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国务院放五大招 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

2016-10-16 08: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已经超越投资和外贸,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稳定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周五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的政策措施。

  破除制约养老、教育、体育等消费的障碍

  下一步,将通过五项政策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首先,消除制约养老、教育、体育等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具体来看,包括清理取消申办养老机构的不合理前置审批,支持将闲置的旧厂房、办公用房和转型后的公办培训中心、疗养院等改造成养老设施。鼓励在理工农医、国家急需的交叉前沿和薄弱空白等领域开展中外合作办学。

  加大旅游、文化领域有效供给

  其次,加大旅游、文化等领域有效供给。旅游方面实施乡村旅游后备厢行动;改进旅居车准驾管理;逐步将国际邮轮入境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扩大到更多口岸等。而在文化方面将制定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事业 扩大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此外,会议还提出出台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指导意见,因地制宜发展冰雪、山地、水上、航空等户外运动和电子竞技;促进传统消费升级。打破汽车销售品牌授权单一模式,扩大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省市范围。优化消费环境。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加快推进智能家庭、养老服务等标准建设等。

  鼓励民间投资进入更多消费领域

  李克强总理在当天的常务会议上强调,当前,新动能正在蓬勃兴起,要加大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向民间投资开放的力度,鼓励民间投资进入更多新动能领域。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说,目前我国已进入消费加速升级期,城乡居民消费水平正在经历从以往的大规模、同质化消费,向差异化、高品质消费转型。在这个背景下引入民间投资,有利于我国消费升级向高端以及生活服务的方向发展。

  赵萍: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消费者对于品质商品和品牌商品的需求不断的增加。但是,从供给的角度来说,目前我们知名品牌和高品质的商品供给还是存在一定的短板。因此,民间投资进入高品质商品的供给领域,就可以在一定程度进一步释放消费者对于高品质商品的需求的潜力,使这方面的需求得到充分的释放。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服务消费的需求也非常旺盛。但是由于生活类的服务,比如家政服务、月嫂、养老服务等对于消费者来说,目前属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因此民间投资进入到这个领域之后,就会增加供给,从而价格能够有适度的回落。使消费者在服务方面的消费需求,能够得到更好的满足。

  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更加明显

  近年来,一些列政策的出台有力推动了消费扩大。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3%,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上半年最终消费贡献率达73.4%,同比提高13.2个百分点。

  通过梳理不难发现,在这次国务院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的政策中,既包括已经发展相对成熟的领域,像旅游、文化产业等;也包括还需要政策深入引导的领域,如养老产业等。

  就旅游消费领域来说,“旅游休闲升级行动”已经成为国家“十大扩消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有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人次和国内旅游消费、境外旅游消费都位列世界第一。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说,旅游业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彭德成:去年,国内旅游已经达到40亿人次,3万多亿的旅游收入,10%以上的增长。旅游业的潜力大,带动作用强,对国家的结构调整、经济转型能够带来比较快的效果,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比很多其他服务业都来得明显。

  老年消费产业需政策进一步引导

  另一方面,老年消费等领域正在受到关注。随着我国人口结构发生的较大变化,老年人口比重上升,未来老年人的消费观念、偏好以及消费能力将影响社会消费结构的改变,形成潜在消费市场。赵萍指出,当前我国老年人消费市场前景广阔,但还存在较大风险,需要政策进一步引导。

  赵萍:对于我们国家来说,目前已经进入到老龄社会,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已经达到20%以上。对于老年人来说,除了需要相应的日常消费品之外,对于保健类商品的需求可能更加迫切。而且更重要的是,对于像养老、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等生活服务业的需求,也会比以前有明显的上升。对于这个领域,我认为应该成为吸引民间投资的重要的方向。但是目前对于养老产业来说,未来被看好,但是当前风险比较大,需要培育的市场。因此,如果国家有一定的支持来引导民间投资投到这个领域,将能够更好的释放老年人对于服务消费的需求。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国务院;消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程晓明:国务院提出“加快完善新三板”释放强烈信号

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简称《意见》),在提到通过股权融资降杠杆时,首先提到了新三板,明确提出要“加快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健全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投融资体制。研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创业板相关制度”。

2016-10-12 08:12:00

国务院印发意见 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国家发改委、银监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昨天就此进行了解读。

2016-10-11 07:00:00

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作出部署。《意见》强调,各部门要加强协调,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组织先行先试,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2016-10-10 15: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