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世界机器人大会召开 最美最智慧机器人集体亮相

2016-10-22 08: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唐明 陈玺宇 吕红桥)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正在召开,同时举办的2016世界机器人博览会昨天也开始面向公众开放。整体来看,这届博览会上,我国参展的机器人智能水平普遍“更上一层楼”,开始顺应机器人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王阳明高仿真机器人演示书法技能 摄影/郁雨铖

  我国自主研发的顶级机器人集中亮相

  看起来“皮肤”吹弹可破的美女机器人、跌倒会自己爬起来的机器人、在水里快速游泳的机器鱼、能陪你打羽毛球的机器人、能帮你治疗颈椎病的康复机器人……这些世界顶尖的机器人全部是我国研发的。在2016世界机器人博览会的现场,这些机器人聚拢了相当高的人气。

  不过在这届博览会上,有独门绝技的机器人可太多了。在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的展台,工作人员就介绍了一款高度智能化的工业机器人,它刚刚用上了自主研发的减速器。

  工作人员:这个产品是一个非常高精密的的机械传动,它的精度可能是我们头发的十几分之一。目前,我们的减速器已经在集团的工业机器人里使用,在我们五轴的高端数控机床展台里使用,因为我们的减速器几乎是唯一可以用在这种高端数控机床的展台上的产品。

  北京自安科技有限公司的一款机器人则是居家的好帮手。公司董事长成成 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这款智能家庭机器人可以智能巡检,发现家中水管漏水会自行关闭水闸,还能自动检测空气并净化空气。

  成成:机器人有个巡检功能,在房间里我们可以设置它的巡检周期。在巡检期间,它可以对整个房屋进行空气的检测与改善。水龙头泄漏的时候,它可以自动巡检,然后自动切断。

  

  正在演示的速绘机器人 摄影/郁雨铖

  机器人智能水平的高低决定行业发展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组委会秘书长徐晓兰,全程参与了这次世界机器人大会。她告诉记者,这次展会上,无论是工业机械臂还是服务机器人,整体智能水平都有明显提升。

  徐晓兰:机器人首先要有四肢,第二要有大脑。机械臂某种意义上说,它是高度自动化的设备,所以我觉得未来机器人的定义要做调整,要有人工智能的技术,赋予机器人更多的智力水平。所以这次我们的展会,你会看到机械臂很少,但是有工业臂的,也都赋予了它人工智能的技术。

  专家认为,机器人对环境的适应,机器人和人之间的协同,以及机器人和机器人之间的协同,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沈阳新松机器人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方说,这意味着,智能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决定机器人企业乃至行业的发展前景。

  徐方:机器人它主要是为人服务的,既然是为人服务的,如果没有一定的智能性的话是很难做到的。所以,无论是制造业的机器人还是非制造业的机器人,都需要加强智能化的功能,这样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机器人产业过热背后要警惕低端化倾向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机器人行业的相关的创业和投资已经展现出过热倾向。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三万两千多台,同比增长了21%。全国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副理事长韩力群说:

  韩力群:本来应该走高端路,但是现在大家一拥而上,据说现在国内每天都有新的机器人企业在成立,所以把门槛弄得很低。大家都在做,都在低端低水平重复,都想来分一杯羹。

  产业升级 加快专业技术人才培养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早前也提醒,我国机器人产业已呈现出“高端产业低端化”的趋势,并且有投资过剩的隐忧,机器人企业要避免盲目扩张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如何应对这样的现象?韩力群认为关键在人才。

  韩力群:最近这一两年我听说好像周围有不少学校办什么机器人专业,机器人学院,开始为这个专业培养专门的人才。但是毕竟现在机器人上得这么快,就觉得这个专业人才特别缺乏,掌握技术的人太欠缺了。

  点评:我们的眼界意识 决定机器人的智能水平

  这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国产机器人忽然给人以惊艳的感觉。无论是造型还是功能,都比以往更智能、更精细了,这才是机器人产业应该有的特点。而任何一台机器人,不但是人类想象力和思维的延伸,也是研发者、企业和政策环境的映射。

  机器人技术不断提升,说明开发者投入了大量心血,也说明企业眼界开阔,政策环境优越。反之,机器人徒有其表,一哄而上,反映的是开发者的技术短板,企业和相关部门的目光短浅。眼下,在看到我国机器人产业出现向好迹象的同时,更应该有长远意识,警惕行业的种种弊病,拿出足够的眼界和耐心,静下心来培养人才,一步一个脚印地提升技术。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机器人大会;最美机器人;机器人产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世界机器人大会落户北京亦庄 唱响“智能制造”青春之歌

北京亦庄,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走进外观极具现代感的会展建筑,发现其中别有洞天。十几米挑高的厂房,地下通道里隐藏着各种管道,周围是老旧的立柱,房顶上排列着巨大的通风管道……这里曾代表国内印机技术的最高水平,拥有一百多项印机制造技术专利。

2016-10-21 20:30:00

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明日在北京召开

明天,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将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世界前沿机器人“大咖”将悉数露面。此外对机器人产业的细化政策年底也将陆续出台。如何来看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的投资机会?

2016-10-20 14:04:00

核心技术逐步攻克 中国成为工业机器人最大市场

近两年来,中国成为工业机器人最大市场。2014年全世界工业机器人的总销售量达22.9万台,其中我国的销量为5.7万台。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中国也将成为服务机器人的最大市场。

2015-11-30 10: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