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北京积分落户政策出台 北漂“扎根梦”不再远

2016-08-12 10: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备受关注的北京积分落户政策昨天向社会公布。北京市从去年12月公布积分落户的征求意见稿,中间已经酝酿了8个多月。

  北京市积分落户:符合四项条件 可以开始积分

  根据政策,申请人参加北京市积分落户应首先同时符合四项条件:持有北京市居住证、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7年及以上、无刑事犯罪记录条件。在符合以上四项条件之后,就可以开始积分了。

  加分项和减分项 可得看清了

  从政策来看,分为加分项和减分项。

  加分方面,能过获得最多积分的是缴纳社保情况,每连续缴纳满1年积3分;其次是学历方面,从大学专科(含高职)到研究生博士学位可积10.5分到37分不等。

  如果你的岁数在45周岁以内,将能加20分;被评为省部级以上劳模等奖项,最高也能加20分;而如果工作和居住地都是从北京市的城六区转移到其他行政区的,最高还能再加12分。不仅如此,如果你要是在一些科技企业投资或就业的也有加分,尤其是获得相关创新创业奖的,最高能加12分;此外,纳税较多的最高也能得6分。

  另外,有两种情况会被减分。一是如果申请人有涉税违法行为记录,每条记录最高会减掉12分。二是因违反有关法律,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处罚的,每条记录减30分。

  落户分数线 政策并未公布

  不过,具体积多少分可以落户,这次政策并没有公布。

  北京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素芳:“积分落户政策公布以后,我们市相关部门还会公布一个相关细则。因为北京市积分落户政策采用的是总量控制加自愿申请的方式,所以具体人员的落户规模,包括分布,需要根据申请人的申请情况,需要根据北京市人口调控目标的情况,综合考虑来确定。”

  办法从2017年1月1号起试行,有效期至2019年12月31号。积分落户每年申请一次,由单位统一申报,经过审核、公示等程序后,向社会适时公布积分落户的人员名单。根据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有关部门对积分落户指标体系还会适时进行调整。

  北京市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素芳介绍说,虽然政策也涉及到针对科技型人才的加分,但更多地还是突出保障长期在北京工作生活的人群。

  李素芳:“主要还是面向符合一定条件的普通劳动者,因此在指标的设置和分值的考虑上,还是以连续、合法、稳定居住和就业为基础的。积分落户政策面向的还是广大的劳动者,因此在分值的设置上,连续稳定就业设置分值要高于居住的分值。这样也体现了通过劳动积累来获得资格的重要性。”

  积分落户政策给北漂一族获得北京户口打开了一扇窗。而相比之下,居住证制度的推出将惠及更多人。

  居住证暂行条例同时发发布

  《北京市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也在昨天正式发布,“暂住证”将升级“居住证”。根据办法,在京居住6个月以上的且符合在京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非京籍市民,可以申请领取居住证。

  办法中约定,《北京市居住证》持有人在京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等权利。更重要的是,作为必要条件之一,非京籍常住人口在领取居住证以后,符合北京市积分落户政策的,可以参与前面提到的积分落户。这个条例将于今年10月1号起实施。

  专家点评:让“归属感”落户在每个外来人口的心田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认为,这两个制度最终的目的都是要不断让外来人口享受到和本地人口相同的公共服务,是我们国家逐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过程中的一些步骤。现在虽然不同身份的人所享受的公共服务还有所不同,但我们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区域的人,尤其是同一个城市的人,能够不再因为身份的不同而享受到不均等的公共服务。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居住证制度可能会在将来的人口管理以及户籍制度的改革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最后我们国家基本的公共服务均等地惠及到每一个公民身上,这是这两个制度实施落地的真实含义。

编辑:李岸

关键词:积分落户;北漂;居住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大一线城市积分落户标准出炉 北上广均提出区域导向

此次北京公布的积分落户指标体系分为2项基础指标和7项导向指标。其中2项基本指标为在京稳定就业和居住情况。

2016-08-12 09:11:00

北京积分落户政策落地 明年1月起试行三年

北京市居住证制度和积分落户办法昨天公布,明确了申请的相关资格和程序。

2016-08-12 07:00:00

[两会微调查]积分落户如何兼顾质量与公平?

 去年初,北京通州区试行积分落户,除了常见的租住房和连续缴纳社保之外,名校硕士、中级以上职称等等,也被算作基本条件。以至于有人调侃,效力于北京篮球队的外籍球员马布里,竟然也不符合落户北京的条件。积分落户如何兼顾质量与公平?

2016-03-11 07: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