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APP平台招工不签劳动合同 “网约工”索赔40万

2016-08-11 09: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海乐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现在官司缠身,有7名厨师对乐快公司旗下的“好厨师”APP平台提起诉讼,北京市朝阳法院开庭合并审理了这7起案件。

  “好厨师”APP是一家“互联网私厨平台”,用户使用这款应用可以预定平台上的厨师上门给自己做饭,平台承诺可以免费代买食材,做菜结束后,厨师还会将灶台收拾干净。

  没合同没社保被解雇,私厨起诉“好厨师”APP

  然而,厨师和平台之间却出现了纠纷。前天,4名厨师共同委托的代理人出庭,被告乐快公司则委托了一名代理人出庭应诉。一位厨师说,去年4月15号,他入职“好厨师”平台,每月工资5000元,每天从10点工作到18点。公司没有与自己签劳动合同,也没缴社保,没有加班费、年假。去年10月28号,因为要求公司与自己签劳动合同,他被开除。

  另一位厨师说,公司会对他们进行培训考核:

  记者:“你这个培训它有没有考核?”

  厨师:“有。”

  记者:“怎么考核你们?”

  厨师:“公司派专业人士来考核。”

  这位厨师还反映,他们不能像网约车司机那样自行抢单,而必须被动接受来自“好厨师”平台的派单:

  记者:“这个派单是随机的吗?还是是由店长来决定,想让谁去让谁去?”

  厨师:“对。”

  记者:“派了单之后可以拒绝吗?”

  厨师:“不可以拒单。”

  打工还是合作?辩控双方各执一词

  厨师方面认为,自己和“好厨师”平台之间是固定的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平台理应和他们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并缴纳各种保险。但平台非但没有这么做,反而将他们解雇。因此诉请法院判令“好厨师”赔偿他们解除劳动合同补偿金等损失共计40多万元。

  乐快公司则认为,平台和厨师之间是平等的民事主体合作关系,不存在劳动关系,因此也不需要签订劳动合同、缴纳保险等等:“双方既然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平等的民事主体商务合作关系,就不是劳动关系,APP平台的存在是为了方便合作厨师更好的接单。”

  “劳动”“劳务”一字之差,谬以千里

  关于7名厨师和“好厨师”平台之间的官司,北京市朝阳法院并没有当庭宣判。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杨兆全说,仅就这个案件来讲,网络平台和劳动者之间的关系并不十分紧密,因此,他倾向于认为双方没有形成正式的劳动关系:“从各种连接的因素来讲,平台和劳动者之间,互相的紧密程度不像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劳动者和企业之间,人身上约束的关系,更多的是一种合作与财产上的关系,它们之间提供劳务的因素应该更强一些。”

  不过,杨兆全同时表示,作为“网约工”劳动争议第一案,这个案件的判决结果很有代表性,将影响不少互联网共享平台和为这个平台工作的人们。

  杨兆全说:“过去区分劳动关系与劳务关系一般有这么几种方式,一种是看是不是签订了劳动合同,第二是不是在固定的场所从事劳动,第三是不是按时给发报酬。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劳务关系和劳动关系之间区别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了,今后网络平台和劳动者之间的关系,是劳动关系还是劳务关系,这次的诉讼要确立出基本的原则出来。”

编辑:李岸

关键词:网约工;私厨;好厨师;起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私厨”悄然兴起食客多以尝鲜为主

“店里没有用餐场地,只能外送或者自取菜肴,主要以经营河鲜、海鲜为主。一位私厨经营者告诉记者,“私厨”是从南方流传而来的概念,菜肴以精致、营养、美味为主要特点。另一部分市民则表示,对于“私厨”,食材的新鲜程度和制作过程中的卫生状况难以了解。

2013-10-31 17:19:00

北京食药监局表示:食堂私厨均不得上网络订餐平台

昨天(17日),北京市食药监局约谈了10家主要网络订餐平台,并表示经营业态为食堂、私厨的,均不得上网络订餐平台。

2016-03-18 10:19:00

“好厨师”被厨师告上法庭 网约工的权利谁来维护?

上海乐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现在官司缠身,有7名厨师分别对乐快公司旗下的“好厨师”APP平台提起诉讼,北京市朝阳法院开庭合并审理了这7起案件。

2016-08-10 18: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