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网信办发布网络直播管理规定 整治网络直播乱象

2016-11-05 08: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网信办昨天出台管理办法,整治网络直播乱象。这份名为《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的办法明确了四个关键词:双资质、总编辑、先审后发、即时阻断。简而言之,就是要求直播平台申请牌照,主播实名直播,直播平台设立总编辑职位,对直播内容要先审核再播发,如果出现问题,可以随时中止直播。

  《规定》还要求,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对直播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建立互联网直播发布者信用等级管理体系,建立黑名单管理制度。

  《规定》发布后,各家直播平台纷纷做出回应。花椒直播表示,《规定》的及时发布让行业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规避野蛮生长带来的恶性竞争,从长远来说对于整个直播行业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斗鱼直播表示,政府的监管将更加快速、有效的推动行业的良性运转,斗鱼直播将一如既往的配合各部门的工作,并在日常运营中认真落实相关要求。

  网络直播平台需通过行业公约实现自我监管

  其实对于网络直播服务的资质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出了。今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曾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互联网评论员毛寿龙认为,除了政府监督,网络直播平台也需要通过行业公约这样的规则来自我监管。

  毛寿龙说:“如果通过网络监控发现有内容粗俗或者其他打擦边球的情况,可以直接取消它的分成。网络公司的自律对于市场的发展更加有利,政府要督促网络公司自我监管。另外,网络公司本身可以制定一些公约,直接通过平台来实现对内容发布者的约束。”

  今年4月,百度、新浪、搜狐等20多家直播平台曾共同发布自律公约,承诺所有主播必须实名认证;对于播出涉政、涉枪、涉毒、涉暴、涉黄内容的主播,情节严重的将列入黑名单。

  根治网络直播乱象需改变现有商业模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网络直播行业更需要做的是改变商业模式。目前,网络直播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观众打赏,优酷直播业务高级总监赵冬冬认为,这才是直播行业乱象不止的根源所在。

  赵冬冬表示:“这个模式只要不改变的话,直播永远会是这样。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总有一些人为了一点赏钱,什么事都能做出来。我们现在正在考虑用其他的方式,能够让直播的播主获得打赏之外的收入,比方说付费观看的直播,观众要买票才能看,他可以在直播里不打赏,我们希望能通过购物、电商等方式来取代打赏。”

编辑:李岸

关键词:网络直播;乱想;监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兰州年轻人做饭唱歌教瑜伽 网络直播生活成时尚

生活中不足挂齿的小事,通过手机软件的直播分享出来,居然就有了别样的味道。网友小齐告诉记者,自己是一位瑜伽教练,在课余闲暇之时通过网络直播向网友们讲解瑜伽,并进行网络瑜伽教学,很受欢迎。

2016-10-27 15:02:00

最高法“向执行难全面宣战” 大型网络直播互动活动开启首场直播

最高人民法院与腾讯网合作开展为期一年的“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大型网络互动直播活动,昨天,第一起网络直播选在了北京朝阳区。

2016-10-19 07:00:00

网络直播:成年人有责任做好示范

只是,这样的操作未免过于简单化,很难真正隔绝孩子们与这个世界的沟通交流欲望,而且正常的沟通交流也本不应该被隔断。最要紧的,倒是成人世界应该首先管好自己,打理好自己的网络空间,坚决杜绝低俗、暴力、色情的表演,还网络以朗朗晴空。

2016-09-13 07: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