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可乐巨头斥巨资“洗白”形象 碳酸饮料销量仍连续下滑

2016-10-13 08: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很多人都喜欢喝可乐,不过这类含糖量高的碳酸类饮料也被证实是导致肥胖的元凶之一。为了对抗肥胖症,一些国家和城市开始征收“可乐税”。还有些国家明令要求可乐像香烟一样,在外包装上印上警告。

  可乐公司每年花费数百万美元资助科研组织

  为了和不健康划清界限,世界含糖饮料两大巨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花费巨资,“洗白”自己的形象,削弱限制冷饮消费的法律。

  根据媒体报道,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每年平均花费将近千万美元,为96家的科研组织提供资金。2011年至2014年,可口可乐每年的平均花费是600万美元,百事可乐300万美元,美国饮料协会每年的花费是100万美元。

  接受资助的机构:可乐和肥胖、糖尿病无关

  接受资助的机构包括美国糖尿病协会、美国癌症协会、美国医学会和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等。这些组织在推广健康饮食习惯和抗击肥胖症、糖尿病等疾病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接受资助的科研机构也转变了态度,认为糖摄入过量和糖尿病、肥胖症等疾病并没有必然的联系。欧洲水化作用研究所甚至建议大众饮用可口可乐等公司制造的运动饮料和冷饮。

  接受资助的科研是否中立受质疑

  这引发了媒体和其他科研人员的质疑:接受饮料公司资助的科研到底能不能做到真正中立?如果社会公众长期被误导,就有可能影响自身的健康。甚至有科研人员认为,现在的饮料公司就像是当年的烟草公司,都对科研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说,消费者组织如果认为相关研究存在误导,可以采取公益诉讼等方法,消除不良影响。

  赵萍:消费者组织如果发现有这样的情况的话,可以提起公益诉讼,要求他们公布自己的研究方法、研究过程,从而以正视听。如果发现研究方法确实是伪科学的,那么就要对它提出相应的索赔。同时对资助方,因为他干扰了研究,可以提出天价索赔。而这种天价的罚单对于企业、学者来说可能会有很大震慑作用的。

  碳酸饮料销量连续下滑

  虽然可乐巨头在努力为自己“洗白”,但是市场却已经开始逐渐疏远这种碳酸饮料。根据美国机构的调查,美国碳酸软饮料销量连续11年下跌:2015年碳酸软饮料人均消费量下降到153.7升,是三十年来的最低。

  根据发布的今年上半年财报,可口可乐营业收入下跌了4.5%。百事可乐的营业收入也连续第七个季度下滑。

  与其“洗白” 不如推广健康生活方式

  碳酸饮料销量连续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转向更健康的饮料,特别是果汁和水。这也促使百事可乐等公司尝试修改配方,使产品更健康。

  赵萍建议,可乐生产商与其花大钱去影响公众政策,不如和管理部门积极合作,推广健康生活方式。

  赵萍:(可乐公司)可以和卫生部门联合,搞一些合理饮用可乐的的建议,比如你在饮用可口可乐时是不是要加大运动量,饮用一瓶可乐需要走路多少分钟等相应的健康和运动上的指导,使消费者不会因为使用这个产品而对自己的生活产生过多的负担。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可乐;健康;碳酸饮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姜丝可乐”128元一壶市民质疑饭店不厚道(图)

哈尔滨“天价鱼”事件余波未平,昨日,市民李先生致电长江日报新闻热线称,几天前,自己在武昌东湖路一家饭店消费时遭遇了“天价姜丝可乐”:“一壶不到3升的姜丝可乐,收了我128元。

2016-02-23 11:21:00

“姜丝可乐”128元一壶 市民质疑饭店“不厚道”

"姜丝可乐"128元一壶 市民质疑饭店"不厚道",哈尔滨“天价鱼”事件余波未平,昨日,市民李先生致电长江日报新闻热线称,几天前,自己在武昌东湖路一家饭店消费时遭遇了“天价姜丝可乐”:“一壶不到3升的姜丝可乐,收了我128元。

2016-02-23 10:30:00

大可乐手机返修失联京东协助维权

作为国内第一款“众筹手机”,大可乐3被曝屏幕开裂、卡槽失灵、话筒失灵等问题,更有用户将手机邮寄回厂家维修后有去无回。

2015-10-27 08: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