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上半年原油进口量创历史最高 需求放缓市场承压明显

2016-08-03 09: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夏青)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海关总署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进口原油1.865亿吨,比去年同期增2315万吨;增速远高于之前的三年。而且,数据还显示,今年的3、4、5月,单月进口量都超过了3200万吨,均为历史最高水平。

  市场放开 上半年原油进口量创新高

  为什么今年的原油进口猛增呢?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韩晓平:“一个就是因为现在油价比较低,大家都在买高油耗的汽车,SUV的(销量)增长已经连续几年都在40%以上。另外就是很多民营企业原来都是进口原料油,或者燃料油作为原料,进行深加工制造成品油。燃料油有很多问题,含硫量比较高,油品质量非常差,要达到满足国4、国5的标准是很困难的。现在开放市场,允许民营企业进口原油,他们当然愿意进口原油。因为原油进口的价格比较便宜,生产的产品比较多。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原油的含硫量低,油品质量好,他们能够生产出达标的产品。(还有一个原因)国内的生产在减少,现在国内的很多油开采成本比较高。中石油有一些油田的开采成本太高,他们不得不放弃。这些就造成我们现在的原油进口不断增加,对外的依存度也在不断增加.”

  原油进口创历史新高,但是国内的需求增量却并不乐观。前期的大量进口,让进口原油的企业面临库存上升的压力。有分析认为,炼油企业下半年盈利水平可能还不如上半年。

  创新意识降低 中海油面临困境

  实际上,面临盈利困境的不仅是炼油企业。目前,成品油价的低位运行,即使成品油设“地板价”,石油企业仍然普遍面临生产经营压力。

  有消息说,在某石油企业的内部会议上,公司高层透露,“低油价已让公司面临异常严峻的生产经营压力,公司能不能活下来都是问题了”。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中海油近年来陷入了持续的提质增效、降本扭亏的生死存亡之战。目前正是半年业绩预告季,中海油旗下的5家上市公司,中国海洋石油、中海石油化学、山东海化、中海油服和海油工程,其中有4家业绩预告变脸。亏损最大的中海油服上半年预亏84亿元,一度被公众称为A股“预亏王”。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说,这主要是当前油价持续下跌造成的。

  周大地:“大多数油气公司在现在这种情况下都谈不上有什么丰厚的利润,中海油服是因为过去有一些、投资,在油价还是100多美元的时候的项目,到现在油价只有30多美元,那些投资不能按照预期来回收资本,石油行业就是这样,如果是小公司早就垮掉了。”

  而韩晓平认为,这主要是目前中海油创新意识有问题。

  韩晓平:“中海油现在的创新意识有一些问题。以前,它的创新能力位居三大石油企业之首,现在变得相对保守。如何能在这次危机中浴火重生确实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因为现在条件摆在那儿,海上的开采成本比较高,采购的有比较贵。而且原来中海油还做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后来不知为什么都完全放弃了。”

编辑:李岸

关键词:海关总署;原油;进口;创新;中海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关总署发布最新进出口数据:二季度出口正增长 进口降幅收窄

海关总署今天发布最新进出口数据:二季度出口正增长,进口降幅收窄。而从上半年的整体情况来看,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1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3.3%。

2016-07-13 20:48:00

海关总署发布数据 5月份我国进出口实现年内首次双双上涨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 5月份我国进出口实现年内首次双双上涨

2016-06-09 07:00:00

海关总署:5月份进口实现正增长 增速创19个月来新高

海关总署今天发布,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同比下降3.2%。5月当月进口实现正增长,贸易顺差有所收窄。

2016-06-08 19: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