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中消协公布24款空气净化器测评结果:高价未必高效

2016-11-18 08: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胡波)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持续大面积雾霾天气带动了空气净化器市场的热销,也催生出各种打着除甲醛、有效去除PM2.5的新产品,这些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真假难辨,不少消费者表示有购买意向,但无从下手。针对这些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北京市场实体店内销售的空气净化器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并在昨天公布试验结果和选购指南。

  多项功能未标注相关数据 质量良莠不齐

  环境保护部预计,今天到20日,北京、天津、河北省中南部等地区空气质量将连续达到重度污染,部分城市一定时段内将达到严重污染。从下周开始雾和霾将成为北京的“常客”。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消费者都正在考虑要不要买个空气净化器,但面对市面上玲琅满目的净化器,大多数人表示有购买意向,却无从下手。确实,糟糕的天气带动空气净化器市场的热销的同时,也催生出各种打着除甲醛,有效去除PM2.5的新产品,这些产品价格高低悬殊、质量参差不齐,真假难辨。

  怎样选择一台适合自己的空气净化器?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北京市场实体店内销售的空气净化器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就消费者关心的净化空气的主要性能进行测试和比较,并在昨天公布了比较试验结果。

  中消协采样时发现,目前,实体店销售的大部分产品是采用新国标生产的,国标中要求的功能基本都有,但有的产品存在虚标数值,有的则存在没有明确标示相关数据的情况。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比较试验项目负责人赵宇介绍:

  赵宇:我们本次样品,共涉及24款产品,涉及16个品牌,购买单价从每台1111元到9990元不等。购买样品过程中发现,宣传空气净化器的功能非常多,但是很多功能没有明示数据。如本次比对试验的样机中,有3款宣传具备去除甲醛的功能,但是没有标注与去除甲醛功能相关的一些数据;有7款宣传具备去除菌的功能,但是没有标注除菌率的具体数据。

  选购空气净化器有诀窍 数值高低很重要

  空气净化器,怎么选?赵宇提示,买净化器前看三样随机附带材料中标注的4个参数,也就是铭牌、说明书、包装箱上标注的洁净空气量,净化能效,累计净化量和噪声,前三个技术参数数值是越高越好,噪声值是越低越好。

  赵宇:建议首先看你关注的污染物的种类,除雾霾只要关注颗粒物的净化效果就行了,如果新装修要关注甲醛净化效果。定了污染物种类,要关注净化器对应的参数,反映净化量最直观的一个参数是洁净空气量,简称是CADR,这个值越大说明净化能力越高。一般这个值我们把它除以10就可以估算一下房间的适用面积,比如说,洁净空气量是100,大概就是适用于10平的房子。

  如果家里有病人和小孩,在选择净化器时还要考虑空气净化器去除微生物的性能,即除菌率越高越好。

  此外,空气净化器的好坏关键在于内部的过滤网性能,主要看累计净化量数值,数值越大,更换频率越低,还要注意过滤网是一个持续性投入,更换价格从千元到数百元不等,选购时要仔细询问。购买时,还应该了解产品的售后服务情况和售后便利性。

  根据中消协比较试验结果,以颗粒物净化效率为例,按照五星的评分标准,售价超过8000元的科沃斯(ECOVRCS)A630空气净化器只获评三星,而一款售价不到1500元的亚都空气净化器颗粒物净化能效竟然是最强的,获评五星。由此看来,贵的不一定是效果最好的,大家应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来选择性价比较好的空气净化产品。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中消协;空气净化器;测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消协公布空气净化器比较试验结果 业内支招如何挑选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比较试验项目负责人赵宇介绍,中消协此次试验涉及16个品牌的24款室内空气净化器产品,购买单价从每台1111元到9990元不等。国标中要求的功能基本都有,但有的没有明确标示。

2016-11-17 17:18:00

中消协发布网络订餐调查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网络安全法》,从立法层面遏制网络诈骗的蔓延;中消协发布网络订餐调查报告,送餐质量及外卖服务存多种问题,现状堪忧。

2016-11-12 13:51:00

中消协体验式调查:部分网络订餐存在异物 不提供发票

一段时间以来,媒体披露出一些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企业,存在用厕所洗手池洗菜、一次性餐盒重复使用、假证黑店平台订餐等问题,引发了消费者对网络外卖订餐服务质量的担忧,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在7月到9月开展了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体验式调查活动。

2016-11-10 16: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