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多地出现优步“幽灵车” 司机接单不接人

2016-09-22 08: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秋节前后,全国多地都出现了优步“幽灵车”。近半个月以来,优步“幽灵车”继续在多地游荡,“势力范围”已经从上海、北京、苏州等地扩张到青岛、厦门、成都等地。

  市民:接单一分钟行程就结束,司机电话却打不通

  青岛乘客小尚就曾遇到过这样的“幽灵车”。

  小尚说:“打到车后,我接到司机打来的电话,显示的是浙江杭州的一个号码。他问我在哪,我就说在单位门口等他。我刚走到我们单位的门口,就发现这个行程结束了,当时手机马上显示扣费8块钱,但当时我连司机的面都没有见上,根本没有坐上他的车。给他回过去,就是暂时无法接通,后来就一直打不通。”

  从小尚和其他遭遇过“幽灵车”的乘客的经历来看,这些车的司机接单后就开始行程,中途不联系乘客,多数单子在一分钟内就结束了,而司机的电话永远也打不通。假如点开这些“幽灵车”司机的头像,可以发现,几乎都是头像照片扭曲变形、面色苍白、嘴唇发黑,不少乘客都表示被这些头像照片吓到了。

  优步:这是司机在刷单,发现就封停

  对于这类的“幽灵车”,优步中国总部工作人员薛女士表示,这可能是司机的刷单行为。

  薛女士说:“我们从现在的这个情况来看,有可能是司机在刷单。如果我们一旦发现有刷单行为,就会对司机的帐号做封停处理。”

  有优步内部人员解释,“幽灵车”的目的其实并不是为了骗取乘客车费,因为优步的新司机奖励高于滴滴、易到,“幽灵车”团伙通过大量注册新车辆,为的是获取优步的司机推荐奖和新司机奖励。

  其实,去年年中,优步补贴高峰时期,各地司机也曾爆发过大规模刷单现象。根据当时媒体报道,优步新加入司机每天完成20单就可以奖励500元。不过,有优步司机表示,以前优步对专车司机每70单的补贴就能达到上千元,但现在这个补贴已经没有了。

  专家:加强责任意识,用技术手段打击

  对于目前出现的“幽灵车”,有网友将矛头直指优步的结账支付方式存在缺陷。业内则有分析认为,这表明网约车平台审核机制存在漏洞。对此,网约车平台不仅应该担负起事前的审核责任,还应担起事后的可追溯责任。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建议,在技术上设置一个功能,让乘客确认自己已经上车。针对“幽灵车”这种情况加一些技术手段,同时让乘客有个确认的功能,就可以防范自动扣钱。

编辑:李岸

关键词:优步;幽灵车;刷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优步“幽灵车”实为刷单 司机头像阴森不接乘客直接扣款

最近,多地出现优步“幽灵车”的情况,具体来说,就是优步司机接单后,在不联系、不接乘客的情况下迅速开始行程,然后直接扣款,一般车费金额较小,且司机电话无法打通,并且司机头像大多阴森扭曲。

2016-09-20 17:26:00

不惜代价!优步提速研发无人驾驶系统

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19日报道,在匹兹堡市横排区一个工业区一条小巷尽头,坐落着一幢明晃晃的研发大厦, 这是优步 “先进技术中心”。

2016-09-19 09:30:00

为扩大市场 优步上半年亏损至少12.7亿美元

据美国彭博社8月25日报道,打车软件优步今年上半年亏损至少12.7亿美元(约人民币84.8亿元),主要因为补贴司机,扩大市场。

2016-08-30 08: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