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欣泰电气即将退市被爆买 烂柿子到底会砸在谁手里?

2016-07-18 08: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自从7月12号复牌以来,“*欣泰”这只即将退市的股票虽然在上周4个交易日连续跌停,却有1亿多元的成交量,换手率超过了11%。是谁在接盘“*欣泰”?这些接盘资金最终的结果会怎样?经济之声记者侯杰对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副总监马维杰进行了专访。

  接盘者以个人为主,多为非理性买入

  记者:为什么会有一亿多元的成交量,这些接盘者接盘可能的原因是什么?

  马维杰:“*欣泰”自7月12日复牌以来,买入成交和卖出成交都是以个人为主,有3212个个人账户买入该股,其中有93%的账户资金规模100万元以下;另外有989个账户卖出,其中77%的账户资金规模100万元以下。也就是说,买入和卖出都是以中小散户为主,体现为非理性买入居多。大部分的买入投资者表示,已经收到了有关该股的风险提示,但仍然非理性买入。但也有部分投资者因收到虚假信息或误操作而买入该股。

  深交所提醒:现阶段买入“*欣泰”,投资损失得不到先行赔付

  记者:这些接盘的资金最终的结果会是什么?

  马维杰:根据有关规则,欣泰电气在暂停上市后无法恢复上市,在终止上市后无法重新上市,即“一退到底”。可以预见,接盘资金会遭受较大损失。我所再次郑重提醒投资者,现阶段买入的投资者的投资损失,将不会得到公司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先行赔付方案的赔偿。

  记者:深交所对于这些接盘者持何种态度?

  马维杰:深交所尽最大可能,通过我所的官方平台、上市公司、会员等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揭示风险,希望投资者能充分知悉风险,在买入股票前,一定要三思而行,采取理性投资行为。深交所不希望投资者在没有确切了解巨大风险和严重后果的情况下买入股票。

  深交所未来将继续加大盘中交易监控

  记者:欣泰电气是不是真的一退到底,是否有起死回生的可能?

  马维杰:因为“欺诈发行”这一违法行为具有不可纠正、不可消除影响的特征。根据有关规则,深交所反复强调,欣泰电气在暂停上市后无法恢复上市,在终止上市后无法重新上市。也就是“一退到底”。可以预计,欣泰电气将成为创业板第一家终止上市的公司,更将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

  记者:下一步,深交所将如何加强监管?

  马维杰:我所将继续加强盘中交易监控,严厉打击可能的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并督促上市公司提高退市风险公告披露频率,督促公司每日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同时,我所将继续通过官方微信、微博连续发布相关信息,持续向投资者提示风险。

  央广经济时评:欣泰电气即将退市被爆买,烂柿子到底会砸在谁手里?

  经济之声评论员 侯杰

  尽管退市已经确定无疑,尽管估值已被机构明确为零,尽管复牌4天连续4个跌停,证券简称已变成“*欣泰”的欣泰电气,居然每天都还有人在跌停板上巨量买入,4个交易日成交金额多达1亿多元,换手率超过了11%。最终将被归零的欣泰电气股票就好比是坏透了的烂柿子,到底谁在接盘呢?

  根据深交所公布的交易数据,70%以上的买入者是资金规模在100万以下的账户,以这个资金量判断,70%的买入者是中小投资者。按照正常的思维,这种永无翻身之日的“烂柿子”,投资者应该避之唯恐不及,怎么还会有人真金白银地往无底洞里扔钱呢?原因不外几个:一是心存侥幸、博傻买进,二是对管理层的“斩立决”决心认识不足,依然在赌欣泰电气退不了市,三是对创业板的退市规则置若罔闻,幻想欣泰电气退到三板再创辉煌。

  博傻被认为是股市投资中的一种赚钱法门,它永远相信市场中有比我傻的人来做我的“接盘侠”。部分在跌停板买进欣泰电气的资金,就是抱着这种心理,等着更傻的资金接盘买入,拉升股价,刀头舔血赚取差价。

  针对这一反常现象,深交所已再次重申,欣泰电气将成为创业板第一家终止上市的公司,更将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家因为欺诈发行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我们也再次提醒投资者,曾经屡试不爽的博傻战法,这回恐怕要“不灵”了,欣泰电气“一退到底”不可避免,再高明的资本运作和重组计划也救不了欣泰电气,等待着它的只有跌停、跌停再跌停,直至退市。不客气地说,此时买入,不是博傻,而是真傻。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多次公开强调监管的重要性,表示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从近期证监会的一系列举措看,无论是一级市场的IPO审核监管,还是上市公司重组事宜,无论是对操纵二级市场行为的惩处,还是对内幕交易案件的行政处罚,都在把“零容忍的从严监管”理念步步落到实处。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管理层义不容辞的责任,投资者则更需要管好自己的钱袋子,对自己负责。面对明摆着的风险,如果我们仍然要去做扑火的飞蛾,亏了钱时不会、也不应该有人替我们“兜底”。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欣泰电气;深交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谁在冒死抢购“*欣泰”?

欣泰电气,这家即将面临“摘牌”命运的公司,昨天经历了一波三折后,仍然跌停。先是股价一开盘就与市场预期相符,一字跌停;随后有资金买入,9点半左右,已经有了800手左右的交易;针对这种情况,午间休盘时,深交所发布公告提示说,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暂停上市后不能恢复上市,而且创业板也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

2016-07-13 08:47:00

欣泰电气退市在即 律师质疑先行赔付合规性

欣泰电气退市引发的市场波动似乎才刚刚开始。今天欣泰电气复牌后毫无悬念封住跌停,众多券商分析师再次郑重提醒投资者:切勿火中取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2016-07-12 18:14:00

欣泰电气退市在即 专家:应制定听证制度

这两天,欣泰电气退市事件引发了资本市场的震动。今天欣泰电气复牌,封死跌停。

2016-07-12 12: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