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邮政普通包裹也可送货上门 实现乡镇以上全覆盖

2016-11-22 09: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不知道您有没有推着自行车、甚至特意开车,去附近的邮局领取笨重包裹的经历。眼下,这样的麻烦事即将成为过去时。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了一份关于邮政普通包裹寄递、资费改革的《征求意见稿》,提出将此前的“投递包裹单”改为“投递包裹实物”。这意味着,邮政普通包裹也可以送货上门了。

  送货上门 乡镇以上全覆盖

  临近年底,一些邮政网点的包裹寄送柜台排起长队,因为比快递价格便宜很多,邮政包裹受到部分市民青睐。但是,邮政包裹却不送货上门,需要自取,过期不取,还要收保管费。有人就抱怨,这样未免有点“衙门”做派。眼下,这种情况将发生改变。

  根据《征求意见稿》,单件重量不超过10公斤、实行政府定价的普通包裹,将改为“投递包裹实物”。其中,县级以上城区,所有普通包裹实行实物投递;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单件重量5公斤以内普通包裹,原则上也实行实物投递。

  涨价后 依然比快递便宜

  不仅可以送货上门,邮政包裹计费方式也将更加简化、透明。以前普通包裹资费实行政府定价,全国划分为216个计费区,形成了86档资费,每件包裹另收3元挂号费。显得繁琐复杂,很多消费者说“搞不懂到底是怎么收费的”。根据《意见稿》,资费体系将简化为31个计费区、6档资费,按照首重、续重计费,不再收挂号费。

  记者计算发现,调整之后的资费价格普遍上涨,但仍然比民营快递和EMS要便宜。以10公斤普通包裹为例,从北京市东城区向上海市徐汇区寄送,调整前资费为26元,调整后是35元;而顺丰价格是63元,EMS价格为111元。

  速度暂不提高

  送货上门了、价格提高了,那邮政包裹的速度会不会也提高呢?目前,普通包裹的邮寄时间通常为7天到15天,寄往边远地区为一个月左右。在业内人士看来,消费者倾向于选择“又快又便宜”的邮寄服务,提高寄件速度,也是提升邮政业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但是,本次《意见稿》并没有就寄送速度提出明确调整意见。

  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永驿物联智库负责人邵钟林说:“传统寄递方式效率低、不便民,不利于邮政企业参与市场化竞争。《意见稿》如果实施,将加快中国邮政的市场化进程。”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邮政;普通包裹;快递;慢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邮政局全年工作会议今天召开 “乡镇全覆盖”成关键词

▲邮政局全年工作会议今天(4日)召开。

2016-01-04 12:02:00

英国皇家邮政答复男童:往火星寄信要1万多英镑

人民网12月23日讯据BBC报道,圣诞节前,英国一个5岁男孩给英国皇家邮政提出的一个问题,不但想象力丰富,而且更“靠谱”。皇家邮政特别提醒奥利弗,如果是贴快件邮票,需要18416张,如果是贴慢件邮票,需要21466张。

2015-12-23 09:10:27

新《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办法》下月起施行 强调用户权利

自2015年12月1日起,新修订的《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施行。

2015-11-26 10: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