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部分津贴二三十年未上涨 变成“沉睡津贴”

2016-10-20 08: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影响职工钱袋子的,不仅有我们通常所说的基本工资、奖金、加班费等,还包括各种津贴,比如生育津贴、高温津贴、有毒有害津贴、夜班津贴等等。职工津贴是职工应有的福利,受到法律保护。 但是,记者调查发现,部分津贴的发放标准,二三十年都没有上涨,变成“沉睡津贴”;还有一些津贴遭遇“落地难”,沦为“纸上权益”。

  教龄津贴 30年未涨

  先来看看已经30年都没有涨的“教龄津贴”。教龄津贴是国家发放给教师的津贴,根据教龄长短,进行工资外的补贴。从1986年起,我国开始实行教龄津贴制度:教龄5年—10年的每月3元;10年—15年的每月5元;15年—20年的每月7元;满20年以上的,每月10元。

  可是,从1986年到现在,教龄津贴的发放标准已经30年没有变动。30年前,“教龄津贴”约占教师工资总额的1∕10左右,是一个不小的数目;而时至今日,即便是从业20多年的老教师,这笔津贴依然是10块钱。

  夜班津贴 沉睡20年

  同样在沉睡的还有夜班津贴。夜班通常指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这一时间段,安排劳动者工作、且时间达 2小时及以上的,都应该发放夜班津贴。

  但是对于夜班津贴,各地制定的标准不一,资料显示:上海、江苏执行的是1995 年的政策,已21年没有变动,其中,夜班连续工作12小时,津贴标准仅为4.4块钱;福建、山东执行的是1997年的政策,19年没涨;湖南执行的是2005年的政策,11年没涨;河北执行的则是2008年的政策,距今8年没涨。

  高温津贴 参差不齐

  因为地方标准不一,导致津贴数额不同的,还有高温津贴。目前,全国有28个省份制定了高温津贴标准,但不同地区差距很大:金额最高的是山西和江西,为240元/月;最低的广东省,为150元/月。

  对于不少一线劳动者来说,高温津贴是年年强调年年空,沦为“纸上权益”。有的企业出于经济利益考虑,有意规避这一政策,选择用饮料、绿豆汤、糖茶之类的物品代替。

  低温津贴 变成“纸上权益”

  除了高温津贴,遭遇“落地难”的还有低温津贴。但是有关部门对温津贴的发放,始终没有出台具体政策,没有实施细则,执行起来很难,不少企业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农民工少有生育津贴

  生育津贴是生育保险基金给女职工发放的生育期间的工资,也就是产假工资。但相关数据显示,农民工生育保险参保率一直很低,2008年仅有2%,直到2013年,才达到6.6%,女性农民工的生育保险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央广短评:津贴不再“沉睡”,监管不能“装睡”。

  30年不变的教龄津贴、几块钱的夜班津贴,这些明显不合理的地方,为什么有关部门、企业就是视而不见?“沉睡津贴”、“纸上权益”,折射的是职工权益被漠视、被忽视的现实。如何改变津贴落实混乱的现状?专家给出了不少建议:比如,建立完善的津贴发放监督机制;设置畅通的投诉渠道,接受职工反馈和投诉;对一些严重侵害职工权益、拒不执行国家津贴标准的企业,进行严厉惩处,以此来确保职工津贴执行到位。

  津贴发放,不仅是职工待遇问题,更是民生考题,体现了国家对劳动者权益的兜底性保障。想要这些津贴不再“沉睡”,监管就不能再“装睡”了。

编辑:李岸

关键词:津贴;福利;监管;权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类户外工作人员难领高温津贴 专家:违法成本低

立秋已过8日,“秋老虎”威力不减,上周以来持续的闷热天气让高温津贴话题再次引发关注。除了像建筑工人这样的传统户外作业人员外,对于像快递员、送餐员这样的新型户外作业人员来说,领取到高温津贴的情况更是少之又少。

2016-08-15 18:17:00

多类户外工作人员难领高温津贴 专家:违法成本低

违法成本低致高温津贴执行难,据记者探访了解,除这些建筑工人外,很多露天停车场的管理员同样也没有享受高温津贴。除了像建筑工人这样的传统户外作业人员外,对于像快递员、送餐员这样的新型户外作业人员来说,领取到高温津贴的情况更是少之又少。

2016-08-15 07:10:00

湖北劳动部门:发放绿豆等“奇葩”高温津贴均属违规

相比田小姐,汉口一家私企员工周先生领到的“高温补贴”更奇葩,每天一瓶2.5元钱的可乐,“就连补充每天上班路上流的汗水都不够”。记者走访中发现,还有一些劳动者,则根本没领到任何高温津贴,就连“抵扣”的都没有,比如外卖送餐员。

2016-08-05 09: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