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8月经济呈现10大亮点 民间投资增速由负转正

2016-09-14 08: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高敏)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昨天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今年8月份,我国经济出现很多积极变化,10大亮点充分说明,我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态势。

  民间投资增速由负转正

  今年8月份,我国工业企稳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是6.3%。其中,制造业增长6.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大幅收窄;工业企业利润有所回升;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深入推进,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规模以上高技术工业增加值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投资增速也呈现企稳迹象,特别是8月份的民间投资增速由负转正。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盛来运:固定资产投资1-8月份是增长8.1%,与1-7月份持平,而且8月份当月增长8.2%,比7月份回升4.3个百分点。其中大家关注的民间投资指标1 —8月份增长2.1%,也是持平的,从当月的情况来看,8月份的民间投资增长速度是2.3%,上个月是负1.2%。从这些指标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确实呈现一种趋稳的态势。

  今年以来持续下滑的民间投资,能够由负转正固然是好事,不过财经评论员余丰慧坦言,要谨慎乐观。

  余丰慧:民间投资6月份、7月份都是负增长,负增长变成正增长,我们感到欣慰一点。民间投资我们说要激活经济的内生动力,必须看到喜中有忧。增长的基础不牢固,是非常脆弱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民间投资我们看房地产投资增长了5%多,对实体经济的投资拉动作用并不是太大。

  进口增速由负转正

  除了民间投资增速由负转正,8月份的进口增速也实现了由负转正。这背后又是什么原因?

  从1到8月外贸运行情况来看,进口和出口增速,虽然仍是负增长,但是进出口降幅进一步收窄,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新的发展动能正在积聚,我国外贸继续保持回稳向好的态势。尤其是从8月单月来看,进口出现正增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盛来运:无论是进口和出口都出现了回升,出口回升了将近3个百分点,进口这个月表现非常强劲,进口增长10.8%,上个月进口还是负的5.7%,进口由负转正。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王东堂分析,8月份进口的正增长,是多种综合因素叠加的结果。

  王东堂:去年的八月份月度的进口额,在全年里是较低的月份之一,基数效应。八月份的工作日比去年同期工作日要多。8月份,原油、铁矿石等等大宗原材料的进口价格,环比都出现了上升,也推高进口额。

  进口的正增长能否持续,还要等待市场的检验。从全年来看,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下行压力加大。不过盛来运表示,进出口在8月份表现不错,反映出国内外需求都有积极的变化。

  盛来运:从国外来讲,因为出口主要是看国外的需求,世界经济复苏相对比较疲软,但还是在复苏。从国内角度来讲,中国的工业企稳回升,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市场供求关系有所改善,内部需求有所回升,带动了进口。

  积极变化中仍有不确定性

  总体来看,8月份中国经济呈现10大亮点,除了上述亮点以外,还表现在:就业总体稳定。“三去一降一补”继续取得新成效,比如去产能方面,1-8月份原煤产量同比下降10.2%,粗钢产量下降0.1%。新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8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增长28.9%,日均新登记企业1.46万家,网上零售额保持25%以上的高增长。还有,需求结构明显改善,消费继续保持相对比较稳健的作用,而且投资和消费的内部结构也在优化。从投资来看,高技术产业投资、服务业投资在加快,高耗能投资在下降;从消费来看,和居民消费升级相关的产品,像住房、汽车、教育、文化等服务,增长较快,这也意味着消费结构的升级正在加快。

  尽管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当前我国市场供求、经济结构、发展质量都有所改善,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经济走势还要继续冷静观察。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日前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基础还不牢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困难不可低估。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多,包括美国加息没有“落地”等都可能对经济稳定运行造成影响。从国内看,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处在关键阶段,结构调整阵痛还在释放,实体经济尽管有所改善,但企业经营困难仍然比较多,地区分化还比较大。

  就巩固经济中出现的积极变化,盛来运表示,下一阶段要做到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坚定不移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适度扩大总需求,用政策落实稳预期,用改革深化增活力,用创新驱动强动能,狠抓政策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经济;民间投资;进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8月中国经济呈现10大亮点 民间投资和进口增速由负转正

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今年8月份,我国经济出现很多积极变化,10大亮点充分说明,我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态势。

2016-09-13 21:59:00

专家:8月份经济发展呈现出更多积极变化

8月份,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今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2016-09-13 13:19:00

评论:在中国的天空下推动全球经济治理

杭州,正在被全世界的新闻媒体密集报道。这座古往今来以湖光山色风景、历史人文艺术而久负盛名的中国城市, 迎来了G20杭州峰会的各国领导,迎来了重要国际组织和其他一些国家、以及全球跨国公司和经济界的领袖们。

2016-09-03 08: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