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乌镇峰会落下帷幕 科技大咖热议三大焦点问题

2016-11-19 09: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天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在千年古镇的桨声灯影中,世界互联网圈召开了一场务实却又风趣的盛会。

  互联网大会是跨界会友的好时机,大佬的合照频频刷新朋友圈。其中最红的当属网易CEO丁磊一年一度组局请大佬们吃饭的照片,餐桌周围聚集了中国互联网圈的“半壁江山”,有雅虎创始人杨致远、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等。缺席的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事后还特意解释,因为发布财报没赶上这次饭局。

  为期三天的大会上,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位嘉宾展开了对话交流。科技大咖都说了些什么?又向外界释放出怎样的信号呢?一起来梳理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

  焦点一:移动互联网时代结束了吗?

  应该说,本届互联网大会上最有冲击力的一个观点来自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他在大会第一天就宣称:“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了”。

  李彦宏说:“两年前,我来乌镇的时候还在讲,我们怎么样去适应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而今天我要讲的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结束了。如果今天这样一个公司还没有成立或者说没有做大的话,靠移动互联网的这个风口,已经没有可能再出现独角兽了。因为市场已经进入了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我们的互联网人口渗透率已经超过了50%。那么,未来的机会在哪里呢?我认为是人工智能。”

  对此,腾讯CEO马化腾有不同的看法。马化腾认为,尽管移动互联网发展速度放缓,但它的体量还很大,还有很多创新的机会。比如以摩拜单车为代表的互联网+自行车的移动终端就冒了出来。

  对于被李彦宏极度看好的人工智能,马化腾认为:“人工智能只是一个新技术和工具,它会结合在所有领域,通过大数据,提升各个行业发展,绝不会因为人工智能来了,移动互联网就毁掉了。”

  58同城CEO姚劲波则表示,移动互联网对他所处的生活服务行业来说,才刚刚开始。因为生活服务相比电子商务、娱乐等,起步晚一些,互联网基础设施没那么好,用户的层次没那么高,所以下一阶段能够诞生比较大的商业机会。

  焦点二:人工智能,离我们还有多远?

  在移动互联网论坛上,搜狗CEO王小川演示了全球首款基于神经网络的人工智能实时翻译技术,在场每位嘉宾的中文演讲,几乎同时准确地翻译成英文呈现在屏幕上,引发现场轰动。

  从事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的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孙凝晖,则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帮助老人更加方便地上网购物。

  百度总裁张亚勤说,百度开发的产品“度秘”就在做类似的努力,人们不需要打字,就可以享受周到的“秘书式”服务。今后,度秘希望做到不仅能帮人购物,还可以订票、订餐、一起唱歌。

  今年人工智能概念在产业中很火热,市面上的各种软硬件都在标榜和镶嵌着“人工智能”概念。不过,做技术出身王小川却有清晰冷静的认识。他说:“从技术层面来讲,突破是很大的。但其实到产品投入使用,距离还很远。产品层面上,人工智能有几大帮助:一个是识别,比如语音识别、文字识别;一个是合成图像、语音、文字。但这些可能都不够重要,更重要的方向是让机器做决策。”

  焦点三:共享单车领域,谁将突出重围?

  眼下,共享单车领域正进行着一场激烈的厮杀。本届大会上,又一家重量级玩家杀入战场。第一视频集团旗下项目“快兔出行”宣布推出“无锁共享单车”,并与传统自行车厂飞鸽达成战略合作。

  然而,眼下杀入共享单车的市场要面对三大挑战:第一,两家市场先行者OFO和摩拜单车都有得到上亿元的融资,在一二线城市杀得难解难分;第二,冬季单车使用频率处于低谷;第三,用户素质堪忧。一些共享单车被乱停乱放、并损坏的照片被媒体曝光,甚至有单车被人挂在了树上。

  对此,第一视频董事局主席张立军表示:“自行车向来是中国老百姓出行的主要方式,中国的自行车保有量目前只有三千万辆。从绿色出行的角度考虑,自行车将会是今后解决我们出行问题的最明智的选择。从行业总体发展上看,“互联网+”出行解决的这个问题,是用户刚需,这个市场容纳两、三家大企业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未必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应该是在竞争的过程中形成竞合。”

编辑:李岸

关键词:乌镇峰会;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共享单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乌镇峰会大家谈】百年老字号IBM的创新DNA助力中国实现网络强国梦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落下帷幕。作为此次大会上最老的“百年企业”,104岁的IBM,在年纪上远远超过了TABLE(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小米、360)的“年龄”总和。

2015-12-19 00:06:00

乌镇峰会报告:中国互联网上市企业328家市值7.85万亿元

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报告(摘编)首发仪式即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主题新闻发布会12月15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中心举行。

2015-12-16 00:05:00

【乌镇峰会大家谈】乌镇为何能吸引世界的目光?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16日到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本届大会已经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2015-12-12 17: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