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网约车配套政策下月实施 或被地方细则架空

2016-09-18 08: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刚刚过去的中秋节,上海、济南等地的市民发现,网约车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涨价,幅度在5%到10%之间。价格上升的同时,约车却变得更难。有媒体认为,这和网约车司机数量减少有关。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网约车司机选择“跳槽”。一方面是因为网约车平台补贴减少,降低了司机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不断收紧的网约车政策抬高了进入门槛,导致不少车主选择退出。

  部分地区出台更严格的网约车管理细则

  根据《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从10月1号起,网约车驾驶员需要像巡游出租车司机一样参加考试。

  此外,由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制定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各地可以根据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然而根据目前透露出来的消息,兰州、济南等地可能出台比《暂行办法》更严格的规定。

  根据媒体报道,苏州、上海等地主管部门可能把网约车限定为本地牌照。济南出台的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约车要喷上专有标识。兰州市提出把网约车数量控制在3000辆左右;在价格方面,也将制定一个适合兰州市的合理价格。

  以出租车思维管理网约车是对新规的曲解

  滴滴公关总监叶耘认为,这是在用出租车的思维来管理网约车。

  叶耘说:“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对于(网约车进行)数量管制、价格管制等等原先对出租车进行管理为原型的管理思路。网约车的数量和价格应该是以市场为主导的。”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认为,地方政府在制定配套政策时,存在过度使用行政许可的情况,这是对网约车新规的误解。

  王敬波:“现在出现了一些地方政府在制定地方网约车政策的时候,过度设置行政许可,尤其是依赖传统出租车管理中的数量管制、资格设置等,对于网约车实行了和出租车一模一样、甚至更加严苛的管理方式。我觉得这实际上是对中央政策的一种曲解。”

  互联网分析师王如晨认为,不少地方政府依仗当地的出租车利益集团,因此为了保护地方势力,网约车的地方细则可能会限制行业的发展。

  出租车改革和网约车改革是联动的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认为,未来网约车应该和传统的巡游出租车联动发展。截至目前,滴滴已经和全国十多个城市的近五十家出租车企业达成战略合作。

  不过,顾大松也表示,出租车改革和网约车改革是联动,发展的方向应该是“互联网+”交通的思路,而不能走出租车的老路。

  顾大松:“出租车改革和网约车改革是联动的,但是联动往哪个方向?向哪个方向融合发展?可能更应该是往“互联网+”交通这个方向去,你不是说转过来把网约车转到出租车管理的老路上。”

  央广短评:网约车新政要走出“管”的惯性思维

  网约车作为互联网时代发展起来的新生事物,能否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对网约车进行规范、促进其健康发展,考验着政府管理智慧。

  然而,部分地方政府出台的“限量限价”措施,却在用管理出租车的思维来管理网约车,就像用马鞭指挥方向盘,无疑不利于网约车的发展。

  面对分享经济带来的挑战,地方政府需要转变思维方式,统筹好新老业态的融合发展,做到有效监督,规范市场健康发展;同时,要重点把握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手不能伸得太长。在握紧方向盘的同时,也要懂得舍弃放下手里的马鞭。

编辑:李岸

关键词:网约车;地方细则;出租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家网约车平台涨价 4成网友认为有“趁火打劫”之嫌

各城市的专车新政还没有落实,网约车市场涨价已经暗潮涌动。有调查显示:有7成网友表示明显感受到了涨价。对于频密的涨价,平台方面祭出的说辞多是,涨价是为了分摊成本,以前的低价运营实际上是在烧钱,并不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平心而论,这些道理其实很多人都懂,可不少人还是“意难平”。有人说,网约车涨价像“卸磨杀驴”——民众总为其合法化鼓和呼,可它一合法化就开始涨;还有人说,网约车涨价涨得总是很“低调”,完全没了消费者应有的议价空间。

2016-09-17 18:47:00

网约车司机下月起需参加考试 无证上岗最高可罚3万元

随着网约车新政实施日期的临近,相关配套法规也在加快出台。9月9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新修订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明确从10月1日起,驾驶员从事网约车服务需要参加全国和地方两级考试,无证上岗的驾驶员将面临最高3万元以下的罚款。

2016-09-13 07:51:00

多家网约车公司回应:将清理不合格驾驶员

有说法认为,伴随新政临近落地,未来针对驾驶员和车辆资质、数量等方面的管理或许将进一步加强,网约车平台企业的运营成本可能上升。

2016-09-12 19: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