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清流、泥石流和砥柱中流

2016-08-22 08: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时间今天早上7点,里约奥运会闭幕式在马拉卡纳球场举行。燃烧了16天的奥运圣火熄灭,不过那些闪耀赛场内外的中国之“星”却让我们铭记。他们有实力,也有颜值,更有行走的段子手。

  有实力有突破,奥运健儿无愧赛场中流砥柱

  随着惠若琪的最后一击,中国女排以3:1逆转塞尔维亚夺冠,时隔12年重回奥运之巅。金牌,也是对女排姑娘们和女排团队最好的褒奖。

  惠若琪:“拿到这块金牌真的跟做梦一样。”

  丁霞:“我现在都不敢相信我们拿到了冠军。”

  杨方旭:“这一年经历了很多,最后能拿到这块金牌太不容易了。”

  张常宁:“能一步步走到现在,我觉得是大家的坚持带来的结果,就是像大家说的女排精神就是坚持不放弃,我们就是把握住一丝的希望,全力以赴,我们赢了!”

  这场比赛更引发了众多观众的喝彩:“有一种骄傲,叫中国女排;有一种精神,叫女排精神!”

  在里约,中国军团派出了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代表团。除了女排的惊艳表现,乒乓球队再度包揽四枚金牌,让我们见识到一代代运动健儿不可动摇的实力;跳水获得八枚金牌中的七枚,无愧“梦之队”的称号。孙杨在丢失400米自由泳金牌后,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上勇夺冠军。

  此外,在自行车、男子跆拳道等项目上,我国也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20公里竞走、男女4x100米接力等项目也都取得历史性突破。他们都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中流砥柱。

  射击、体操、羽毛球传统强项遭遇“寒流”

  有惊喜也有遗憾。26枚金牌,这也是2000年以来我国代表团金牌数最少的一届。

  直到奥运比赛的第二天才由张梦雪射落首金,拳击、举重赛场遭遇到裁判因素的干扰,传统强项体操、羽毛球等项目的表现不佳,也让中国观众感到里约的“寒流”。

  中国奥委会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在总结时说,中国代表团虽然总体发挥正常,但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刘鹏:“里约奥运周期我国在世界杯、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上成绩突出,这使我们的认知和判断出现偏差,对奥运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困难估计不足。我们对世界竞技体育的迅猛发展趋势、训练管理的新思维新潮流和水平的迅速提高深入认识、及时研判、交流学习还不够,在一些项目的训练理念、方法上创新不足,在管理措施上不够严不够实。”

  行走表情包引发网红“泥石流”

  虽然金牌数少了,但是里约奥运会却是产生网红最多的一届。从开幕式开始,白岩松开启的“弹幕说奥运”模式,成为本届奥运会的第一个网红。

  白岩松:“前几天,滑板、攀岩、冲浪都已经被纳入了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咱们的广场舞有可能吗?”

  如果说宁泽涛是游泳池的一股“清流”,“洪荒少女”傅园慧赛后的一段采访,更让她成为本届奥运会涌现的一股“泥石流”。

  傅园慧:“58秒95?我还以为59秒,真的不敢相信。我确实尽力了,我已经使出洪荒之力。”

  微博一夜圈粉300万,无数表情包上线……虽然仅仅拿到了一枚铜牌,但是傅园慧却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张梦雪、张继科也都迎来了众多网友的追捧。

  画风可以变,挑战自我的本质不能变

  有人说这届奥运会“画风”变了。也有网友给这届观众点赞,不再只以金牌论英雄,观众也是奥运会的一股“暖流”。

  中国体育总局局长、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说:“‘唯金牌论’是错误的。‘金牌要不要都无所谓’的这种说法同样是错误的。因为奥林匹克的理念就是追求更高、更快、更强。”

  除了“洪荒之力”,傅园慧在接受采访时也说了“真的太辛苦了,当初的训练真是生不如死。”她也表示要成为好运动员,不想做“网红”。

  郎平也说:“女排精神不是靠讲故事或者什么心灵鸡汤,关键还是从平时的训练中严格要求。”

  奥运会是体育竞赛,但它更是人类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缩影。我们期待里约奥运会有一个辉煌壮丽、打动人心的“剧终”。我们也期待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能够续写辉煌。

编辑:李岸

关键词:里约;奥运会;闭幕;网红;傅园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体育局长:里约奥运基本完成任务 4队伍问题明显

体育局长:里约奥运基本完成任务 4队伍问题明显,(特派记者 白志标) 在中国女排战胜塞尔维亚队夺取冠军之前,已经获得25枚金牌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里约主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总结本届奥运会的得失。

2016-08-22 08:04:00

马里奥+任意门!卡通元素引领东京奥运展示

在马拉卡纳球场举行的2016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日本东京作为2022年奥运会举办地。

2016-08-22 07:46:00

马里奥+任意门!卡通元素引领东京奥运

在马拉卡纳球场举行的2016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日本东京作为2022年奥运会举办地。

2016-08-22 07: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