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创投新政如何破解资金“脱实向虚”难题?

2016-09-24 09: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后,创业投资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它和创新、创业一起,被称为“三创”。国家发改委昨天(9.23)专门对意见作出解读,指出意见的一些亮点,将有助于解决创投泡沫化以及资本退出难等问题。

  引导创投资金流向实体拓宽退出渠道

  创新创业过程中,有大量的资金需求,作为重要的资金来源,创业投资作用很大。但是最近几年,创投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有的盲目跟风投资,估值虚高,助推投资泡沫,有的不进行实体经济投资,而是在二级市场上炒作。如何应对创投乱象?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说,意见中有针对性的举措。

  许昆林:《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引导创业投资企业建立以实体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为导向的合理的投资估值机制。对不进行实业投资、从事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助推投资泡沫及其他扰乱市场秩序的创业投资企业建立清查清退制度。

  除了泡沫化倾向,创投还有一个待解难题。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私募股权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1394起,同比下降4.7%,而且,接近七成的投资都投在了巨头身上。看得出,资本寒冬并不是空穴来风。分析认为,创投热情的下降,跟资本退出渠道不畅有关。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沈志群说,以往,创投退出只能排队IPO,千军万马挤独木桥,难度可想而知,而这次的意见大大拓宽了退出渠道。

  沈志群:创业投资是要通过退出来实现价值,实现它的效益,中国资本市场创投的退出太难了,一排队就不只是半年、一年,可能是两年,所以这次在退出渠道方面设置了很多方向。不仅是IPO的上市退出,也包括大力发展并购,也包括股权的转让,也就是我们的新三板等等,所以我觉得拓宽了退出渠道,这个也是这次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

  除此之外,退出机制还将被用作创投的导向,通过放宽资本的退出条件,引导资金流向成长型行业和实体经济。

  沈志群:我们的退出方式里面写了一条叫反向挂钩,也就是说你投早期的、持续期越长的项目,将来上市以后,你的解禁期可能非常短,甚至上市就可以解禁,就可以出售股票,所以这个是个非常新的政策。

  创新对国有企业的创投机制

  对国有企业的创投,意见也提出要进行政策和机制的创新。比如,健全符合创业投资行业特点和发展规律的国有创业投资管理体制,完善国有创业投资企业的监督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和股权转让方式,形成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国有创业投资生态环境。许昆林说,这次还有一个重大改变,涉及到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公司。

  许昆林:《若干意见》首次提出支持具备条件的国有创业投资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探索国有创业投资企业和创业投资管理企业核心团队持股和跟投,探索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升级为创业投资企业。

  明确创投市场准入和发展政策

  另外,对创投来说,眼下还有一个比较棘手的难题,那就是市场准入问题,很多地方目前都暂停了创投企业的注册。不过沈志群说,这个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沈志群:最近大家反映非常强烈的,就是各地在清理非法集资的过程中,很多地方的工商管理部门,基本上暂停了创投企业的注册,所以很多的企业资金募到了,但是没法注册基金管理公司。这次文件当中非常清晰地说,各地区、各部门不得自行出台限制创业投资准入和发展的政策。

  创投新政将成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有力武器

  财经评论员叶檀:这一次新政策有几个方面值得关注。首先,它特意提出来,要直接投资实体经济。以前很多私募股权基金、或者资管计划,主要是进行虚对虚的操作,这一次它支持的就是实体经济的投资而不是其他投资。

  还有一个,它提出来拓宽退出方式,包括IPO的方式,和其他方式。从过去两年创投的经验来看,经过了一个高增长之后,现在确实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这一政策的出台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破除创投的困境,因为它明确了进入和退出的机制。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创投;新政;资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叶檀:撬动资本市场 促进创业投资

“过去我们一说投资,就觉得是基础设施投资,搞大项目。现在我们不仅要补上基础设施的短板,更要在创业投资这一新领域加大力度,催生新的发展力量。”李克强总理在9月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这样说。

2016-09-21 11:27:00

李克强:支持骨干企业、创新中心、保险公司等参与创业投资

确定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 释放社会投资潜力助力实体经济部署建设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释放社会投资潜力助力实体经济;部署建设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建立并完善募集资金托管制度,规范创投企业募资行为,坚持适度、差异和统一功能监管,打击违法违规募集资金,有效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2016-09-01 23:46:00

一度人脉助力创新创业,创投大咖云集上海浦江双创峰会

2016年6月14日,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的指导下,由上海国际股权基金协会和AceBridge一度人脉共同主办的上海浦江双创峰会于上海科技馆盛大举行。上海国际股权基金协会理事长(原国盛集团董事长)施德容先生为本次峰会致辞,中国青年天使会创始会长、乐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先生做“科技创新趋势及热点”主旨演讲。

2016-06-20 10: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