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奶粉争夺战拉开序幕 五大影响加速市场分流

2016-10-16 09: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本月开始,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新政明确规定每个企业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企业的奶粉标签上不允许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等模糊信息;不允许明示或者暗示“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

  目前,我国有103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但奶粉配方有近2000个,个别企业甚至有180多个配方。这不仅存在质量安全风险,也让消费者选择困难。新规定除了对每家企业配方的数量进行限制外,还规定产品配方之间应当有明显差异,并经过科学证实。

  大量中小品牌将退出市场

  同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将产品配方注册管理过渡期确定至2018年1月1日。有业内人士表示,配方注册制正式实施之前的缓冲期对企业非常重要。企业的投资计划、转型等都会在这段时间内进行。有奶粉企业表示,最近都在忙于促销、清理库存,希望在过渡期之前将多余的配方产品清理干净。

  分析人士认为,新政实施之后大量的中小品牌和贴牌奶粉将淡出市场,预计2017年底将腾出约100亿元的市场空间。同时注册制也预示着洋奶粉准入门槛将进一步提高。当然,新政也将给予各个国家正规品牌合法的身份。业内人士预计,国外近百家企业将获得进口许可。

  乳业分析师宋亮:新政五大影响加速市场分流

  “第一,从品牌来看要有极大的减少。从传统渠道到线上渠道,我们大概有2500到3000个品牌。最终可能保留500到600个品牌。

  第二,生产企业的产能会得到进一步的消化。这两年婴儿奶粉的产能相对过剩。配方注册制实施以后,能够极大的化解产能过剩。

  第三,整个婴儿奶粉的价格将会趋于平稳。促销战和价格战会减少,国外品牌的奶粉价格将会与国际市场接轨。

  第四,企业会进一步加强对品牌的管理。其中包括对于奶粉渠道的严格筛选和管理,以及产品流向的管理。

  第五,配方注册制会加速渠道向专业化、服务化和连锁化的方向去转型。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会进一步融合。”

  加速国外品牌向三四线城市下沉

  宋亮:“其实这次配方注册制实施以后,影响最大的市场就是三四线市场。因为中国大部分配方奶粉的品牌都沉淀在三四线及以下的市场。因此新政实施后,影响最大的市场也是三四线市场。这个市场是国产品牌的主阵地,新政实施后国产大品牌会进一步对市场进行控制。

  但是帮助最大的还是进口大品牌,包括惠氏、雅培、美赞臣、达能等,它们会加速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因为新政是时候,整个品牌数量减少很多,也是这些进口品牌进入三四线市场的最好时机。”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奶粉;乳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闻特写:一罐奶粉的全产业链旅程

一罐奶粉,从最初奶牛下的原奶,到消费者买到的罐装奶粉,这其中经历了怎样的流程?我们不少人会喝奶粉买奶粉却未必清楚这背后的过程。经济之声记者近日在黑龙江飞鹤乳业的工厂里,探寻了一罐奶粉的全产业链旅程。

2016-09-17 09:30:00

港籍男子用奶粉作掩护走私手机被立案查处

近日,一名香港籍男子人身绑藏走私苹果手机42部,在经深圳罗湖口岸入境时被海关截获。

2016-08-20 21:59:00

陕西美力源羊奶粉抽检不合格将面临处罚

陕西美力源生产的一批次婴儿配方羊奶粉因在国家抽检中被发现不合格,被处罚89.8万元。“陕西美力源乳业有限公司涉嫌生产经营经检验不合格食品美力源牌金装经典婴儿配方羊奶粉的行为,违反了我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

2016-08-18 07: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