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国务院五措施促创业投资发展 鼓励国企参与创投

2016-09-02 09: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编辑洛佳莹 实习编辑易油均)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坚持市场主导,发展各类创业投资,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和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调动社会投资积极性,促进稳增长、调结构。

  五项措施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创投发展机遇大

  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此前曾指出,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保持持续向好的势头,双创新引擎的动能会不断地释放,这会为创业投资发展带来很多的市场机遇。

  林念修:第一,从投资规模来看,当前我国创业投资总体处在高位水平。今年上半年,可投资的资本存量规模达到4100多亿元;第二,从投向来看,创投机构对新兴行业和新技术是持续关注的;第三,从前景来看,创投行业对市场仍然有较强信心。当前超过90%的创业投资机构认为今年上半年创投项目的估值变得合理了。

  会议提出了5点措施促进创投发展:一是丰富创投主体和模式,支持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创业投资,同时鼓励外资扩大创投规模;二是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机制,支持证券公司柜台市场等开展直接融资业务;三是支持有需求、有条件的国有企业依法依规、按照市场化方式设立或参股创投企业和母基金;四是对专注长期投资的创投企业加大政策扶持;五是优化市场环境,加强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

  国企参与创业投资,应注意市场化、防风险

  在这5点措施中,鼓励国企参与创投备受关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认为,国企在创投领域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前提是一定要遵循市场原则。此外,还应该严格进行资产隔离,防范国有资产流失。

  吴庆:国企相对于其它类型的企业,市场化的程度还是有所欠缺。对于国企来说,在创投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加强它市场化方向的改革,坚持市场化的原则,分散风险、应对风险,把合适的风险交给合适的人。国资管理方面,最重要的一条是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不能让国有资产轻易地遇到风险损失掉。但创投相对来说是风险比较高的领域。国资管理如何在这种高风险和高回报中获得平衡,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是要考虑的。我个人认为这其中要有相当程度的风险的隔离,国资管理的一方再严格都不为过。

  创投发展将带来经济持续性增长

  吴庆还指出,当前推出促进创业投资的多项政策,更大的意义在于持续性的稳定经济的增长,而不是在短期发挥作用。

  吴庆:在当前保增长的背景下,提出促进创业投资的办法,我觉得还是非常有时效性的。它对于保增长还是会有一定正面的作用,但是创业、创新这种事有一个缓慢的增长过程,我们不应该过度夸大它对于当前保增长的作用,它更大的意义在于持续性地保增长,它保的是长期的经济增长。

  此外,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推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依靠法律手段加大对利用“伪基站”等开展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惩戒力度。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国务院;创业投资;国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20年重点领域主要消费品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提到95%以上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增加“中国制造”有效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审议通过《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介绍,《规划》提出,到2020年,重点领域主要消费品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提升到95%以上。

2016-08-29 19:20:00

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全面启动 进一步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

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近日全面启动。这次大督查将进一步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

2016-08-29 10:59:00

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全面启动

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近日全面启动,督查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督查重点包括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四方面工作23项重点内容。国务院将于9月18日派出20个督查组赴各地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展实地督查。对去年大督查中受到国务院表扬激励的20个市(州)、20个县(市、区),实行“免督查”。

2016-08-29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