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一大波“神秘买家”现身“双11”

2016-11-12 09: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刚刚过去的“双11”电商购物节,除了商家、消费者忙着买卖,监管部门也在忙碌。昨天上午,国家质检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双十一”网购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并首次揭秘了“神秘买家”的采样过程。

  质检总局启动“双十一”专项抽查 首次揭秘“神秘买家”

  “神秘买家”是谁呢?其实是质检总局组织的社会志愿者,他们在质检总局的指导下,对特定商品进行网购,然后反馈商品质量及购物过程。

  国家质检总局与设在杭州的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进行了视频连线,监测中心从昨天早上8点开始买样,一个小时就已经买样116批次。

  神秘买家购买这些产品来源于监测中心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广泛抓取,分析网购消费者评论、电子商务平台质量投诉等信息,最终锁定的热销产品。

  线上线下联动,“云公证”实验室监督“双十一”

  近日,监测中心还启用了新的云公证实验室,通过信息化手段,对线上抽取的样品以视频加图片的形式进行存证。张沁荣副局长透露,双十一专项抽查的重点包括网上热销的智能手机、智能马桶盖、儿童纸尿裤、羊绒衫、电磁灶、旅行箱包等,抽查结果将及时公布,不合格产品将要求相关电商平台及时采取处理措施。

  要完善电商企业质量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最大程度地挤压不良企业和假冒伪劣产品的生存空间,使质量违法失信者在电子商务领域“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质检部门正在推动建立“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新机制,为生产企业、电商平台、政府部门构建信息交流平台。

  让电商平台企业共享质量违法失信“黑名单”,让生产企业及时推送质量违法信息线索,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监管。

  2016年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了82.7%,与2014年相比同比提升8.8个百分点。张沁荣表示,网售产品质量今后将继续作为质检总局的监管重点。

  各大电商平台企业对电子商务产品的质量要严格把关,积极探索建立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对网店经营者实行信用管理。对发现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问题要及时处理,切实做到对假冒伪劣产品不纵容、对质量违法行为不包庇。(编辑丨卢海宁)

编辑:张乔

关键词:双十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快递承包高铁!“双11”快递搭乘13列高铁实现“当日达”

昨天是双十一,网友们在忙着“剁手”的时候,网络上一张高铁车厢被快递包“占领”的照片意外走红,被网友评论为“快递承包了高铁”。事实上,今年双十一,南昌铁路局尝试首次推出13列高铁快递,让双十一的快递也能体验高铁的“追风时速”。

2016-11-12 09:30:00

今年“双十一”互联网零售全面突破

天猫全球狂欢节总交易额达到1207亿元,进入“千亿元时代”;京东3C今年总销量361万件,同比增长135%;苏宁全渠道销售增长193%,线上销售增长210%。

2016-11-12 09:26:00

“双十一”狂欢节落下帷幕 电商们取得怎样成绩?

“双十一”狂欢节落下帷幕 电商们取得怎样成绩?,周涛】经过一天“疯抢”,激烈的双11终于结束,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晒出成绩。苏宁大数据显示,双十一当天,剁手前十强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南京、重庆、西安、成都、苏州、天津、武汉和太原。

2016-11-12 08: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