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北上广深网约车管理齐升级 滴滴、易到、神州皆发声

2016-10-09 09: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庆小长假结束的第一天,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出台各自的网约车新政。虽然只是征求意见稿,但在近期相对平静的网约车行业,还是掀起了不小波澜。

  北上广深网约车管理齐升级

  北京和上海明确规定,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驾驶员,必须具有当地户籍,并持有当地公安机关核发的机动车驾驶证;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必须是当地号牌的车辆。深圳出台的办法相对宽松,规定除了深圳户籍市民之外,持有有效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的市民也可以申请驾驶网约车。广州要求网约车司机有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并且需要在广州取得驾照。此外,北京和上海都规定,私人合乘车辆,也就是俗称的“拼车”,注册驾驶员的合乘频次每车每天不得超过两次。

  回顾过往的媒体报道,网约车行业在野蛮生长的过程中潜伏着不少问题,司机危险驾驶、车况堪忧等情况屡见不鲜,危及乘客人身安全的治安事件也时有发生。因此,出台相应的行业规范实属必要。不过,征求意见稿一出,仍然“一石激起千层浪”。

  滴滴、易到、神州三大平台皆发声

  毫无疑问,最先感受到这些地方网约车新政“杀伤力”的是各大网约车平台。易到比较委婉地表示,“新行业的健康发展既需要政策规范,也需要给予发展空间。”神州专车公关部人士表示:“细则趋于严格;对神州没有影响;要求司机本地户籍,这条规定过于严格。”相比之下,滴滴的回应最为直接。在滴滴看来,这种做法将导致车辆供给骤减、司机大幅减少、网约车车费翻倍和出行效率大幅降低。比如,上海已经激活的41万多名滴滴的司机中,只有不到1万名司机具有上海户籍,这也就意味着,其他40万名注册司机将没有资格申请网约车驾驶资格。

  专家点评:共享经济还应享受更多生长空间

  网约车数量、运营标准门槛抬高,百姓出行将受到哪些影响?行业会不会“一管就死”?请听专家点评:共享经济还应享受更多生长空间。点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

  毛寿龙:通过户口来控制,让本地户籍的人有更好的工作优势。把已经是这个里的外地人或者说有居住证的人排除在这个行业之外,对于控制大城市人口可能会有一点点益处。对行业来说,会让(网约车)行业大幅度萎缩。现在,上海、北京拥有本地户籍的人并不是很多,如果把外地户籍的人排除在外,这个行业至少失去了一大半资源,尤其是人力资源,对行业发展前景非常不利。如果这个行业不发展,可能会产生一些连带效果。比如,如果打不到网约车,很多人会去买汽车、参加汽车拍卖、摇号,让原本紧张的道路资源、停车位资源更加紧张。大城市汽车多、行驶效率并不是很高,网约车能把这部分资源真正调动起来。从这个角度来说,(新政)这个政策手段违背了共享经济和开放经济的基本原则。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网约车;北京;户口;滴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上广深网约车落地细则征意见 详列司机和车辆要求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8日同一天公布当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的“落地细则”征求意见稿。上海:在本市注册登记;达到本市规定的可予以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排放标准;燃油车辆轴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新能源车辆轴距达到2650毫米以上;等等。

2016-10-09 08:57:00

北上广深集中出台网约车新政 京沪须本地户籍车籍

昨天(8日)下午,北京、上海先后发布网约车细则,相差不过半小时,而就几个小时后,深圳、广州也相继发布网约车新政地方版细则。在对网约车驾驶员和车辆的要求上,北京和上海要求最为严格,从事网约车经营的驾驶员必须是本地户籍,网约车车辆必须是本地车辆。

2016-10-09 07:48:00

上海公示网约车管理文件 明确上海人上海车在沪服务

上海《关于本市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草案)》和《关于规范本市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的实施意见》等三个文件今天下午四时上网公示,今起至10月21日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市交通委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6-10-08 18: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