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国务院:进一步精简政府核准投资项目 简化外企审批管理

2016-10-09 09: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我国不断简政放权,减少审批程序和手续的背景下,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精简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决定简化外资企业等审批管理。

  进一步精简政府核准投资项目 放管结合

  会议决定,根据这几年的经验,可将国家规划范围内有明确标准的投资项目核准权下放。对集装箱专用码头、内河航运航电枢纽、车用发动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等投资项目,可下放由省级政府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准入标准等核准。中国铁路总公司投资的铁路、桥梁、隧道等项目由其自行决策。研究加大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社会领域向民间投资开放力度。

  实际上,我国已经在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修改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累计减少76%的中央层面核准项目。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认为,进一步把审批权下方给地方,将会增加地方政府的布局意识,构建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发展格局。

  陈及:把权力放到地方后,地方政府在布局自己的运输、码头、铁路时,会根据自己区域内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把机动灵活和投资的务实性联系在一起。因为各地上的项目会比较多,由中央统一管理往往会管不到位。权力下放,无形中就增加了地方政府的责任和压力,有风险意识和优化布局的意识去发展本地。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看来,把“精简投资项目”与当前经济的形势相联系可以发现,我们需要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来解决短期面临的困难。

  吴庆:它跟我们当前的经济形势也有关系,也就是我们所说的L型的走势。现在政府更有必要加快经济体制的改革来解决短期面临的困难。

  除了“放”,会议对“管”也做了新的要求。会议指出,对钢铁、煤炭、电解铝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各地不得以任何方式新增产能,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同时,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强化节地节能节水、技术、安全等准入“门槛”,对环境影响大、风险高的项目严格环评审批。

  简化外资企业审批管理 由审批改为备案

  此外,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简化外资企业审批管理”做出部署。会议确定,今后举办外商投资企业,凡不涉及2015年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禁止类、限制类和鼓励类中有股权、高管要求的规定等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企业设立及变更一律由审批改为备案,且备案不作为办理工商、外汇登记等手续的前置条件。采取这一改革措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将减少95%以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认为,一系列制度红利的释放,必然带来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进入中国。

  吴庆:单说在注册准入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有很多外资在它们本国市场涉及到很多领域,而这些领域在中国市场并没有完全对它们开放。所以在这方面做些改善,肯定有助于外商感受到在中国投资的便利改善。

  对外商而言,新的审批管理,边界清晰,操作简单。在切身感受到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的同时,也会使我国更具投资吸引力。在这个问题上,数据很能说明问题。中国美国商会调查显示,超过60%的会员企业将中国列为全球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68%的会员企业有扩大在华投资的计划。我国在不断推进改革的过程中收获了多数国外企业对中国投资的信心。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

  陈及:国外一些商会、大的公司多年以来一直反应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审批时间长、环节多,所以,为了进一步吸引外资必须要在这个方面进一步和国际接轨。尽可能地简化审批,减少政府在外资进入的干预。做得越快,做得越好,对鼓励外资进入中国越会起到很好地促进和推导。

  继续优化准入特别管理 加强监管

  除简化外资企业审批管理外,会议还要求,有关部门要提升效能,有针对性地加强投资促进和服务,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鼓励诚信守法。下一步还要根据扩大对外开放的要求,继续优化准入特别管理措施。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国务院;会议;市场活力;政府核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精简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精简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会议决定,根据这几年的经验,可将国家规划范围内有明确标准的投资项目核准权下放。

2016-10-09 07:00:00

国务院举行国庆招待会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

国务院9月30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七周年。

2016-10-01 16:51:00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 国务院举行国庆招待会

国务院昨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七周年。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1200多位中外人士欢聚一堂,共庆共和国华诞。

2016-10-01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