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专家:七个方向寻找经济新动能

2016-09-18 08: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如何培育新动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问题。17号,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就这一问题建言献策。

  七个方向寻找新动能

  昨天,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凤良发布了研究报告,聚焦《全球技术进步放缓下中国新动力的构建》。报告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具有客观必然性,需要寻找新动能代替旧动能。

  刘凤良:“低收入向高收入转换的过程中,大多数国家都经历了增速放缓,这个可以认为是一个一般性的规律。这个过程中核心的就是旧动能的衰减,寻找新动能成了跨越收入或者说抵御增速放缓的一把利剑或者一种利器。”

  新动能在哪里?刘凤良认为,可能有七个方向。

  刘凤良:“我们要做的事实上就是从技术模仿到技术前沿的创新,从人口数量的红利到人口质量的红利,从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转向技术创新导向的民间资本设备投资,从数量扩张为导向的农业产业化和工业化向质量提升导向的农业现代化和深度工业化转型,从数量提升的城市化向城市群一体化为代表的深度城市化转型,从外需的数量扩张向攀升国际价值链的新型开放和提高国内居民消费水平的转型,最后是改革红利向结构性改革红利进一步深化。”

  寻找新动能 技术创新是先导

  在这个过程中,技术创新是先导。过去,我国通过模仿国外先进技术,发挥后发优势,实现了赶超发展;而现在,随着我国技术水平离世界前沿越来越近,模仿再也不能带来较快的技术进步,甚至拖累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此外,全世界技术进步整体也呈现放缓趋势。

  刘凤良说:“近期,世界迎来重大技术革命、并引发产业革命的可能性至少在近期内我们的观点是不容乐观的。大家知道,技术革命既可以帮助走出危机,也无可避免在后期会产生危机。信息革命的成果逐渐衰退,其实是我们本轮危机的技术性解释,也就是说长周期下的技术周期我们可以说就是IT技术的变革造成的。”

  在这一发展趋势下,我国要把未来技术创新的重点确定在哪个领域?同时,是否存在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刘凤良认为,现在正处于新技术革命的孕育期。所以,引领产业革命的技术进步最有可能体现在与信息技术相关的领域内。而我国在这一领域恰恰具有比较优势。

  刘凤良:“目前除了计算机技术以外的领域取得新突破的还比较少,当前世界处在一个信息革命技术变革的时期,世界上主要的技术进步仍然在计算机相关的领域。我们国家在大量研发投入的积累下,在通信等领域已经达到了世界前沿技术水平。如果我们技术创新与世界的前沿水平相一致,则有可能发挥出更大的潜力。”

  如何构建经济治理新模式?

  构建新动能,除了推动技术进步从模仿走向全面创新,也要把原来技术模仿追赶型的经济治理模式改为适应前沿创新的经济治理模式。专家们都有哪些建议呢?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凤良认为,要推进新一轮结构性改革,核心是重塑市场与政府的关系。

  刘凤良:“通过财税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来重塑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更要发挥企业的主导作用,在财政上来看,政府应该从基建投资方向更多的转向教育和民生,以提供最低的保障。还比如,要把国有企业的经营范围向自然垄断行业上游进一步收缩。”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也认为,创新与消费升级紧密相关,而像科教文卫等高端消费的发展,需要进一步的市场化改革。

  张平:“一个基于法律保护,一个基于资本市场激励,一个基于允许一定的租金定价的市场诱惑的这么一系列制度变革,才能够激励我们的技术创新,才能使得人的素质提高,才有可能转型升级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提醒,制度的改革也能带来新的增长动力。此外,在具体实践中,改革还是要遵循顶层设计和基层实验相结合的方式。

  刘世锦:“老的领域中间,换一个机制,增长潜力相当大。我最近呼吁比较多的是两个领域,一个就是行政垄断行业,包括像石油、天然气、电力、电信、医疗、教育、文化等领域产业;第二个就是农村集体土地制度的改革。

  这里面我特别强调的是,我们现在改革应该总结注重发现案例,现在难度很大的国企改革,包括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其实到各个地方去看一看,都有相当好的案例。我觉得我们找到一些好的案例好好研究,有些是可以推广,这样的话中国的改革可能有些实质性的进步。”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国经济;新动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增长6.6% 增速令人赞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增长6.6%,增速令人赞赏。

2016-08-14 09:34:00

砥砺前行的中国经济 下半年如何发力?

近年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年中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已经成为一个惯例。上半年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但是目前的压力也不小,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在哪里?中国经济如何克服困难,砥砺前行?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这些工作进行了部署。

2016-07-27 10:04:00

坚定信心实干作为 中国经济前景可期

2016-07-19 15: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