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北京“暂住证”告别历史 居住证含金量如何实打实?

2016-10-01 09: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刚刚盘点的众多新规中,北京市即将升级“暂住证”实施居住证制度,无疑将影响很多人。同时这也意味着,在北京实施了31年的“暂住证”制度将彻底告别历史舞台。根据规定,10月8号起,受公安机关委托的首批346个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站将为来京人员办理暂住登记,并发放北京市居住登记卡。

  从“暂住证”到“居住证”,一字之差的改变,不仅是一种身份之变,更是一种居住权利、服务权利的保障。对于广大北漂一族而言,“暂时居住”已成为历史。不过,要真正实现从一纸“居住证”,走向同等权利的公平保障,不仅需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更要让居住证“接地气”,打通政策的“最后一公里”。

  张车伟:居住证制度是我们在户籍制度改革当中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破解二元户籍制度的一个关键措施。尤其是在一些特大城市暂时还面临着比较大的外来人口的压力,以及没有办法完全放开城市户口的一线城市当中,居住证制度所具有的意义更加大。这个制度实施以后,就会让在同一个城市生活的人口享有同等的公共服务迈进了一大步。但是否能够将这些便利和服务落到实处,现在还有待于观察,到底外来人口拿到这样一个居住证是不是顺利,比如符合条件的这些人,能不能比较容易地拿到居住证,比如有些证明的材料,是不是容易达到需要的一些标准。同时,今后居住证一年还要重新再签注一次,这可能会对外来人口拿到居住证产生一定的影响,很多隐性的门槛也可能会出现。这样就可能会使得居住证本身的“含金量”打折扣。当然,我希望这个制度能够顺利实施,外来人口能够按国家这样的一些规定,能够很好地享受到公共服务。如果居住证能够全部推广开来,户籍制度改革就会向前迈出一大步。(编辑夏青)

编辑:张乔

关键词:暂住证;居住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发改委:2015年将推动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

发改委:2015年将推动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中新网2月16日电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消息,发改委近日表示,2015年将积极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意见,推动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继续落实促进养老、健康、文化创意、旅游、体育等社会领域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引导和促进社会资本办医、乡村旅游扶贫、生态旅游、足球等领域发展。

2015-02-16 14:58:00

外媒称中国取消暂住证属于“革命性的改变”

近日,《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改革方案已经中央审议通过,即将印发实施。”  广州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雪受访时也指出,公安部的改革举措是建设法治中国的有益推进。

2015-02-16 14:26:00

取消暂住证是最好的新年礼物(图)

近日,《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改革方案,已经中央审议通过,即将印发实施。对此,公安改革方案明确提出,“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为居住证制度指明了方向。

2015-02-16 05: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