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文化产品 “走出去” 英文版歌剧《红楼梦》引爆旧金山

2016-09-16 08: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编辑牛萌)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说到中国古典文学,就不得不提《红楼梦》。宝黛的爱情故事深入人心,对《红楼梦》的改编一直以来也从未停止过,而这一次,《红楼梦》踏上了歌剧的舞台。

  由多位华裔艺术家准备3年多,中、韩、美歌唱家联袂主演的英文版歌剧《红楼梦》近日在美国旧金山市的战争纪念歌剧院首演,引起了热烈反响,3000多人的歌剧院座无虚席。深夜11点多才步出剧院的观众或意犹未尽地谈论着,或等候在黛玉的大幅剧照前留影纪念,迟迟不愿离去。

  据了解,英文版歌剧《红楼梦》从首演到9月29号期间,在旧金山共演出六场,明年3月还将在香港艺术节上演出。

  多位著名华裔艺术家联手打造英文歌剧《红楼梦》

  为了让西方人更好地理解这部鸿篇巨著,耗资300万美元打造的《红楼梦》歌剧大刀阔斧地砍掉了数以百计的角色,只留下8个主要人物。这部歌剧以英文演唱,配有中英文字幕。

  歌剧的主创人员都是当今世界艺术舞台卓有成就的华裔艺术家,导演是中国观众熟知的赖声川,编剧盛宗亮和黄哲伦,分别是是美国麦克阿瑟奖和托尼奖的获得者。服装设计叶锦添,曾凭《卧虎藏龙》荣获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

  为了适应歌剧演出需要,操刀的两大编剧盛宗亮和黄哲伦对《红楼梦》做了大量删减。改编后的歌剧围绕灵石和仙草的神话展开,他们双双从天上降落凡间。灵石变成了宝玉,他是贾府被宠坏了的家业继承人;仙草变成了黛玉,她是孱弱多病、充满诗意的年轻女子,母亲去世后搬进贾府居住。

  宝玉和黛玉陷入爱河,但遭到宝玉的母亲反对,命令他与宝钗结婚,以偿还贾家欠皇帝的债。宝玉坚决反对,但在高潮部分的婚礼场景中,新娘被调换,宝玉对黛玉的爱付诸东流。

  这样的改编,势必又将在红学江湖掀起一番惊涛骇浪。而编剧们已经做好准备。盛宗亮说:“一百个人读莎士比亚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有人会爱你,有人会恨你。”改编后的歌剧是什么样呢?观众又是怎么评价的呢?听听来自现场的声音吧,也听听旧金山某国际学校的亚当?罗斯的评价:

  “歌剧《红楼梦》一方面能让我们了解已经逝去的清朝文化,同时也能让我们接触到不同的社会景象和诗歌等文化艺术,还能让我们看到那个时代的中国人是如何行事的。其次,我认为对于那些已经对中文有所掌握的美国学生来说,对《红楼梦》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是十分重要的。看完这部歌剧的美国学生去了中国后,他们可以说:‘《红楼梦》我知道一点。’这也有益于加强美国学生与中国人的沟通。”

  央广点评:文化产品 “走出去”才能更好的“卖出去”

  中、韩、美歌唱家联袂主演的英文版歌剧《红楼梦》成功完成了首演,开创了一个文化标志性先河。创作者“选择”了中国经典文学作品作为歌剧题材,进行了一次“中国文化输出”的尝试。

  哪些“中国元素”最容易输出?中国的美食、书法等文化很多人都知道,但文化的输出有难易、深浅之别。舌尖上的输出,就比较简单直接;书法艺术中,象形文字的深奥容易让老外望而生畏。而最能代表中国文化“坚密质地”的部分,当推文学经典,《红楼梦》,它可谓中国意境与中国审美的“最佳形象代言”。当以英语为母语的人群被这部经典文学作品改编的歌剧所打动时,“中国文化走出去”才算是真正实现了“有效到达”。

  现在大家都在说文化“走出去”,各方面都急于求成,走出去之后往往反响平平。要想让自己的文化得到认同,首先要“安心做好自己”。同时,传统艺术也需要现代化,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体系中。传播者只有深谙中西文化,才能实现实现有效传播。毕竟有效的传播,才能带来商业和文化价值。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红楼梦;歌剧;旧金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歌剧《红楼梦》推进中国文化有效传达

中国优秀文化的弘扬,不管是“走出去”还是“转内销”,我们都该乐见其成。希望以英文版歌剧《红楼梦》为起点,有更多的中国经典文学作品完成文化的有效传达。

2016-09-14 16:03:00

从英文版歌剧《红楼梦》看中国文化走出去

从英文版歌剧《红楼梦》看中国文化走出去,若论有情节的中国经典文学,《红楼梦》无可置疑地首屈一指,所以对它的改编,从未停止过:各个戏曲剧种,各种影视剧。希望以英文版歌剧《红楼梦》为起点,有更多的中国经典文学作品成为外文版歌剧、舞剧、音乐剧……(刘巽达)

2016-09-14 15:54:00

"晴雯"减肥15斤 盘点87版《红楼梦》众主演现状

日前,87版《红楼梦》晴雯扮演者安雯晒出一组出游照,48岁的她身穿碎花衣、超短热裤大秀长腿,手比V字,笑容甜美仍似少女,并透露自己最近成功减肥15斤。此纪念展是由《红楼梦》导演王扶林发起,扮演贾宝玉的欧阳奋强、扮演王熙凤的邓婕等40多位参演的演员来到现场。

2016-09-09 10: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