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家电混战:“新规矩”变成“老气象”

2016-08-11 12: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娄书铭 实习记者王铭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8月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中国电子报社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家电网购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论坛同期发布了《2016上半年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家电网购报告》)。

  分析报告后发现,在我国家电领域,电商销售全方面反超实体店销售、电商销售规模逐年扩大刷新高、电商深入布局乡镇、以及网购产品摒弃价格战,瞄准高端化市场趋势等“新规矩”已经演变成“老现象”。

  比如,今年上半年,我国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达1848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大家电528亿元,同比增长47%;其他小家电类产品约310亿元,同比增23%;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产品约1010亿元,同比增35%。

  反过来,线下家电市场量价齐跌趋势仍未好转,特别是大家电线下市场下滑明显,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线下彩电零售额同比下滑15.4%,空调同比下滑5.8%,冰箱同比下滑7.8%,洗衣机同比下滑2.9%。

  “阿苏联盟”败走京东

  2016年,线上销售家电产品继续向高端化迁移,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特别是智能家电已经将线上作为了主要销售场。比如,今年上半年,65英寸及以上平板电视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49%,3000元以上家电产品(不分品类)在京东家电板块整体营收中的占比超过30%。

  但是,彩电市场在一些互联网品牌“硬件免费”营销活动助推下,爆发价格战,最终导致线上均价创新低;而烟机灶具等厨房大电市场增势喜人,新产品迭代顺利、嵌入式厨电畅销、捆绑式销售得力,其线上销售额增幅大于销售量增幅。所以,摒弃价格战,走高端化成了势在必行的路线图。

  2016年上半年,渠道竞争也更加激烈。去年,阿里巴巴联手苏宁云商在物流、仓储、营销上紧密合作,这在很多人看来,“阿苏联盟”是准备在家电、3C数码等领域跟京东叫叫板。

  最新数据显示,在总规模1848亿元的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中,京东市场占比高达59.9%;“阿苏联盟”共分享36%以上市场份额,其中天猫下降,苏宁云商有所增长。

  分析认为,京东在家电大幅领先对手的原因在于,2016年上半年,京东家电发挥事业部独立运营优势,并设立年度目标,而围绕整体战略,京东家电在供应商关系上继续推进“战略合作品牌三年不涨合同点位”;并在渠道上进一步下沉,截至目前京东县级服务中心和京东帮服务店均已超过1500家。

  然而,在京东、阿苏联盟等巨头强大竞争压力下,家电类垂直电商将难有生存空间。

  家电市场动态预判图

  对于下半年我国大家电市场走势,中怡康白色家电事业部总经理魏军预判:“持平略涨”。他表示:房地产行情可以给家电市场带来3到5个点增长,但是受制于其他因素积极性有限,整体趋势基本持平偏乐观。

  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营销总部电子商务部总监程万军则判断,考虑到面板价格上涨,市场新品上市,再加上新技术支持,下半年我国彩电市场将重新定价,均价有望回升。而且随着消费环境的变化,消费趋于理性化,消费者对于产品品质的要求提升,程万军对利润提升也充满信心。

  专业建议,助力不同区域增长

  毫无疑问,在家电网购是“低价为王”还是“品质至上”这道选择题上,“品质至上”一定是被多数人认可的答案。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贾东升多次提出,所谓互联网思维就是“羊毛出在猪身上,狗来买单”。

  贾东升认为,消费者应该追求品质家电,这样可以给制造企业更多活力去研发新产品,让追求性价比成为普遍规律。贾东升预判,未来5年,彩电品牌还会继续整合,从当前的76个品牌缩减到20个品牌之内。

  我们综合多方建议,也做了一些区分,希望各地根据自身地域经济发展定位,来选取对应的经验和发展途径。

  比如,二三线城市的家电市场发展可以采用电商渠道扁平化来进一步提升购物体验、或者采用VR等手段完善购物环境、最关键的还是要充分利用地方人口红利来发展。

  在电商渠道扁平化提升购物体验方面,京东家电事业部厨卫业务部总经理杨子盛建议:第一,围绕消费者购物环节,强化售前、售中、售后购物体验,为消费者提供从低端到高端的产品。第二,多元化渠道重新回归扁平化,负责任地服务每一级消费者,给不同的消费群体带来一样产品;第三,通过文字、图像、视频和VR购物体验来完善购物场景,实现支付环节便捷性和时间碎片化。

  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贾东升强调关注人口红利。他认为,前期红利是互联网人群基数,第二波红利则是这个人群的新需求。

  如何教会一线城市玩转家电租赁?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谓中国,甚至被纳入世界也算超级城市,无论常驻人口、经济都处于天花板边缘,所以对于大多数“北漂”“南漂”上班族来说,家电租赁正成为理想的选择,租空调、租冰箱、租洗衣机。

  “乐租族”的逐渐庞大也代表着新型消费模式的巨大潜能所在,在美国租赁市场经济占全国GDP的30%左右。其优势一:价格低廉,实现用户“消费资本化”;优势二:选择面大而广,更多品牌蓄势待发。

  比如,三星、美的、创维等大品牌都已经采取家电租赁销售模式,许多80、90后用户对此非常满意,调查显示租赁家电的用户比率接近32%。

  但是,租赁模式也存在着自身弊端。首先,除了旧货市场和一些家电维修店有家电出租外,行业内暂无专业成熟的家电租赁公司,而且一般的租赁家电都是二手货或者翻新产品,存在安全隐患。

  例如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电产品,使用时间较长内部会滋生大量细菌及微生物,频繁被不同人使用,且不加以清洗消毒,会对租客健康产生影响。

  其次,家电租赁也缺乏正规有效的监管,一是租用产品出现磨损,怎样区分责任?二是,二手家电质量参差不齐,缺乏售后服务,家电损耗责任如何划分?发生安全事故如何赔偿?这些问题都缺少一套卓有成效的监管制度来解决。

编辑:李岸

关键词:家电;京东;阿里巴巴;苏宁云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家电巨头一季报上演“山鸡变凤凰”

近期陆续公布的2015年报显示,除厨电巨头外,家电上市公司里没几个成绩“好看的”,但今年一季报一出炉却个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去年巨亏企业的颓势扭转得更为明显。

2016-05-06 17:31:00

家电清洁保养有技巧 方法竟然如此简单

家里的家电使用久了,如果不及时清洁,难免会比较脏。需要注意的是,尽量别让清洁剂残留在炉内,否则当加热食物时,残留的清洁剂便可能附着在食物上。如果电视机长期不使用,最好隔段时间开机一会,长期不使用,内部元件容易待机老化,开机会起到风干作用。

2016-04-13 16:00:57

家电供给侧改革再发力 苏宁率先免费装空调

地方楼市忙着去库存的同时,家电行业也面临着库存高企的难题。为了化解过剩产能,厂家和经销商采取了降价促销等诸多举措。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家电行业的去库存开始重视供给侧改革。家电销售巨头苏宁昨天就率先宣布,空调安装服务全免费,这无疑将在整个家电行业形成鲶鱼效应。

2016-03-04 09: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