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联想宣布裁员千余人 摩托罗拉部门首当其冲

2016-09-28 09: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唐明 编辑田芳毓)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上半年,HTC、诺基亚、LG等老牌手机厂商集体裁员,现在,联想也加入了裁员行列。

  联想再甩摩托罗拉“包袱”

  昨天,联想集团发布公告,将在全球范围里进行一次裁员,主要针对摩托罗拉部门,裁员规模是联想全球5万5000名员工的2%左右,算下来,大概是1000多人。

  联想集团昨天表示,这次裁员主要分布在海外,计划与联想和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持续性的战略整合有关。此前,也有摩托罗拉员工在脸书上发布消息说,自己已在摩托罗拉工作超过20年时间,而最后工作日将是本周五。互联网专家兰溪认为,目前联想裁员更多的是为了自保。

  兰溪:目前联想旗下几个核心业务,包括笔记本电脑、PC业务,都不是特别增长的市场。全球PC出货量已经在跌了,在业务紧缩的情况下,肯定需要裁掉不必要的人员,以保持企业报表的健康性。再者,手机业务联想也没有抓上去,可以说连中兴都不如,这种情况,裁员应该是自保的措施。

  摩托罗拉前景黯淡

  摩托罗拉公司是2014年联想斥巨资从谷歌手中收购而来的,然而造化弄人,收购摩托罗拉并没有给联想带来当年收购IBM PC业务的成就感。因为市场对此并没有反馈出1+1大于2的效果,相反,摩托罗拉成了联想旗下高不成低不就的一个包袱。

  据了解,目前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员工总数才1200人,这意味着,继摩托罗拉今年初不少高管出走之后,大部分员工将失去原有工作岗位,大换血是显而易见的了。业内猜测,目前的摩托罗拉可能仅仅只有品牌了。兰溪认为,未来,摩托罗拉前景黯淡。

  兰溪:我觉得摩托罗拉肯定比诺基亚还惨,至少诺基亚还有微软,虽然微软在手机里搭载windowst系统非常非常小,但还是能出货。而联想的渠道能力太差,那对摩托罗拉未来我很悲观,可能它就会死掉。

  联想多次调整,效果几何?

  自从收购以来,联想对摩托罗拉的整合从没有停止。作为先前手机“中华酷联”阵营之一,联想因为渠道战略没有及时从运营商上调整,而在智能手机时代处在不断“补课”的状态。今年3月,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启动了联想整个集团第八次战略重组。

  然而联想的调整似乎成效不大,从最新财报来看,联想只出货了1100万部智能手机,并且每个季度仍处在下滑之中。如果联想不能阻止这种下滑势头,一旦年销量跌破4000万部当下手机厂商的基本生存底线的话,未来的处境将会更加艰难。对于未来联想的战略发展,兰溪表示难道很大。

  兰溪:对联想战略的调整我个人很悲观,因为联想手机这条线也走了不少人,高层也走了不少,相对华为做了这么多年才做起来,联想如果想三五年就起效果,我觉得在这个时代非常难。

  央广短评:起于裁员 不能止于裁员

  裁员毫无疑问是度过“冬天”的最佳姿势,然而从联想移动这几年的布局来看,最大的症结却是品牌模糊,加上低端产品线铺的太广,拉低了联想走高端的难度,以致于联想在市场竞争里,因为缺少明星产品而败下阵来。这样看来,裁员也只能起到一时的止血作用,真正的问题还在于产品本身,毕竟在市场份额、品牌溢价下滑被逐步边缘化的情况下,产品的功底和软硬件生态链才是重中之重。联想要做的不仅仅是裁员,而是痛定思痛,反思如何改变。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摩托罗拉;联想;裁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联想手机业务下滑 裁员千人甩摩托罗拉包袱

昨日,联想发布公告称,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目前联想全球员工约为5.5万人,裁员比例不到所有员工的2%,并且大部分来自摩托罗拉部门。业内人士认为,最近一年以来,联想智能手机终端业务持续下滑,整体表现疲软,通过裁员节省成本也是无奈之举。

2016-09-28 08:47:00

联想宣布裁员千人 大部分来自摩托罗拉部门

2016-09-27 16:40:00

联想再对摩托罗拉裁员数百人 超剩余员工数一半

北京时间9月27日早间消息,DroidLife网站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联想刚刚对摩托罗拉进行了数百人的裁员。一名消息人士表示,联想此次将裁掉摩托罗拉剩余1200名员工中的700多人,并告知这些员工裁员将在一天内生效。

2016-09-27 10: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