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网络约车合法地位明确 分享经济获国家肯定

2016-07-29 10: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酝酿两年的网约车新政终于出台。7月28日,《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公布。这两个文件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并对网约车在运营和管理中的一些细节,比如定价、报废年限、管理权限等作出规定。这意味着,关于网约车的一系列疑问都有了答案。

  出租车:要降份子钱 网约车:要经营许可

  《指导意见》将出租汽车分为巡游车和网约车两种,其中,巡游车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出租车。这次的新政中,出租车的最大变化就是,过高的份子钱要降了。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说:“构建企业和驾驶员运营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经营模式。由各方协商确定并动态调整承包费标准或定额任务,通过改革经营模式,降低过高的承包费和抵押金等,有效降低驾驶员负担。”

  新政鼓励出租车和网约车这对新老业态,通过兼并、入股等方式融合发展,而网约车这次显然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虽然合法化了,但是公众和企业还有一大堆问题。首先就是企业的资质和许可怎么申请?刘小明说,需要对平台公司经营许可实行“两级工作、一级许可”。

  刘小明:“对平台公司经营许可实行“两级工作、一级许可”。也就是说,我们对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分别进行工作,线上的部分,因为网约车的特点,一点接入全网服务,平台公司在他的注册地省级出租汽车主管部门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在全国其他地方都可以用这个。然后到属地进行许可,主要是对线下部分。”

  想开网约车 并没有那么容易

  普通人想要开网约车,又要满足哪些条件呢?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刘钊回应说:“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人应当符合以下基本条件:一是取得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并具有三年以上驾驶经历。二是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没有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三个积分周期内没有计满12分记录。三是无暴力犯罪记录。”

  还有,网约车可以开自己的车吗?答案是肯定的。不过,新政要求,私家车需要满足三个条件,才能转成网约车。第一,必须是7座及以下的乘用车;二是安装了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三是车辆技术性能符合相关要求。

  网约车的报废也是个问题,根据现行规定,出租车运营八年要强制报废,网约车是否采取相同的标准呢?刘小明说,新政结合了网约车的运营特点,建立了新的按里程报废的标准。

  刘小明:“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没有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因为大家知道,对传统的出租汽车,八年是强制报废的,我们考虑到网约车接单,不像巡游车一直在路上跑,跑的量不会很大,也尊重公众的意见,所以八年以后没有达到60万公里的,可以转成社会车辆进行使用,当然那个环境下也需要经过安全和环保检测,合格才可以。”

  此外,新政还有一些细化要求。比如,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除外;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并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

  谁能笑到最后 还不好说

  新政将从11月1号起实施,网约车合法化之后,整个出租汽车市场会有怎样的变化?有人认为,巡游车也就是传统的出租汽车,可能会被网约车替代。不过刘小明指出,两者各有各的优势,谁被谁淘汰还不好说。

  刘小明:“其实应该这么讲,对巡游车和网约车,各有其特点,他们将来会不会谁被谁淘汰,尤其是现在,好像巡游车应该被淘汰,主要还是取决于乘客和市场。大家很清楚,巡游车最大的特点是很公平,不管会不会用手机,老年人、年轻人,大家都能够公平的用,现在一些老同志,如果仅仅有网约车对他来说可能就是不方便。”

  除了出租车和网约车,新政还提到了拼车,明确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并且进一步要求:为促进分享经济发展,方便人民群众出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减少空气污染,城市人民政府应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并制定相应规定,明确合乘服务平台、合乘服务提供者以及合乘者等三方的权利和义务。这意味着,类似滴滴“顺风车”这样的业务,也将合法化。

  央广短评:差异化错位经营,是新老业态的最大公约数。

  出租汽车新政出台,网约车终于不必游走在灰色地带。除了顺应趋势,给新业态一个合法身份、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这次出租车行业改革还有一个大的亮点,就是要实现新老业态的差异化错位经营。

  我们可能有经历和体会,刮风下雨天,正规出租车从不涨价,是相对经济实惠的打车方式;与此同时,也有人就想多花钱坐好车,让出行更舒适一些。即使是同一个人,环境不同,有时候选择也不相同。这些决定了,出租车和网约车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

  也正因如此,对出租车和网约车实行差异化管理,这样的定位十分契合当前市场的需求,是这对新老业态的最大公约数。传统出租车招手即停,更多面向普通大众,或者对网络环境不熟悉或不敏感的人;而网约车车型丰富,价格也由市场决定,更多面向的是相对高端客户,或者习惯于网络生活、个性定制的人。从长远角度来看,两种业态都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形成一种分工有序的发展和竞争状态。而对城市出行人士来说,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打车难、出行难的实际问题。

编辑:李岸

关键词:网络约车;分享经济;出租车;份子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约车平台“合法化”是否迫在眉睫?

这两天,上海网络专车的司机们出门拉活儿时都变得很紧张,一不小心就可能面临高达几万元的罚款。因为从上周开始,上海市掀起一场空前的交通违法大整治,其中就包括目前还没有运营资质的专车司机们。

2016-03-30 10:22:00

[变化的年俗]网络租约车 让回家的路更美好

大年初三,准备从老家黔南州回贵阳的田昂峰,算了一下时间、价格、精力等成本,他发现租专车更划算,于是他足不出户,直接从网上下单,很快一辆专车就来了。

2016-02-13 09:31:00

政协委员聚焦专车安全:不能因为极个别现象否定整个业态

2016-03-11 06: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