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路线图:着力培育“小巨人”企业

2016-10-10 09: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有了路线图,将着力培育“小巨人”企业。发改委等5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要着力优化产业结构,用10年左右时间,建立健全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机制、平台支撑体系,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集群。

  发改委:将鼓励形成一批“小巨人”企业

  《意见》提出了多项举措探索产业转型升级路径。比如,有效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支持传统优势产业改造;重点支持发展“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10个重点领域,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等。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提出壮大企业主体。特别强调培育形成一批专业化优势显著、竞争能力强的“单项冠军”企业。鼓励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形成一批“小巨人”企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指出,“小巨人”企业,说的是那些规模不大,但竞争力和创新能力都比较强的企业。

  陈耀:“小巨人”企业就是小而精小而强。经济规模上它是一个小微企业、中小企业,但是它的竞争力很强,产业特色很明显、很突出。我们一般把这种规模小,但实力、竞争力、技术创新力这些方面比较强的一类企业称为“小巨人企业”。

  马庆斌:“小巨人”企业是创新带动经济发展的需要

  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可以说是老工业城市的标签,而形成一批“小巨人”企业意味着,这些城市将从“大而全”转向“专而精”。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老工业城市120个,分布在27个省。其中,东北三省有老工业城市27个,占比超过了五分之一。此外,全国因煤炭、石油等自然资源开采而兴起壮大的资源城市还有262个。

  可以说,这些城市能否顺利转型升级,也对我国工业整体提升至关重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马庆斌认为,此时提出鼓励形成“小巨人”企业,符合以创新来带动经济发展的需要。

  马庆斌: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过去,这种工矿区、资源富集区,曾经躺在矿上晒太阳过好日子的状况,在短期看来很难再过上了。原来的企业由于以大为美、以大为荣。往往能真正应对市场变动的核心技术没及时去发现,没有及时培育,使得很多企业大但是虚胖。危机来了之后我们就是想怎样真正把那种符合未来经济转型需要、又更好符合把科技转化为经济生产力的企业,所以我们为什么提倡“小巨人”,更多符合我们现在以创新带动经济发展的需要。

  金融扶持、服务型政府助力“小巨人”企业

  以东北为例,东北三省是典型的老工业城市,目前东北地区的经济困局也代表了我国老工业城市的现状。那么,在这样的“大而全”土壤上如何能够形成“小而精”的“小巨人”企业呢?

  今年8月初,国家发改委曾到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开展了调研。从调研的情况来看,受传统产业的影响,一些东北城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不过,也呈现出一些企稳向好的态势。

  赵辰昕:从三省内部看,产业相对多元、民营经济活跃、产业升级快的地区,经济呈现企稳向好的态势;分行业看,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新型产业发展较好,产业产值增长都在10%以上。

  民营经济活跃、新兴产业发展较好,这些发展土壤对于形成“小巨人”企业来说必不可少。马庆斌同时指出,“小巨人”企业如果想要发挥纾解老工业城市转型困难的作用,还需要金融等方面政策的扶持。

  马庆斌:小巨人的特点很明显就是小,它的规模、就业的数量可能没有那么多,产值、额度没有那么高。既然是小,那么换句话说,原有的银行或者金融体系就难以关注到这些中小型企业。这时候我想,更适应这种小巨人企业发展的金融体系、金融创新产品应该更多地来引导和扶持。另外我想说一个小巨人的产生可能不是奇迹,如果一个区域能产生大量的小巨人,那么政府的作用就要体现出来,也就是政府的能不能从管理模式转变为服务的思维。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老工业城市;小巨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天的小巨人要成为明天的钢铁巨人

6月26日至28日,天津再次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关注的目光,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这里举行。如今,天津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经由1.2万多家发展到将近8万家,小巨人企业3500家,占据了天津工业产值的49.6%,相当于半壁江山,逐渐成长为天津经济发展的“顶梁柱”。

2016-07-04 12:20:27

天津8家“小巨人”企业获“夏季达沃斯论坛”入场券

2016“小巨人走进达沃斯”活动昨(15日)天下午举办“巅峰之夜”主题活动,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市政协原副主席何荣林出席并向经过选拔胜出的8家“小巨人”颁发证书和走进“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入场券。

2016-06-16 11:00:56

天津 科技小巨人升级中成长(调结构转方式·天津企业创新调研行)

2010年,天津把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一招,启动实施“科技小巨人成长计划”,扶持一批技术水平高、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科技小巨人企业。去年底,天津启动“科技小巨人升级版”,未来5年推动全市工业小巨人企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逐步达到55%,增加值率、成长性和税收贡献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2016-06-13 18: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