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暑期档票房5年来首度暴跌 到底咋回事?

2016-07-21 08: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转眼“暑期档”已经近半,烈日炎炎中,暑期电影市场却让人感受到一丝寒意。猫眼数据显示,7月20号,也就是昨天,国内票房收入为9203万元,与去年同日的2.34亿元相差甚远。

  实际上,进入“暑期档”后,中国电影市场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7月份以来,国内票房总收入27.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16%,这也是近5年来,国内票房首次出现下跌。

  好莱坞大片未能挽救票房颓势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底的“国产电影保护月”悄然取消,放“好莱坞”大片进场。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为了扭转电影市场的低迷走势。而《惊天魔盗团2》和《独立日:卷土重来》的确贡献颇多,分别斩获6.38亿元、5.03亿元票房佳绩。不过,纵使多方面发力,也没有扭转2016年票房高开低走的颓势。

  靠投资求增长遭遇瓶颈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今年暑期档的票房出现了滑坡,但是如果观察上半年的大数据,总体票房实际上还是在增长,只是增长的幅度没有过去那么快。过去完全是靠投资增量来拉动增长,现在这种方式已经遭遇瓶颈。而且这几年各类资本蜂拥进入电影产业,也加剧了泡沫的形成。

  专家点评:电影产业持续发展,要靠电影质量而非“票房补助”

  那么,怎么看待中国电影产业的泡沫?怎么挤出电影票房的水分?电影产业研究专家、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刘嘉认为:电影产业持续发展,要靠电影质量而非“票房补助”。

  “这几年由于电影产业发展的特别迅速,吸引了各类资本的进入。但是有些资本并没有尊重这个行业发展的规律,因此给电影行业带来的泡沫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就是“票房补贴”,前两年票补还是电商平台为了增加客户的黏性而做的营销活动,结果现在已经发展成行业的潜规则。好像如果自己不掏钱来补一补、弄一弄,票房就没法过亿了。

  现在形成了一个特别不好的现象:高票房要靠高补贴。电影产业确实是一个特别费钱的产业,它也很需要资本的进入。但是资本不能很任性的、穷凶极恶的介入电影产业。我们应该利用资本做好自己的事情,首先就是基础的工作。

  一个是制片,现在跟风的、扎堆的影片特别多。第二在市场的监管方面没有很好的规矩。第三我们在运作方面还是有短板的,这就让我们丧失了更多层面的观众。如果没有观众自发的支持,就靠买票房,这个产业是不可能健康发展的。”

编辑:张乔

关键词:暑期档;猫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40多部新片混战7月暑期档 谁是黑马?

进入七月,一年一度的电影“暑期档”又拉开了帷幕。明天凌晨,将有7部新片登陆院线。加上此前已经上映的,今年七月与观众见面的电影,总数将达到46部。

2016-07-07 17:06:00

暑期档40多部电影扎堆上映 两部国产动画片明天推出

时间进入七月,一年一度的电影“暑期档”又拉开了帷幕。明天将有7部电影登陆院线。加上此前已开始上映的,据不完全统计,这个七月一共会有44部电影与观众见面,这其中主要都是国产影片。

2016-07-07 10:39:00

全民热捧电影暑期档 环顾国外为何对暑期档不感冒

7月我国内地电影市场以平均单日1.18亿元的成绩创下了连续20天大盘破亿的佳绩

2015-08-02 14: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