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发改委:产业政策能够发挥作用 各国都在使用

2016-09-15 10: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关于经济发展过程中是否需要产业政策的讨论很激烈。经济学家张维迎认为,应该废除一切形式的产业政策。对此,经济学家林毅夫撰文亮出了争锋相对的观点:不应该一味反对产业政策。作为我国综合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的宏观调控部门,国家发改委在昨天(14号)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回应了这一争论。

  张维迎VS林毅夫:产业政策是否应该存在?

  经济学家张维迎认为,应该废除一切形式的产业政策。

  在他看来,产业政策的失败是必然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人类认知能力的限制,二是激励机制的扭曲。首先,他认为拥护产业政策,就要承认这么一个假设——技术进步和新产业是可以事先预见的,但事实上,创新无法预见,所以才需要企业家的判断、试探;其次,张维迎认为,产业政策是豪赌。它意味着要把有限的资源投在政府选定的优先目标上,而政府官员、科技专家对市场的敏锐度往往比企业家迟钝,所以风险很大。另外,政府部门搞产业政策,有掩盖错误和寻租的激励,不仅不能激励创新,而且还将阻碍创新。

  对此,经济学家林毅夫提出不同观点,他认为不应怕产业政策失败而一概反对产业政策。促进经济发展,不仅要有企业家个人的努力,也需要有政府帮助企业家解决企业家自身所难于克服的外部性问题,以及软硬基础设施完善的协调问题。

  在林毅夫看来,成功的产业政策是针对有潜在比较优势的产业,通过政策集中有限资源,协助企业从事回报高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或支持对应的基础科学研究,从而促进经济最好最快地发展。而那些失败的产业政策,是政府支持了违反比较优势的产业,导致这些产业只能依赖政府的补贴生产。

  此外,林毅夫还将我国的产业分成追赶型产业、领先型产业、退出型产业等五类,并分别给出支持方式。

  发改委:产业政策能够发挥作用 各国都在使用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认为,目前世界各国,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使用产业政策。而且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看,产业政策对促进经济发展确实发挥了作用。

  赵辰昕:第一,从目前的国际情况看,不同发展阶段的各个国家都在运用产业政策,当然,根据经济发展国情、文化、体制等方面的差异,世界各国的产业政策可能在目标上、在内容上、在措施上会有所不同。但是,我们研究发现各国确实都在运用产业政策,通过产业政策在不同领域、不同侧面发挥作用。举一个最现实的例子,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都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比如美国提出了“先进制造伙伴计划”,还有“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比如日本实行了“产业重生战略”,德国也发布了“关于实施工业4.0战略的建议”,这些都是不同国家运用产业政策的具体体现。

  第二,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产业政策确实对我国的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之后,我国政府相继出台了很多与产业发展相关的措施,有的叫规划、有的叫政策、有的叫目录,还有一些相关的优惠措施。这些产业政策对拉动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调节供求关系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更是我国产业发展取得辉煌成绩的重要保障。

  评估产业政策问题 统筹产业创新和产业政策转型

  近来发生的新能源车骗补事件,以及产业政策带来的产能过剩问题,是引发公众对产业政策争议的焦点。赵辰昕表示,目前的产业政策实施确实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认真评估。

  赵辰昕:我们也在认真评估当前的产业政策,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们现有的产业政策确实存在与新常态不相适应的地方,从目前产业政策的实施情况看,也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难题,我们要通过相关的调整来使这些政策适应新常态的需要。

  另外,关于产业政策是否会扼杀创新动力的讨论,赵辰昕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好产业创新发展和产业政策转型的问题,更好地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

  赵辰昕:在当前这种情况下,确实有必要统筹谋划好产业创新发展和产业政策转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按照这样的思路和原则,我们将会同有关方面统筹谋划产业创新发展和产业政策转型的顶层设计,强化改革意识,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发改委;产业政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 8月以来国内去产能速度明显加快

国家发改委昨天表示,8月份,国内去产能速度明显加快,有的省已完成全年任务。

2016-09-15 07:00:00

发改委回应产业政策争论:各国都在使用产业政策

最近,关于经济发展过程中是否需要产业政策的讨论很激烈。经济学家张维迎认为,应该废除一切形式的产业政策。对此,经济学家林毅夫撰文亮出了争锋相对的观点:不应该一味反对产业政策。作为我国综合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的宏观调控部门,国家发改委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回应了这一争论。

2016-09-14 18:59:00

发改委:去产能实地督查结束 确保今年目标任务完成

今天国家发改委召开例行宏观经济发布会。

2016-09-14 11: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