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新闻特写:一罐奶粉的全产业链旅程

2016-09-17 09: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曾卫)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罐奶粉,从最初奶牛下的原奶,到消费者买到的罐装奶粉,这其中经历了怎样的流程?我们不少人会喝奶粉买奶粉却未必清楚这背后的过程。经济之声记者近日在黑龙江飞鹤乳业的工厂里,探寻了一罐奶粉的全产业链旅程。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在飞鹤乳业的参观行程单里,排在第一位的,并不是带我们去看奶牛。他们生产奶粉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在广袤的田间地头。飞鹤在齐齐哈尔甘南县的一个农场里,种植了30万亩的奶牛饲料,有甜高粱、有玉米等等作物。农场的总经理甄景奎告诉记者,这些庄稼虽然是用来喂奶牛的饲料,但其实人也可以吃。

  甄景奎说:“咱们种的品种都是属于粮饲兼用,既能打粮也能喂牲口,而且相对说用的化肥量和农药量还比农民自己种的用量少。我们是从源头抓起,因为我们是牛奶生产的第一车间。”

  

  飞鹤乳业30万亩农场的玉米收割现场 (韩靖 摄)

  上万亩的饲料被机械化收割之后,就到了几公里之外的牧场,这里是上万头奶牛的家。在这里,专业的营养师会根据奶牛的体质调制不同成分的饲料。享用过饲料之后,就到了关键的挤奶环节。隔着消毒的玻璃门,可以看到一头头奶牛,秩序井然地走到了自动取奶机的跟前。牧场场长刘红亮说,取奶车间里放着音乐、温度适宜、还有人工按摩,所以挤奶是奶牛们一天中最舒服最放松的时候。不过,奶挤出来之后,工人们可就要跟时间赛跑了。

  刘红亮:“这个奶挤完之后,通过冷排降温到外面的奶罐,从奶罐到奶车,然后就到飞鹤加工厂。因为这一块到工厂只有20公里,半个小时就能到。”

  

  飞鹤乳业专属奶牛牧场挤奶大厅 (韩靖 摄)  

  我们跟着运奶车从牧场到了加工厂,加工厂里都是机器流水线作业,很少见到工人的身影。从原奶到奶粉的旅程,时间都花在了哪些工序上呢?经理郭忠良解答了大家的疑惑。

  郭忠良:“送来我们卸车以后,验完合格就投入生产,我们进行混料,混料大概需要半个小时就能混好,混好之后再浓缩,这里半个小时,然后再有半个小时就是干燥,就变成奶粉了。这样连续化的作业,也就是说我们鲜奶从牛身上挤出来以后,两个小时变成奶粉。”

  

  飞鹤乳业工厂全自动包装生产线 (韩靖 摄)  

  郭经理所说的“混料”,其实就是把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配方”营养成分添加进去。就这样,从刚才奶牛下奶,到加工成奶粉再到罐装出品,整个旅程从头到尾只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说,奶源地近、产的奶更新鲜,这都是国产奶粉的天然优势。

  冷友斌:“婴幼儿奶粉的品质就是要有好的奶源,要更新鲜,更接近母乳,生产出来的产品才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所以我们从源头抓起,就要做基础。”

编辑:李岸

关键词:奶粉;全产业链;飞鹤乳业;牧场;奶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港籍男子用奶粉作掩护走私手机被立案查处

近日,一名香港籍男子人身绑藏走私苹果手机42部,在经深圳罗湖口岸入境时被海关截获。

2016-08-20 21:59:00

陕西美力源羊奶粉抽检不合格将面临处罚

陕西美力源生产的一批次婴儿配方羊奶粉因在国家抽检中被发现不合格,被处罚89.8万元。“陕西美力源乳业有限公司涉嫌生产经营经检验不合格食品美力源牌金装经典婴儿配方羊奶粉的行为,违反了我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

2016-08-18 07:37:00

专家:勿盲目购洋奶粉不全适合中国婴幼儿体质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深化,北京奶企正积极“走出去”,以带动三地的乳品市场共同发展。提起洋奶粉的代购热,三元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认为,好奶粉不是由国籍决定的,国人不应盲目购买洋奶粉。

2016-07-11 19: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