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监管部门叫停“首付贷” “首付贷”一度转“地下”

2016-10-16 09: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9月底以来,全国楼市迎来新一轮的限购限贷“风暴”。本轮房价涨幅创历史之最,本轮房地产调控也堪称史上最严。有分析认为,这一轮全国一、二线楼市的持续火爆和房价上涨,主要是货币现象,宽松的金融信贷政策被普遍认为是推动主因。因此,继提高首付之后,房地产金融政策还会不会持续收紧,格外引人注意。

  监管部门发大招叫停“首付贷”

  国务院最新发布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到,没有取得相关金融资质的房地产企业不得利用P2P以及众筹平台从事房地产业务;取得相关金融资质的,不得违规开展房地产金融相关业务;规范互联网“众筹买房”等行为,严禁各类机构开展“首付贷”性质的业务。

  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就表态,要对首付贷等房地产金融业务进行新一轮的整治。以北京市场为例,房地产开发商、中介机构或者小贷公司、P2P平台直接向购房者提供“首付贷”的业务全面暂停,然而,以消费贷、信用贷等名义贷款而实际用于购房首付的“曲线救国”方式大为流行。有的购房者就是通过信用贷凑齐首付款,比如通过向银行申请装修贷的方式,把贷款获得的资金用作首付。

  “首付贷”一度“台上”转“地下”

  有商业银行内部人士反映,前段时间,以信用贷、消费贷的名义借款购房,非常普遍。有的银行为了让客户最大化地贷款,有时会放松对于贷款资质的审批。这样一来,明面上的首付贷没了,但大家心里都清楚,这是在暗度陈仓。

  在资金面上动用打压房价的大杀器,严查“首付贷”,尤其不让不合规的资金流入市场,能不能堵住炒房资金的“后门”?会不会是压倒房价的最后一根稻草?

  专家点评:严查“首付贷” 热点城市楼市降温可期

  点评专家: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

  杨红旭:“首付贷”是过去一年左右,热点城市房产投资的杠杆提高的主要来源。这是导致过去一年多少数城市房价快涨甚至暴涨、投资投机需求比重大幅增加的重要原因。里面涉及到很多中介机构,比如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

  “首付贷”的治理整顿大约在今年三、四月份就已经开始了。现在,相关部门从网络金融方面进一步规范、治理,从整理中介秩序升级到整个互联网方面对于融资和放贷投资方面的限制。这样一来,首付贷现象减少,会随着整个投资投机需求一起退潮,个人利用杠杆买房的杠杆率也会下滑。这对于未来几个月乃至未来一到两年,热点城市甚至全国楼市降温和房价涨幅回落都是有好处的。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首付贷;房地产;金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全面排查“首付贷” 项目下架人员解散

北京全面排查“首付贷” 项目下架人员解散,在上海、深圳、广州相继叫停“首付贷”之后,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昨天向协会会员以及观察员下发通知,要求全面清理“首付贷”类业务,对涉及首付贷业务的平台进行“关停并转”集中治理。

2016-04-20 15:38:00

北京发布通知叫停“首付贷” 20多家平台已悉数暂停

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清理“首付贷”类业务的通知》,成为国内继深圳、上海之后,第三个叫停“首付贷”的城市。

2016-04-20 09:39:00

首付贷屡禁不止 有中介直言风声紧但能操作

最近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都出台禁令,陆续叫停了房地产首付贷,不过在目前的热门楼市,这种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地方首付贷换上所谓“换房贷”“消费贷”“过桥贷”等“马甲”之后,还在操作。

2016-04-12 17: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