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ATM跨行取现手续费涨价 为何服务不涨价格涨?

2016-11-14 08: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纷纷实行免费转账,银行ATM跨行取款手续费却悄然提高。

  近日,恒丰银行发布公告,调整借记卡ATM跨行取款收费标准。自12月15号起,普卡客户每月境内前六笔ATM跨行取款交易免收手续费,从第七笔开始,向持卡人收取每笔4元的手续费。此前,恒丰银行这个项目实行免费政策。

  此外,10月1号起,兴业银行ATM跨行取款手续费也进行了调整。无论同城或异地,每月前三笔取款免费,从第四笔开始每笔收取4元手续费。

  按有关规定,持卡人每在ATM上跨行取款一笔,发卡行就要支付一笔手续费,手续费由代理行和银联中心分摊。多家银行对ATM同城跨行取款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早前多是每笔2元,随着银行收费标准的不断调整,目前各家银行的收费方式和标准整体差异较大。

  业内预测,越来越多的银行将会加入收费阵营,此前不少股份制银行打出的“ATM取现全免费”等优惠政策或许会越来越少,也就是说,以后ATM跨行取现可能会更贵了。

  ATM跨行取款省钱有妙招

  对于银行提高ATM跨行取款手续费,并不是没有应对办法。

  今年年初,工、农、中、建、交五大行联合宣布,将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境内人民币转账汇款,无论异地、跨行,全都免收手续费。不过对于网上转账,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才免收手续费。

  另外,不少银行每月前几笔免费,超过开始收费,用户可以充分利用这项优惠政策。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每月前三笔跨行取款免费,第四笔开始收费;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免费,第二笔起每笔2元。而且,大多数银行ATM跨行取款手续费与取款金额没关系,而是按笔收费。

  最后,还有一些银行ATM取款根本不花钱。这就包括,厦门银行、长沙银行、南充商业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哈尔滨银行等等,只要是在内地带有银联标志的ATM机上取款,都是免手续费的。

  央广点评:“服务不涨价格涨” 这样赚钱要不得!

  在我国,银行业仍属于高度垄断的行业,其高额的利润可谓日进斗金。放着一台ATM机坐着收钱,毫无技术含量。但由于缺乏充分的竞争,老百姓对于涨价也只能干瞪眼,毫无办法。

  “服务不涨价格涨”,这样的抱怨由来已久。我们认为,在一个竞争不充分的领域,完整的定价机制尤为重要。需要把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的社会责任和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商业需求区分开来。对于老百姓在ATM机上转个账,这样的基础服务,要有清晰的政府指导价,该免费的要免费。至于银行业的创新性服务,定价权可以交给银行。银行想多赚钱,可以在创新上做文章,大可不必盯着提高普通百姓的转账手续费。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银行;ATM;转账;服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银行贷款投向转变:降低对房贷依赖 转投大国企

记者最新从多家银行相关人士处获悉,监管部门对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并未变化,但较之前强调了贷款人信息等真实性审核,同时在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量上,要求做到月度增量环比下降。

2016-11-11 09:44:00

海螺沟“垃圾银行”利息丰厚 游客文明畅游

海螺沟“垃圾银行”利息丰厚 游客文明畅游,把钱存进银行,不仅安全而且还可获得一定的利息,但垃圾存“银行”也能获得“利息”的说法似乎闻所未闻。“垃圾银行成立初期向游客支付的‘利息’是满1袋垃圾兑换指甲刀1把;2袋垃圾兑换太阳帽1顶;3袋垃圾兑换海螺沟冰川水1瓶;5袋垃圾兑换雨伞1把。

2016-11-06 09:15:00

五大行前三季日赚28.7亿 为何遭证金减持?

今年前三季度,五大国有银行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7581亿,同比增幅1.07%,每日净利润28.7亿元。其中,工商银行尽管业绩增幅仅有0.46%,但净利润依然维持在行业第一,为2227.92亿元,蝉联最赚钱银行。

2016-10-31 09: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