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国庆档票房遇冷 中国电影需要“工匠精神”

2016-10-06 08: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相比十一长假前火热的宣传攻势,这个国庆档的电影票房似乎有点冷。到了昨天,长假已过半,票房榜上“四大金刚”成绩也已出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5天约4亿元的成绩领跑,《湄公河行动》从2号起反超《爵迹》列位第二,后劲不足的《爵迹》和《王牌逗王牌》分列第三、第四名。票房榜上竞争激烈,但是,从10月1号起,没有出现单日过亿的电影作品,与去年同期相比,票房跌破10%。

  “多而不强” 、“烂片”当道,今年国产电影颓势尽显

  回顾今年以来的电影市场:新年伊始,国内电影一路高歌猛进,在《美人鱼》等大片的拉动下,创造了7天36亿元的惊人战绩,此后,市场持续低迷,几个重要档期表现都不如去年同期,中秋档跌幅更是高达16%。

  有业内人士犀利地指出,“烂片”当道,是票房持续低迷的主因,只有高质量的电影才有高人气。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说,我国电影在市场高速发展时,造就了一个虚假的现象,不断地模仿、山寨,缺少创意。

  周星:“中国电影在市场猛扑上来之后,造就了一个虚假的现象,就是创作的真诚度降低。因此从暑期到现在,没有几部影片让人们觉得特别亮眼。市场改革的10年造就了中国电影的很好的基础,只不过走歪了。中国电影应该进入良性的、有真诚的、有创意的创作中。”

  中国电影市场应强调“工匠精神”,着力提高影片质量

  再来听听网友的观点,一位广州的网友表示,“对没有创新内容的电影出现严重审美疲劳。描写的都是浮夸的人生和美不胜收的情怀,情节严重地脱离生活”。一位山东烟台网友说得更直接:“到资本市场圈钱、炒作脸蛋人物、但是,能走进群众心里的好片太少。

  这些反映了电影市场的部分现状,这几年,由于影市的火热,导致不少资本涌入,市场固然活跃了,但也更浮躁了。对短线牟利的追求,使得电影创作缺失真诚。

  今年电影市场栽的跟头,或许是国产电影成长的一个插曲。这场“寒流”,值得反思。周星说,中国电影要想吸引观众,迎来拐点,踏实是基础。

  周星:“所以,首先要踏实做好市场,而且做出有质量的市场。其次,我们都说要用‘工匠精神’来做好电影创作。认真的去做,而不是粗糙的模仿,或者拿着一个现成的所谓的‘IP’而没有做好它本身的内容。第三,中国电影要鼓励有创意的创作,而不只是仿造。第四,要增强本土文化的品质。中国电影越来越远离人们真实的感受,这是危险的。看多了‘胡闹’之后,人们会觉得还不如去感知生活。”

编辑:李岸

关键词:国庆档;电影;票房;国产电影;工匠精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庆档电影观众消费行为调研:女性观影倾向更明显

首先为大家解读一下:谁在为火爆的国庆档买单呢?受访中大多数都看了一部电影,占比45%,看了两次电影的占38%,有超过15%的受访者看了至少3部电影。再把受访者的性别和观影次数分析发现,女性表现出了更为重度的观影倾向。

2015-11-01 17:01:00

国庆节前三天累计票房比去年国庆同期下滑10% 无爆款影片

截止到目前,国庆节前三天累计票房为7.74亿元,比去年国庆节同期的8.6亿元下滑10%。更惨的是,对比去年国庆节《港囧》和《九层妖塔》两部影片双双单日过亿的表现,今年堆积了十余位鲜肉明星的《爵迹》,当日只收获7000多万元票房。国产电影不仅在“保护月”里表现惨淡,还在难得的火热国庆档遭遇了“寒冬”。票房急剧缩水是票补泡沫被吹破,还是影片质量难堪大任?

2016-10-04 16:47:00

十八部影片抢滩“国庆档” 青春爱情动作喜剧一应俱全

明天开始就是国庆7天长假了。今年国庆档期间,有18部新片抢滩登陆院线。从郭敬明执导的电影《爵迹》,到集齐众多明星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还有改编自真实案件的《湄公河行动》,以及刘德华主演的《王牌逗王牌》,影片类型包括青春、爱情、动作、喜剧,一应俱全。

2016-09-30 16: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