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中国制造2025”配套政策下半年将陆续出台

2016-07-27 08: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曾卫 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信部部长苗圩近日表示,制造强国建设正由文件制定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为此,各部门、各地区制定出台了一批重要的配套指南和政策,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下半年“中国制造2025”的多个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战略新兴产业、智能制造、信息通信业在内的高技术制造领域,将成为下半年政策发力的重点,针对具体行业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会如期在下半年出台。其中包括,已经成型的11项“中国制造2025”“1+X”规划体系的后6个“X”,“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大数据产业、新材料产业以及战略新兴产业的“十三五”规划等多个产业规划。

  此外,一大批重点领域的试点示范工程也将相继展开。其中,以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推进制造业升级改造为目的的三大重点工程包将陆续推出。据工信部副部长冯飞介绍,第二轮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就将在下半年陆续实施,规模将超过去年的水平,内容也将进一步提升。

  冯飞说:“今年还要继续搞第二轮智能制造的试点示范,数量可能要超过60个试点示范项目。在去年的基础上,不仅是规模增加了,我们还要把试点示范的内容进一步提升。比如今年我们在工业互联网的顶层设计、试验、关键技术研发上做了一些部署和智能制造的试点示范工作结合起来。”

  重点领域的试点示范工程陆续展开,自然少不了资金方面的支持。苗圩透露,下半年工信部、财政部还将在财税、金融方面,给予智能制造、信息通信等高技术制造领域政策扶持。今年工信部、财政部在智能制造领域,已经安排立项了25个省的133个重点项目,预计国家拨款52亿元,接近去年中央对智能制造专项补助的1.5倍。

  中国制造:拜师学艺和自立门户如何权衡

  由此可见,中国制造业正进入前所未有的政策红利期,然而,在高奏凯歌向前冲的同时,中国的制造业却也面临着一些纠结的难题。比如在创新方面,拜师学艺和自立门户,究竟该如何权衡呢?

  什么是创新?对于这个问题,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答案。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刘姝威眼里,创新并不只是从无 到有的创造,也可以是从不同企业那里取长补短。

  刘姝威认为,创新不仅是一个新的科技成果研发的成功,而且也包含着现有的技术的一个创新性的组合,就拿苹果iPhone手机来说,乔布斯是把现有的技术创新性的组合起来之后,创造了智能手机,改变了人类的工作和生活的方式。

  对于中国制造业的创新之路,刘姝威建议,拜师学艺是一个聪明的选择:“我们老强调,你有核心技术吗?我们说苹果Iphone有核心技术吗?但是它的一个创新性的集合,这个就是它的一个核心技术。现在来讲,你比如说现在我们在谈的汽车,汽车如果做一个总车厂,把这车设计出来,那个部件用什么,完全可以进行全球性的采购,如果一个聪明的企业家,他会选择全球最好的产品。”

  开放式创新的案例,不仅在国外有,其实在国内的制造业企业中同样能找到。家电巨头海尔就有一个“开放创新平台”,来自同行业的企业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分享智慧与技术。海尔还把自己的生产重地:互联网工厂,开放展示给这些竞争对手看。通过业界之间的互相拜师学艺,这个平台已经累计孵化200多个项目。

  拜师学艺可以,最终目的还是要自立门户

  不过,国内竞争毕竟跟国际竞争还不一样。同样来自家电业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却对国际化的开放式创新提出了一个现实的担忧。

  董明珠说:“我们买最好的家电设备,中国提供不了,我们要买进口的,我就在想,如果有一天别人设备不给我们,我还能打造出一个好的产品来吗?没有基加工设备,我们一切还是回归为零。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进军智能装备,并不是说行业有钱赚,并不是说行业生存不下去。”

  或许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考虑,格力近年来开始在多个相关领域狂飙突进,并且坚持“自给自足”。就以智能装备领域为例,数据显示,起步的三年中,格力在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上,已经投入40亿元,覆盖企业的全产业链。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司长黄国梁举例说,像格力、华为这样能够成功打入世界市场的中国制造企业,都拥有不少自己的专利。在他看来,拜师学艺当然可以,但是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实现创新的自立门户。

  黄国梁指出,只有自主创新,才能产生高附加值,好多产品因为生产出来,因为核心的零部件,完全还是借鉴国外的,利润和附加值提高不了。我们的企业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很多人都认为这个企业是开放性的,但如果你取得不了这个国家的认证,你就无法走向国际市场。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中国制造;配套政策;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制造加速走向世界 需要做好两道选择题

随着“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提出,中国的制造业正在迎来强劲的前行动力。据工信部消息,多项配套政策下半年将密集出台,中国制造业进入前所未有的政策红利期。然而,在高歌猛进的路上,中国的制造业还面临着数不清十字路口,做好选择至关重要。

2016-07-26 15:33:00

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今天举行

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今天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如何“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来自企业、媒体、行业协会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就这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2016-07-23 18:19:00

中国制造正悄然发生积极变化

2016-07-14 16: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