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共享单车被扣 监管难题如何破

2016-10-15 09: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继网约车后,共享经济开始向自行车领域延伸,一家以无桩借还车模式兴起的手机APP——摩拜单车刚刚完成一轮高达1亿美金以上的融资,投资方包括高瓴、腾讯、红杉等多家机构,其中还包括美团创始人王兴的个人投资。

  在共享经济的大背景下,网约自行车已成为了资本追逐的热点,而我们也享受着共享经济带来的便捷,满足了人们短程骑行的需求。而且,和政府提供的公共自行车不同,共享的网约自行车最大的好处是,用户在用完车后不必把车停在特定的地点。不过,这也带来了新的问题。

  上海部分摩拜单车使用者违法拒缴罚金遭扣车

  近日,一大批摩拜单车由于使用者违反交通法规且拒不接受处罚,被上海交警依法暂扣。网约自行车被认为是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良方,而眼下,车辆被扣被锁给企业出了难题。

  根据法规,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交通法拒不接触处罚的,交警可以扣车。摩拜公司公关经理马然说,他们正在积极和这部分用户沟通。

  马然:如果用户承认错误,去把车取回来那是最好的,但如果你真的碰到不愿意的用户,只能我们先去,现在也在跟政府部门沟通。

  对此,有市民出了点子。“你处罚单直接发到摩拜去,然后摩拜从你押金里面扣啊。摩拜通过罚款单和账单,它肯定有记录啊,是谁骑得,谁骑的就扣谁的钱不就结束了么。”

  这个看似不错的点子目前还没有实现的可能。首先交通违法行为的责任主体是违法行为人,并非车辆所有者,交通违法行为人必须先接受处罚,之后,这些单车才有可能被继续使用。而目前用户在注册时缴纳的299元押金,只要锁车可随时退款。上海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雪认为,摩拜不妨借鉴机动车租赁的成功经验。

  胡雪:如果摩拜考虑到这个风险的话,他可以提出,当车辆使用结束后几天之内,没有相关的罚单信息,否则我不会释放押金的。

  摩拜方面则表示,暂时不会考虑改变经营模式。马然介绍,除了押金,摩拜有信用积分制度,每位用户有100分的信用积分。其中“被交警阻拦,弃车逃走”会被扣50分,连续两次不按要求停车除被扣分外还会被封号一周。

  对此,互联网评论人占冰强认为,和网约车一样,共享单车也存在政策上的风险:

  占冰强:我觉得对单车领域未来会形成一个比较大的考验,和现在政策对网约车这个行业形成的挑战是一样的,这时候共享单车这个行业也需要考虑了。

  央广点评:新事物需要新思维。

  无论是摩拜还是其他共享自行车企业,最近都广受媒体关注。我们可以预见到,以共享经济为核心的这类新的经济体系前景十分光明,但火热的资本却掩盖了这个崭新领域中的一些暗礁。对此,有关部门如何与互联网企业联手,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是一个新的课题。

  比如,要解决用户在使用网约自行车中出现的交通违法,可以让信用积分和征信系统挂钩,这就涉及到企业能否将用户数据充分开放、如何共享等具体问题;而交警等有关部门如何与互联网企业联手,创新社会管理模式,也是共享经济方兴未艾的当下,政府行政能力必须面对的考验。(编辑卢海宁)

编辑:张乔

关键词:共享;自行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吴晓灵:共享模式带来新机遇 互联网交通出行是大势所趋

2015-11-20 19:39:00

国平:让力量在共享中凝聚

国平:让力量在共享中凝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的五大发展理念,“共享”压轴,也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发展的根本。

2015-11-04 22:07:00

吴晓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内涵是“共享”发展成果

公报当中,有一个词叫“共享”。对此,吴晓华认为:共享实际上是包容,算是一个包容性发展概念,这也是长期以来主张的,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让全体人民更加公平地分享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增强发展的公平性。

2015-10-29 20: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