大违规事件“一事一报”

国资委近期召开会议,新一届监事会将继续加强对央企监管,在实行分类监督上突出重点企业,开展差异化检查,并建立监管同行业企业监事会定期沟通机制,围绕共性问题和风险适时开展专项检查。

2016-10-27 08: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