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 本轮房地产高潮接近尾声

2016-07-16 09: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房地产市场的火爆行情似乎正出现降温迹象。央行昨天公布的信贷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信贷超出预期,其中,6月新增信贷1.28万亿。不过,虽然6月信贷规模环比继续增加,但是,其中有两个数字的消长,却透露出了房地产有可能降温的信号。

  一个是住户中长期贷款,这是居民个人房贷的主要参考指标;另一个是非金融企业贷款,这能显示出货币注入实体经济的程度。6月新增信贷中,非金融企业贷款超过了住户中长期贷款,也就是说,货币流入实体经济的金额超过个人房贷的金额,这和4月、5月的形势刚好相反。这意味着,新增贷款中,居民房贷已经没有那么强势。

  无独有偶,除了央行发布的数据,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房地产的各项数据,相比一季度增速已经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66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

  此外,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相比前5月也回落0.9个百分点。而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新屋开工等增速,相比前5个月,同样全线回落。

  房地产投资增速缘何放缓?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今年以来,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撑了楼市量价齐升的火爆行情。然而,由于一、二线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和土地拍卖市场地王频出,政策层面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开始由积极鼓励乃至刺激,转向了观望控制甚至收紧。

  张大伟认为,房地产经过16个月的高峰,市场的确出现了降温,降温的原因主要是在政策方面。此前信贷宽松比较明显地刺激了房地产市场,但是随着三四月份开始的一系列一二线城市的调控,可以看到一些城市确实出现了降温;而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来看,整个不均衡性特别是一二线城市价格暴涨,出现了之前购买力消耗之后的高位回调;再从6月单月房地产数据的同比数据来看,明显回调了;另外,部分城市包括深圳上海市场成交量的回落,也影响了全国房地产市场的数据继续冲高。

  调整周期真的来了

  信贷数字是房地产的“水源”,从央行的数据来看,居民个人房贷的减速必然会传导到房企的到位资金。张大伟强调,一旦信贷政策宽松不能持续,本轮房地产高潮就接近了末尾,而从目前各项数据来看,预计今年下半年,全国市场整体增幅将进一步回落。

  张大伟表示,整体而言,对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来说,业内判断,除非后续再有大规模宽松,否则的话,这一轮市场的高点已经到了。有可能下半年市场会继续处于涨幅回落,甚至在四季度会出现部分城市的环比的明显调整。这种调整不仅是成交量的调整,有可能后续出现价格前期涨幅比较高比较快的城市,随着信贷供给量的回落,包括成交量的透支,会出现一定的下滑。2016年下半年直到2017年可能是房地产的一个调整周期了。

编辑:李岸

关键词:房地产;投资;调整;房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房地产巨头佳兆业进军互联网金融

7月12日,房地产巨头佳兆业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佳兆业金服正式上线,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再一次迎来房地产巨头的强势进军。  

2016-07-12 20:31:00

国家统计局表示:5月份经济总体平稳 稳中有进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今天介绍,5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今年以来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的态势,积极因素不断积累,但国内结构调整阵痛仍在持续,经济存在下行压力。

2016-06-13 19:23:00

住建部通报房产中介违法违规案例 重点查处发布虚假房源等

为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中介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住房城乡建设部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工作。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郑州、宜昌等城市,已经查处了一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

2016-06-07 16:4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