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去产能进度明显加快 钢铁煤炭大省华丽转身

2016-10-18 09: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丁玲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地方政府的年度任务单中,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无疑是重中之重。眼看着三季度就将过去,不少省份已经提前完成了年度任务,他们是如何做到平稳、高效去产能的?各地的做法因地制宜、各有特色。

  在不久前的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晨昕介绍,全国范围内去产能取得积极进展,截至9月底,钢铁、煤炭两个行业退出产能都有大幅提高,相关部门正在核实进度数据,很快就会公布。

  拿出“真金白银”补贴企业,青海去产能目标提前完成

  从各省情况来看,青海就是提前完成钢铁去产能的省份。青海省国资委副主任陈志忠说,今年8月,青海已经完成国家部署的50万吨钢铁去产能,提前两年完成了计划三年的任务。截至9月,化解煤炭产能9万吨,完成了今年任务。青海的办法多种多样,政府能拿出“真金白银”补贴企业,是一大特点。

  陈志忠:“去产能后,我们省委省政府要给予企业资金补贴,比如今年安排2亿元资金用于钢铁、煤炭去产能。”

  去产能,福建进行时

  在福建,当地政府在全省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自加压力,提出今年增加去产能215万吨,目前任务已完成超过七成,主要得益于完善的工作机制,成立省工业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督战。

  安徽:遵循市场化原则,去产能保供应

  在安徽,除了领导重视、体制机制保障到位之外,坚持“市场化”思路,引导省属煤炭钢铁企业有序偿还债务,也保障了去产能顺利推进。

  安徽省国资委财务监督与评价处副处长朱晓颖说:“按照企业主体、市场操作、一企一策、政银帮扶的总体思路,引导省属“三煤一钢”企业有序偿还到期债务,积极去杠杆,切实防范债务风险,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在“去产能”中转型升级,探索出路

  对于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来说,妥善处理好过去的包袱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找到新出路。对此,老牌钢铁企业包钢集团进行了探索,公司总经济师刘志宏说,今后包钢集团严格控制钢铁产能,努力推进以稀土为核心的稀土钢产业。

  刘志宏:“产能压减完以后,在钢铁方面就不再扩产了,就按照现在的产能做精。稀土钢材,稀土其他的各个行业都要做强,使得钢铁质量和钢铁产品的高端供给得到大幅度的提高,这样使得钢铁企业能够提质增效,更好地发展。”

  央广短评:坚持“市场化”思路,保障去产能顺利推进。

  所谓的市场化,就是要让企业发挥自身的竞争优势和竞争作用,运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正像包钢集团所做的那样,一方面严格控制钢铁产能,不再扩产,主动“做减法”;另一方面把稀土钢材作为今后的发力点,做精高端业务,精准“做加法”。

  产能过剩终归是个市场判断,应当通过公平、有效的竞争倒逼企业做出改变,恢复供需的再平衡。没了行政思维、没了计划思维,而坚持“市场化”思路,正是把去产能的主动权交还给企业,保障去产能顺利推进。

编辑:李岸

关键词:去产能;钢铁;煤炭;补贴;转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煤钢去产能提速 已完成全年目标逾八成

“推动去产能工作加快进度,取得积极进展。针对煤炭去产能导致供应不足的担忧,赵辰昕表示,当前煤炭供需关系改善,个别地区煤炭供应偏紧,既是去产能效果的直接体现,也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据介绍,9月初,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稳定煤炭供应、抑制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的预案,并启动二级响应,日增加煤炭产量30万吨左右。

2016-10-15 14:41:00

国家发改委:去产能去杠杆取得积极进展

国家发改委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问题,特别是三季度即将过去,去产能、去杠杆的任务完成的怎样?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用数据做了回答。

2016-10-13 16:53:00

四季度去产能打响攻坚战 债转股等政策料出炉

进入四季度,去产能进入关键期。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制定的处置僵尸企业实施方案、国资委制定的僵尸企业处置方案以及债转股方案等政策措施有望陆续出台,地方也相继明确并实施具体到企业的化解过剩产能计划。

2016-10-10 09: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